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板块迎来复苏

“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板块迎来复苏
2021年04月21日 06:49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五一”出游热情高涨 旅游板块迎来复苏 来源:投资快报

  记者 彭浩

编者按:

  五一假期临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五一假期火车票秒光”冲上热搜,热门线路机票价格大涨成为焦点。随着五一假期出游高峰来临,旅游业、民航业触底反弹的态势明显。多家旅游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也普遍好于2020年同期。机构预计“五一”旅游需求持续释放,未来旅游行业复苏确定性明显。

游客出游热情高涨

  五一临近,已有不少人按捺不住心中雀跃,想要投入到春光明媚的大自然中去。也有人在做长假攻略:2021年五一可以连休五天,请两天假就可以连休9天。

  2021年五一或迎来一个出行高峰。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期发布的相关统计报告显示,第二季度是传统的出游旺季,包含了清明、五一、端午三个公众假期,很可能会成为旅游抗疫的战略转折点。从清明节假期三天的数据来看,全国国内旅游出游1.02亿人次,恢复至疫前同期的94.5%。第二季度的居民出游意愿为83.19%,城乡居民的旅游消费心理开始从谨慎转向积极,近郊旅游和跨省旅游意愿分别为43.48%、34.04%。

  携程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通过携程预订五一期间的机票、酒店、门票、租车的订单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实现23%、43%、114%、126%的正向增长。从订单量看,携程预计今年五一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五一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国人生活水平大大提升,在衣食住行之外,更有旅游怡情的身心需求,催生出更广阔的旅游市场。

  “从携程当前五一假期机票、酒店、门票、租车订单量对比2019年的显著增长来看,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亿人次新高。”携程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方泽茜分析。

  各地在线旅行商发布的数据也十分可观。飞猪旅游与五一出游相关的度假和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1倍,超过3小时的跨省长线游预订量同比涨超150%。马蜂窝大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机票平均价格为1050元,比2019年同期上涨超1倍。

  据了解,5月1日至5日,海航境内航司计划执行航班1万余班,运送旅客量超过150万人次。旅客出行热门目的地集中在三亚、海口、成都、重庆等城市。其中,执行海南进出港航班约2300班,运送旅客量将达30余万人次,航班量、旅客量较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22%、30%。

  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表示,综合国内疫情防控形势及居民出游需求,预计4月30日至5月5日,全国铁路、民航及道路客运的客流量将达到2.5亿人次左右,局部地区的大交通(不含市内交通)客流量有望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建议各地提前做好谋划,尤其是一些热门地区应做好应对大客流的准备。

业绩积极满足国内旅游消费需求

  位于旅游产业链上游的旅游产品服务提供商,如旅游景区、航空、酒店住宿等,以及中游旅行社也在营造一波又一波的旅游热浪。

  针对大众高涨的出游热情,业界积极预判,增加供给、推出优惠、加大推介,满足大众出游需求。如广东省景区行业协会联合广东各大景区推出“促消费迎复苏 五一全国游广东”活动,将提供万余张景区免费门票;河北航空计划于4月30日起新开石家庄―黄山―珠海航线,为旅客提供更多出行选择;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将组织全省各地市举办大型自驾游活动,涵盖房车露营节、龙江味道美食节、自驾登山节等,以丰富游客选择。

  中国旅游集团旗下景区业务板块负责人表示,中旅景区早在清明节后就启动了相关营销活动,线上线下联动,各种早鸟票、预售套餐、门票均已在4月初上线,线下景区的疫情防控措施、节庆环境布置也已到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中旅景区旗下度假区类酒店预订率已达80%,其中5月1日至3日几近满房。5月1日至3日,中旅景区还将在上海、广州两地举办特惠闪购、达人直播、定点红包雨等活动。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建议,面对五一出游热情,业界应加大力度扩大服务供给,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强旅游市场动态科学研判,鼓励航空公司、目的地、景区、租车公司等根据搜索量、预订量等指标,及时扩大服务供给;做好散客、自助、自驾和近程游等热点市场的引导,尽量降低旅游成本,振兴跟团游市场,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新增“微度假”、定制租车、数字文旅、市内免税商业综合体及新型文旅消费业态等项目,满足国内旅游消费升级的需求。

