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监管部门正审批

建行副行长吕家进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监管部门正审批
2021年04月16日 00:31 21世纪经济报道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建行副行长吕家进 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4月14日,三位消息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位消息人士表示,该项任命目前正在监管部门审批状态。

  吕家进今年53岁,曾长期在邮政系统工作,先后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邮储银行行长、交通银行副行长、建设银行副行长。在吕家进任职邮储银行期间,邮储银行2016年9月在港交所挂牌。

  吕家进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

  2019年3月,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长达19年的高建平年届60岁到龄退休。随后,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被推举为董事会临时负责人,代理行使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职权。此后,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空缺至今,长达2年多时间。

  4月14日,三位消息人士对记者表示,建设银行副行长吕家进拟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位大行人士表示,有关方面找三位入选的候选人谈话后,确定了认为较为合适的一位人选。“出乎意料之外。”一位福建当地金融监管人士表示,兴业银行的组织隶属关系在福建省,候选人的挑选考虑各方面因素,包括银保监会的意见。

  吕家进出任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后,意味着空缺两年多的兴业银行董事长一职终于确定候选人。

  在此之前,兴业银行虽然持有全国性股份制银行牌照,董监高人选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兴业银行前董事长高建平是1988年兴业银行开业时的首批68名员工之一,其全面主持兴业银行工作长达20年。兴业银行前行长李仁杰、兴业银行现任行长陶以平、兴业银行监事会主席蒋云明均是福建籍人士。目前,兴业银行行长为陶以平。三位副行长分别是陈锦光、陈信健、孙雄鹏,分别分管零售、对公、金融市场业务。

  简历显示,吕家进是河南人,自2020年7月起出任建设银行副行长,自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6年5月至2019年1月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兼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2012年12月至2016年5月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行长;自2007年3月至2012年12月任邮储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今年58岁,是福建福州人。陶以平于2016年接替到龄退休的李仁杰出任兴业银行行长一职。在此之前,陶以平一直在中国银行工作,历任中国银行福州市中支行行长、福建省分行副行长、厦门市分行行长、福建省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兴业银行股价近期持续走弱,15日盘中一度跌近6%,为连续第七日下跌,市值约4300亿元,该股现价较今年2月18日创出的历史最高价28.07元已回撤27%。

  多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投资人仍在观察该行管理层人选和布局进一步明确。而市场热议的《预算管理改革指导意见》提到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清理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公司,剥离其政府融资职能,对失去清偿能力的要依法实施破产重整或清算”。虽然主要的全国性银行的平台业务仍有一定占比,但平台公司整治多年,银行表内的占比也年年在减小。监管往往会选择整体经济形势较好的情况下化解一些存量问题,但正常来说,不会影响资产质量“大势向好”。

  兴业银行总部位于福建省福州市,成立于1988年,是12家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之一。资产规模位列股份制银行第二,按照一级资本排名位列“2020年全球银行1000强”第21位。目前,福建省财政厅为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18.78%;中国烟草总公司及旗下子公司合计持有兴业银行9.68%股份,为第二大股东。

  兴业银行未来向何处去

  作为股份制银行之一,兴业银行资产规模居于银行业第二位,持有金融全牌照。过去几年,兴业银行的主题之一是“重构资产负债表”。

  此前,兴业银行被业内称为“同业之王”,同业类资产占比较高,该行近年来大力压降同业资产,增加信贷类资产比重。根据兴业银行财报,截至2020年末,资产负债表战略性重构基本完成,存、贷款占比分别为55.62%、50.24%,双双超过50%,分别较2015年提高5.76个百分点、16.66个百分点。从2017年末到2020年末,在没有外源核心一级资本补充的情况下,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9.07%上升至9.33%,同期贷款增长超过1.5万亿元。

  根据兴业银行3月30日发布的财报,2020年,兴业银行总资产7.89万亿元,同比增长10.47%,总负债7.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21%。营业收入首次超过2000亿元,达2031.37亿元,同比增长12.04%;全年净利润增长回正,同比增长1.15%,达666.26亿元;不良余额、不良率五年来首次“双降”,较上年末分别下降33.66亿元、0.29个百分点,不良率1.25%。

