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表态:防止外资大进大出

证监会表态:防止外资大进大出
2021年04月21日 06:5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证监会表态:防止外资大进大出 来源:深圳商报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最近几年,以北上资金为代表的外资不断流入A股,持股比例不断提升,备受市场关注。针对外资的冲击,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9日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表示,如果某一个外资账户资金进入A股后导致市场大幅波动,证监会就会暂停其交易。业内普遍认为,由于A股估值整体较低,外资中长期流入态势不会改变。

  方星海表示,随着外资进入,A股近几年来运行比以往平稳了很多,原因就是外资在市场定价方面起的作用在逐渐增强。他指出,证监会高度重视安全和稳定,不断地跟境外监管部门沟通,“我们有信心,在开放的过程中,维护好资本市场的稳定。”

  方星海认为,通过沪股通深股通进来的外资无非三种,一种境外散户,比例很小,不会影响我们的金融稳定;还有一种是境外的对冲基金、保险公司,从事全球资产配置的资金,这类是非常欢迎的,也是持仓当中最大的比例;还有一类就是通过国外的券商自营形式进来的,其实背后也是一些对冲基金,这样的资金我们是比较关注的。

  对此,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分析称,“从监管层的表态来看,对于部分海外对冲基金账户的剧烈操作保持高度警惕,以防对A股短期产生过度的冲击。从目前来看,由于A股的体量较大,且国内的机构投资者占比较大,外资对整个市场的冲击不算太大。”

  外资投资A股主要有两个渠道,一是通过陆股通,二是通过QFII/RQFII。国信证券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陆股通持股市值为23342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为3.71%,环比小幅下降。

  今年以来陆股通交易相当活跃。港交所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南向港股通和北向沪深股通平均每日成交金额分别达608亿港元及1268亿人民币,同创季度新高。单月表现方面,北向沪股通和深股通成交总额为2.54万亿人民币,为开通以来第三高。

  随着A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国际指数对A股的认可度也在同步提升。富时罗素、MSCI、标普道琼斯已先后将A股纳入其全球指数体系,并陆续提高纳入比重。其中,富时罗素第一阶段计划已完成, 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

  业内普遍认为,未来富时罗素等仍有望进一步提升A股比重,外资整体净流入的趋势有望维持。

  对此,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指出,未来MSCI等指数公司再提升A股的纳入因子尚需解决四个问题:一是国际投资者用于风险对冲的衍生品工具获取问题;二是中国A股结算周期较MSCI ACWI指数内其他海外市场更短;三是中国在岸证券交易所和陆股通节假日安排错位;四是需要在陆股通中形成有效的综合交易机制。

  作者:陈燕青 陈燕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监会 外资 A股 陆股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