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开发商破产,252套古建筑构件1.28亿元拍卖,系江南徽派民居

上海开发商破产,252套古建筑构件1.28亿元拍卖,系江南徽派民居
2021年04月20日 23:18 上游新闻

司法拍卖稀奇拍品——252套古建筑构件,谁来接盘?

4月21日10时至4月22日10时,上海刚泰置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刚泰置业)破产管理人将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对 252套古建筑构件拍卖,合计起拍价1.28亿元,监督单位为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 此次拍卖的252套古建筑构件,来自多省,属江南徽派民居,因其所有人上海开发商刚泰置业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破产清算拍卖。

252套古建筑来自多省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这批古建筑构件评估价分别为1144.9214万元和455.5478万元,合计1600.4692万元。

抵押权人为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浙江省分公司,这批古建筑构件曾于今年1月4日到1月5日第一次拍卖,起拍价分别为1.1445亿元 、4555万元,合计1.6亿元,但流标。

对于起拍价为何是评估价的10倍?有关人士表示,这批古建筑构件评估价偏低,未能完全体现其文化价值,因此,确定了高于评估价的起拍价。

4月21日至4月22日第二次拍卖,起拍价1.28亿元较第一次拍卖降价20%,但仍远高于评估价。

有业内人士至此,这批古建筑构件得来,是本世纪前后,某些地方大搞基建,导致部分没有列为保护对象的古民居不受重视而消失,一些企业进行了抢救而留存下来部分。随着各地对古民居的保护,上海刚泰置业这252套古建筑构件也成为稀缺资源。

开发商去年被申请破产

此次拍卖系古建筑构件所有人上海刚泰置业无力偿债,而被债权人申请法院破产清算。

天眼查APP显示,上海刚泰置业1999年8月30日成立,法定代表人为王仁忠,住所地上海市浦东新区宣桥镇南六公路369 号3幢,注册资本人3亿元,系刚泰集团有限公司独资,最终实际控制人为徐建刚。上海刚泰置业、刚泰集团有限公司均为法院失信被执行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申请人上海略展贸易发展有限公司以刚泰置业公司无法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为由向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刚泰置业公司进行破产清算。

法院接到申请后,依法通知被申请人刚泰置业公司,并于2020年1月3日举行听证。听证中,被申请人刚泰置业公司确认所欠款项,表示确已资不抵债,无力清偿到期债务,同意进行破产清算。 根据刚泰置业公司提交的资产负债表显示,截止至2019年11月30日,资产总计为12.3808亿元,负债合计为13.15,04亿元,其资产已小于负债。

法院最终裁定上海刚泰置业破产清算。

延伸阅读

刚泰集团曾经一度辉煌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获悉,刚泰集团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文化、资产管理为次主业,集工业包装生产、新型建材、混凝土制品、园林种植、仓储物流为基础性产业的大型民营综合型企业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 刚泰集团1996年5月发家于浙江台州,1999年8月进入上海。形成置业、矿业、上市公司和投资公司、实业管理四大产业板块,旗下拥有20多家子公司。 其中置业板块以上海刚泰置业有限公司为龙头,在上海、浙江台州、安徽、甘肃西和等地鼎力打造了"艺泰安邦花园"、"刚泰·艺鼎广场"等多个房地产项目,曾跻身"上海市房地产开发企业50强"行列。 2008年3月,刚泰集团控股A股上市公司华盛达(600687刚泰控股)。

由于扩张过快等多种原因,近年来,刚泰集团陷入危机,导致资金链断裂,资产纷纷被拍卖,A股上市公司刚泰控股也于今年退市。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闫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海市 上海 构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