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钟股份员工薪酬显著低于同业,实控人个人履历存疑

金钟股份员工薪酬显著低于同业,实控人个人履历存疑
2021年04月19日 14:12 环球网

【环球网 记者 陈超】广州市金钟汽车零件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汽车内外饰件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包括汽车轮毂装饰件、汽车标识装饰件和汽车车身装饰件等。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在2018年尚能保持在39%,但随后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出现了业绩下滑,降幅分别为10.96%和13.25%。

根据招股书披露,金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董事长为辛洪萍,辛洪萍此前还曾是“广州市天河拓普汽车配件公司”和“广州市特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截止时间分别为1995年8月和1998年12月。

但据《天眼查》显示,“广州市天河拓普汽车配件公司”注销的核准日期是1998年8月,“广州市特威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注销日更是晚至2018年11月,而在注销之前,辛洪萍一直都是这两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并未发生过变更,这与招股书中披露的辛洪萍个人履历存在矛盾。对此,金钟股份保荐机构国金证券是否进行过核查,金钟股份并未回应记者的采访。

另据招股书披露,金钟股份于 2017 年 12 月增资引入外部股东宏升优选五号、珠海景瑞恒润、增资价格为 11.93 元/股,后于2019年引入自然人股东肖泳林、增资价格为12.07元/股,两次增资价格相差极小;但与此同时,金钟股份2019年末每股净资产金额,相对2017年末增幅将近50%。

对此,监管部门也在反馈意见中要求金钟股份补充披露“股东肖泳林的基本情况、工作履历,与发行人、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关系密切人员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其他未披露的利益安排,是否在发行人的主要客户、供应商拥有权益或任职”。

对此,金钟股份披露肖泳林目前是上市公司昊志机电的董事会秘书及财务总监,除2020年4月金钟股份向昊志机电少量购买口罩机的部件超声波焊接器之外,“肖泳林未在公司的主要客户、供应商任职或拥有其他任何形式的权益,亦未与公司的其他主要客户和供应商发生资金往来、业务往来。”

在此背景下,金钟股份在2019年引入肖泳林增资的目的仍然令人质疑;与此同时,昊志机电在2016年上市时的保荐机构为南京证券,也正是本次金钟股份申请IPO的保荐机构,但金钟股份并未披露这是否与引入肖泳林增资存在直接关系。

再来看金钟股份的财务数据,该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3.96亿元,相比2019年的3.76亿元增幅仅为5.55%,与此同时应收账款净值却从2019年的0.93亿元大幅增加到2020年的1.43亿元,这对应着金钟股份销售回款能力显著下滑。

此外,根据招股书显示,金钟股份2020年末员工人数多达1154人,但现金流量表中的“支付给职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科目实际支出金额仅为7613.66万元,对应人均实际支出人力成本仅为尚不足7万元,若剔除由企业承担的社保、公积金等支出,则金钟股份人均月薪仅在五千元左右。

与此形成对照的是,金钟股份同行业可比公司新泉股份,2020年员工总数为3245人,不到金钟股份的3倍;同年新泉股份的实际人力成本支出金额则为3.04亿元,相当于金钟股份的4倍,这也就对应着新泉股份的人均人力成本,相当于金钟股份的130%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汽车 金钟 广州市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