  兴业银行的打法是“商行+投行”。兴业银行行长陶以平2016年接任兴业银行行长一职时,兴业银行已拥有兴业信托、国信资管、兴业资管、兴业期货、兴业基金、兴业研究、兴业数金等子公司,是金融牌照最多的股份制银行之一。

  此时,经过2005-2015年银行同业业务黄金十年,兴业银行发力金融市场业务,资产规模快速扩张,一度冲至股份制银行第一,被业内称为“同业之王”。但2014年后,《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等陆续发布,同业业务整顿开启。到2016年,金融业更是进入严监管时代,面临降通道、去杠杆、压非标等压力。接任行长一职后,陶以平制定了“三型银行”“1234”等新的战略表述,将投行生态上升到与商行业务平齐的高度,即实行“商行+投行”策略。2019年,兴业设立兴银理财延伸“大资管”业务。

  对于转型效果,“表外管理资产增速大于表内实际资产增速、绿色资产增速大于总资产增速、非息收入增速大于利息收入增速、子公司营收增速大于母行营收增速,这几个指标可能是用来检验我们战略转型进展的最有效的一个衡量尺度。”陶以平在该行业绩会上表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兴业银行也制定了新一轮五年规划。兴业银行财报显示,该行将持续推动“1234”战略落地,树牢绿色银行、财富银行、投资银行三大品牌,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贯穿始终,实现从规模银行向价值银行转变。

  陶以平在业绩会上表示,如何衡量、检验兴业银行的战略转型进展?陶以平认为,主要考虑四个指标或者发展趋势:规模指标上,一是表外管理资产增速大于表内实际资产增速,二是绿色资产增速大于总资产增速。未来五年,兴业银行零售AUM、对公客户融资总量(FPA)的复合增速目标分别为20%、12%,理财业务作为表外业务增长的核心动力,复合增长率目标也定为20%。财务指标上,一是非息收入增速大于利息收入增速,二是子公司营收增速大于母行营收增速。计划到2025年末,子公司对集团的利润贡献占比不低于15%,力争达到18%。

  此外,兴业银行表示,未来将把金融科技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强化业务、数据、技术三大中台支撑,以“场景驱动、科技赋能、开放共赢”的平台运营模式,形成“连接一切”的能力。根据该行新一轮五年规划,三年内集团有科技背景的人员占比要超过7%,五年后争取达到10%,每年度科技投入占营收比重超过3%,上不封顶。“过去我们是招来科技人员做科技,今后可能要考虑的是招来科技人员做业务,这样业务、技术的对接会更有效。”

  陶以平说,绿色金融、财富管理、投行业务是兴业银行长期以来持续打造的强项,现在已经成为同业你追我赶的风口,“我们也必须把已有的品牌擦得更亮。”

  其中,绿色银行方面,定位于“全市场一流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供应商”,在去年底完成“两个一万”(即“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破万亿、绿色金融客户破万户”)基础上,扩展绿色金融体系的外延。在财富银行方面,随着科技的进步,客户在不同平台之间选择财富产品的成本会持续下降,谁的资产组织能力强,谁就能吸引更多的财富管理资金;有了好资产我们就能做成好产品,再将好产品经由银银平台等网络输送到广大的终端客户。他表示,未来五年,在财富银行方面,该行希望通过“全集团+全市场”的资产配置能力建设和“零售+企金+同业”全渠道的销售能力建设,做大做强表外业务。在投资银行方面,陶以平表示,将全面提升资产挖掘、销售以及表外直接撮合的能力,将优势从债券承销延伸到整个直接融资市场,将模式从持有资产转变为管理资产,继续保持表外融资增量超越表内的发展态势。

  (作者:辛继召 编辑:曾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炬申股份 001202 15.09
  • 04-19 瑞华泰 688323 5.97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14.79
  • 04-19 正弦电气 688395 15.95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