旅游公司业绩普遍好转

  经历了去年一整年疫情的冲击,“业绩修复”成为今年A股文旅板块的主题。《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多家旅游上市公司发布的一季度业绩预告,普遍好于2020年同期。

  具体来看,在整个板块中,拥有免税业务的中国中免恢复最为强劲。受益于去年海南免税业务的迅速增长,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81.3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7.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4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8.71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的转变。

  在国内旅游业务方面,云南旅游率先宣布扭亏为盈。一季度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340万元-500万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巨额亏损,虽然盈利的数额不大,但是绝对意义重大。

  除此之外,其它旅游公司一季度虽然仍然亏损,但整体亏损幅度有所收窄。但对于部分主营业务为海外旅游的公司来说,由于目前国外疫情情况依然严峻,公司业绩的恢复依然需要一定时间。

岭南控股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称,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在5200万元至6100万元,同比上年同期亏损6179.40万元,同比减亏1.28%-15.85%。岭南控股表示,目前除个别中、高风险地区外,广之旅的国内旅游组团业务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业务已全面恢复运营,但出入境旅游组团业务(除澳门游组团业务外)尚未恢复运营。由于2021年春节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的变化,使自2020年下半年以来主营业务的良好恢复势头有所反复。

丽江股份2021年第一季度预告,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1150万元至850万元,相比上年同期净亏损2145.92万元有所缩减。

桂林旅游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约为55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6710.22万元有所缩减。预计今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亏损约5720万元,同比去年同期为7491.72万元。

  峨眉山A于4月14日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及2020年业绩快报。据预报,峨眉山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0至500万元;去年同期为净亏损9588.93万元。

  市场价格总是最灵敏的风向标。今年以来,在大盘整体下调的背景之下,整个文旅板块开启了修复上涨的通道。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收盘,23家A股上市文旅公司中今年仅一家股价出现回调,其余均不同程度上涨,其中西域旅游涨幅超过80%。

股价是市场预期最好的反映,而预期最终仍需要在公司的业绩中寻求兑现。

旅游板块关注度提升

  随着五一临近,二级市场旅游板块再次开始升温。参照2020年五一、十一长假旅游板块跑赢沪深300的例子,今年五一或将再次翻身,旅游股有可能延续高景气度。

  以景区类业务为主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桂林旅游最近股价强势拉起,4月13日更是涨停。广西历来是国内旅游打卡圣地,景色和饮食为人称道,借着五一长假,桂林旅游也将持续回温。

  从机构关注度来看,板块中宋城演艺中青旅天目湖等个股均有3家以上机构评级。从预测净利增速来看,中青旅今年机构一致预测净利增速有望超过8倍,黄山旅游、峨眉山、宋城演艺等净利增速有望超过4倍。

  山西证券表示,“五一”黄金周在即,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和政策利好影响,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复苏向上的基本面进一步稳固。进入二季度,居民出游意愿不断升温,各地围绕旅游项目的投资也愈发活跃,行业复苏进程不断提速。进入二季度传统出游旺季,旅游业对复苏充满了期待。

天风证券最新研报认为,清明假期旅游恢复态势明显,预计“五一”旅游需求持续释放,未来旅游行业复苏确定性明显。在投资标的选择上,推荐具备核心优质旅游资产和有能力承接全国旅游需求的景区。此外,研报还认为,海南岛作为优质旅游目的地,保持对游客持续吸引力,未来发展确定性高。海外疫苗接种比例提升,国际客流有恢复趋势,利好离岛免税、机场免税、市内免税。

  新时代证券认为,宋城演艺业务恢复明显,看好公司主业稳定性和成长性。公司第二轮扩张项目在未来2-3年将进入业绩爆发期,看好公司在政策红利和旅游消费升级下游客对演艺产品需求提升的内外驱动因素叠加下,业务发展的稳定性和成长性将不断强化。首次覆盖,给予“强烈推荐”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上市公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