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股票参与反弹牛市的迹象?

更多股票参与反弹牛市的迹象?
2021年04月21日 01:09 金融界

原标题:更多股票参与反弹牛市的迹象? 来源:金十数据

最近推动美国股市走高的股票数量有所增加,如果历史可以作为参考的话,这一迹象表明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上涨空间。然而,仍有争议的是,这波上涨会有多顺利?

随着牛市持续扩大,表示股市更强劲、更有弹性的指标最近都达到了罕见的里程碑。在过去一周,联合健康(UNH.N)、L Brands(LB.N)和火神材料(VMC.N)股价都创下52周内的新高,标普500指数的其他184家公司呈现相同趋势。这些公司的业绩改善也进一步推动了标普500指数的回升(该指数今年迄今累涨超11%,创下23次新高)。

投资者和分析师经常从衡量股市升势宽度的技术指标中寻找线索,以判断股市下一步将走向何方。众多股票一同上涨的市场通常被认为是更加健康的市场,而强烈参与的迹象通常被视为反弹有支撑的信号。相比之下,一个范围较窄的市场——比如上世纪90年代互联网泡沫接近顶峰的那个市场——表明只有少数市值较大的股在承受市场的压力。

不同寻常的股市回调

最近很多市场信号表明将会出现稳健、大范围的股票回弹,但与去年的情况不同。去年只有小部分大型科技股推动了股市走高。截至上周四的数据显示,上周在200日移动平均线以上的标普500指数成份股比例超过95%,升至2009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自2000年以来,只有3段时期超过了95%,且在95%水平线上停留了几日的时间。Instinet的战略分析师和执行董事Frank Cappelleri表示,“上述情况很罕见。我们可以从中看到,在过去几个月内,市场参与度一定要很高,才会出现这种情况。相关的样本量不大,但(这种现象)通常只发生在长期股市变动的初始阶段。”

确实,过去这3段时期首次突破95%水平线时(分别是2013年5月、2009年9月和2003年12月),标普500指数在6个月和1年后都出现了上涨。

同样,市场观察者也倾向于关注标普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股价超过50日移动均线的比例,并关注该比例何时超过90%——这是另一个罕见的看涨信号。标普500指数上周也超过了这一水平线。

据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Keith Lerner分析,在过去15次记录中,有14次是标普500指数在一年后收高。根据他的分析,这15次的平均年收益率为16.4%。

分析师表示,这两个指标对市场来说都是乐观的信号,但他们指出,这两个指标出现的时间与过去截然不同。通常在达到这两种水平时,标普500指数正在经历回调——从最近的高点至少下跌10%——或者出现更大的跌幅。

相反,现在的股市环境有很大不同,这也使得部分分析师怀疑,在接下来几个月内牛市能否持续。标普500指数到目前为止已从2020年3月的低点上涨了87%。

股市上涨背后的推手

美联储和国会推出的大规模刺激法案推动了股市最近强有力的上涨,同样起到推动作用的还有出人意料的稳健经济数据。尽管早些时候人们预测美国经济将缓慢复苏,但是就业报告、消费者支出等指标都好于预期水平。此外,新冠疫苗接种速度快于预期,散户的投资意愿高涨也进一步推动市场走高。

Lerner表示,“我们知道,股市引领经济复苏,巨大的缺口很可能已经出现。虽然相关指标释放的是看涨信号,但我估计之后会时不时地出现回调。可以肯定的是,从历史上看,在标普500指数未来6个月和12个月的上涨之前,衡量广度的指标都是强劲的,不过历史也表明了,它们有可能出现短期的回调。

除标普500指数公司以外,部分市场最近也呈现出疲软的迹象。就在几周前,许多投资者长期青睐的科技和成长型公司将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带入回调区间。然而,由于美联储的持续鸽派支持,那些近期表现欠佳的股票,尤其是那些令投资者眼花缭乱的成长型股票,开始反弹。

虽说如此,投资者和分析师还是有很多担忧。根据美国银行4月的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32%的基金经理认为美联储将“缩减购债”,也就是说一旦美联储暗示将缩紧货币政策,美国国债收益将会上升,这是市场最大的尾部风险。

与此同时,投资者还密切关注着市场的情绪,而很多人认为现在的市场情绪过度高涨。

美国银行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数据显示,在过去的5个月内,全球股票基金的资金净流入量比过去12年加起来还多。与此同时,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的调查显示,本月早些时候,近57%的投资者表示对看涨未来6个月的股市,这是2018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Sundial Capital Research的主席Jason Goepfert指出,极端的看涨情绪通常出现在牛市的末期,这就是为什么技术指标显示股市将进一步上涨的同时出现牛市信号是不同寻常的。

他表示,“很难找到任何相似的情况。历史上有过这样的极端情况,但这些情况出现时,市场的表现都没有像今日市场般稳健。很难弄明白市场普遍上涨是否是强势回弹和复苏的信号,这种市场宽度也许这只是过度投机活动的一种表现而已。”

其他值得关注的指标

除了移动平均线外,投资者和分析师表示他们同时也在关注其他看涨指标,比如说纽约证券交易所腾落指数是个备受青睐的累计型指标,反映的是每天所有上涨的股票数量减去交易所下跌的股票数量,从2016年3月底开始,截至上周四的数据显示,该指标在上周创下高位记录。

与此同时,标普500等权重指数(所有公司无论大小,都占同样的比重)年初至今的表现一直超过标普500普通指数(公司市值影响权重),这是另一个信号,表明推高市场的不仅仅有标普500指数中所占权重较大的公司。标普500等权重指数2021年上涨15%,而标普500指数则上涨了11%。

嘉信理财的首席投资战略分析师Liz Ann Sonders表示,“暂时来说,股市大部分股票止跌回升可能会抵消投资者对股市泡沫的担忧。但是她也指出,如果止跌回升所涉及公司的范围缩窄,而市场情绪居高不下的话,投资者就要多加关注了。”

Sonders表示,“目前来看,我预测市场将不断出现回调,特别是就那些投机过度、基本面无法支撑过高市值的公司而言。我认为市场暂时不存在再次跌向底部的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分析师 牛市 标普500指数 股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