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评论:顺时代潮流 敞开放大门

金融时报评论:顺时代潮流 敞开放大门
2021年04月21日 06:10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顺时代潮流 敞开放大门

  徐贝贝

  “开放是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也是促进疫后经济复苏的关键。”“中国将积极参与贸易和投资领域多边合作,全面实施《外商投资法》和相关配套法规,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4月2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坚持走开放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开放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的鲜明标签。从沿海到内陆,从特区到自贸区,从政策导向型开放到制度型开放,改革开放40余年来,中国始终敞开胸怀,主动拥抱世界。以2001年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为标志,中国积极履行责任义务,践行开放承诺,进入融入世界经济的“加速期”。加入WTO二十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由弱到强的历史性飞跃。2020年,中国GDP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位;货物贸易规模再创新高,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稳固。敞开大门,更多优秀的跨国企业争相入华,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技术,也倒逼国内企业在竞争中求发展。2020年,133家中国企业上榜世界五百强,居全球首位。

  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繁荣同样也需要中国。在坚持对外开放中,中国始终坚持将自身发展与促进世界共同发展相结合,坚持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的巨大机遇。“十三五”期间,我国连续四年修订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并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外商投资法》;打造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等对外开放新高地;举办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进博会……中国致力于提供更优化的营商环境、更自由便利的贸易投资渠道,给世界经济稳定增长带来确定性和希望。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中国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要“稳定器”,在去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大幅下滑的情况下,中国吸引外资总量逆势增长,人民币资产也被视为全球避险资产。据统计,20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接近30%。

  开放、改革、合作、共赢,是中国主张,也是世界共识。在对外开放的丰富内涵中,为加强国际合作和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是题中应有之义。无论是当初国际规则的遵守者,还是如今制度的推动者、参与者,中国一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2013年,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亚洲视角”。历经8年实践,“一带一路”成为联结138个国家、31个国际组织的纽带和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幸福大道。过去一年,中国加强疫情下国际宏观政策协调,积极参与多边危机防范救助,主动落实G20杭州峰会绿色金融等,充分展现了大国担当,为构建和完善更高水平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注入正能量。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历史已经证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无疑是一条越走越窄的死胡同。习近平主席指出,“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开放融通是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人为‘筑墙’‘脱钩’违背经济规律和市场规则,损人不利己。” 当前全球化面临着新的问题和挑战,WTO改革势在必行,我们更应借此契机构建更加创新、包容、共赢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国已经率先走出这一步。4月15日,中国正式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核准程序,向世界发出了坚定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贸易的鲜明信号。

  站在“十四五”新起点上,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将会越开越大,世界也将分享到更多“中国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