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访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

专访:中国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访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
2021年04月20日 23:48 新华网

原标题:专访:中国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访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

  新华社巴黎4月20日电  专访:中国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访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

  新华社记者陈晨 刘芳

  国际能源署署长法提赫·比罗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增长的背景下,“中国强有力地推动了全球可再生能源发展,这是一个大好消息”。

  根据国际能源署20日发布的《2021年全球能源回顾》报告,2021年全球能源需求预计将增长4.6%。比罗尔说:“全球经济复苏是导致这一增长的最主要原因。其中,中国经济显著增长,表现出强大韧性。”

  比罗尔认为,全球能源需求未来几年将继续增长,但重要的是,用哪些技术和能源来满足这种增长需求,“我们要尽可能利用清洁能源技术,既重视经济的增长、繁荣,又不能破坏环境”。

  比罗尔表示,目前“可再生能源正经历强劲发展。我们预测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比例可达30%,这将是历史最高水平。2021年,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增量预计约占全球的一半。”

  比罗尔认为,中国在开发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等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取得成功,这对于中国力争二氧化碳排放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至关重要。

  比罗尔说,作为国际社会的杰出成员,中国把气候变化视为严峻挑战,在许多清洁能源技术领域处于领先。

“我很欣赏中国高度重视国际合作。中方积极参与了国际能源署和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3月31日共同主办的净零峰会,并在会上强调了国际合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的重要性。”他说。

  比罗尔表示,国际能源署一直与中国政府、大学、研究机构等密切合作,“我们对此非常满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04-20 大中矿业 001203 8.98
  • 04-20 佳禾食品 605300 11.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