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全世界几千亿最终在狱中去世

骗全世界几千亿最终在狱中去世
2021年04月16日 00:38 潇湘晨报

原标题:骗全世界几千亿最终在狱中去世

    美国历史上最大“庞氏骗局”主谋伯纳德·麦道夫14日在狱中去世。他曾是上流社会的座上宾,为无数社会名流管理资产,一度风光无限。

    13年前,一场轰动世界的骗局被曝光,涉案金额约合人民币4242亿元,受害人包含136个国家的3.7万人,麦道夫沦落为阶下囚,被判150年监禁。

    美国历史上最大“庞氏骗局”主谋伯纳德·麦道夫14日在狱中去世,终年82岁。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5日报道,麦道夫死于北卡罗来纳州巴特纳一座联邦监狱的医疗中心。美国监狱管理局证实了麦道夫死讯,但没有宣布其死因。

    2009年,麦道夫因诈骗金额超过65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242亿元),被判150年监禁,去年2月请求法院提前释放,理由是他患晚期肾衰竭,生命仅剩不到18个月。法院方面拒绝了他的请求,因为他的罪行“范围和程度前所未有”。

    策划美国史上最大投资诈骗案

    麦道夫曾是美国华尔街的传奇人物,被誉为“华尔街的传奇”、与巴菲特齐名的“投资专家”,还担任过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公司董事会主席。与此同时,他也一手策划了美国史上最大的投资诈骗案。2008年12月,麦道夫的两个儿子揭露了父亲的骗局,总共有136个国家的3.7万人受骗,其中不乏大导演斯皮尔伯格、房地产开发商弗雷德·威尔彭等社会名流。众多投资者耗尽退休金,生活变得一团糟。

    麦道夫于2009年认罪。经审判,其承认了11项与证券欺诈、洗钱、伪造文件有关的重罪指控,被判监禁150年;法院还同时开出1700亿美元的天价罚没单。

    借助妻子的力量创办第一家公司

    据《每日邮报》4月14日报道,1938年4月29日,麦道夫出生在纽约市皇后区,高中时结识了妻子露丝。1959年11月麦道夫和妻子露丝结婚,露丝帮助麦道夫开创了其金融事业。

    露丝的父亲是一名会计师,他帮助麦道夫筹集资金创办公司,麦道夫的事业开始起步。

    1960年,麦道夫创立了伯纳德·麦道夫投资证券公司,这家公司主要以担任股票买卖的中间人而闻名。经过多年的摸爬滚打,麦道夫凭借其聪明才智,渐渐成为华尔街经纪业务的明星。1991年,麦道夫成为纳斯达克董事会主席。

    事情败露后曾吞药自杀

    麦道夫精心设下了一个巨大的“庞氏骗局”(用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同时靠“拆东墙补西墙”,用后来投资者的资金偿付前期投资者),他以其高明的骗术维持了多年。直到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爆发,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要求赎回资金,这才让麦道夫惶恐不安。

    据《每日邮报》报道,露丝在麦道夫被捕后的采访中透露,2008年圣诞节前夕,她和麦道夫吞下大量药片,然后躺在床上彼此依偎,希望死去,但第二天早上他们醒来时却毫发无伤。

    露丝说:“我不知道是谁的主意,但我们决定自杀,因为发生的事情太可怕了。我们接到了很多糟糕的电话,我再也受不了了。我们吃了药,但第二天就醒了,我们很冲动。”

    2008年麦道夫被捕后,露丝逃离了她和麦道夫之前居住的曼哈顿,2012年以来一直生活在康涅狄格州,她失去了曾经享有的奢侈财富,一度过着简朴、看似孤独的生活。据《纽约邮报》报道,露丝现在住在前儿媳苏珊的一个海滨别墅中。

    综合新华社、21世纪经济报道本报通讯员王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国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9 新益昌 688383 --
  • 04-19 志特新材 300986 --
  • 04-19 致远新能 300985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