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释放重大利好 行动教育登陆A股

政策释放重大利好 行动教育登陆A股
2021年04月21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行动教育登陆A股,管理教育龙头效应待显 A股迎管理教育先行者,多而小的管培市场集中度将提高

  上海行动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行动教育)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管理教育第一股,作为企业家的实效商学院,行动教育的成功上市为A股教育培训板块再添一员。

  根据招股书,2018至2020年度,行动教育实现营收分别为4.38亿元、4.39亿元、3.7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5亿元、1.22亿元、1.08亿元,连续两年保持增长。2020年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公司严格遵守防控疫情的相关规定,2020年2月、3月及4月上旬都未能开展线下培训课程;2020年4月17日,在地方政府支持复工复产的背景下,在充分考虑防控安全措施的要求下,公司才重新启动线下培训业务,因此,公司线下培训和咨询业务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作为帮助中小民营企业客户提供全生命周期的生态化知识服务和智力支持平台,此次,行动教育拟募资6.38亿元,将分别用于智慧管理培训基地建设和行动慕课智库建设项目。

  政策释放重大利好

  2006年成立,行动教育定位于提升企业竞争力的云智力平台,公司的主要业务包括企业管理培训业务、管理咨询服务以及相关图书音像制品销售。2015年1月,行动教育在新三板挂牌,正式进军资本市场。

  近年来,鼓励创业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企业管理培训作为广大中小企业管理者获得专业管理技能、丰富实践经验和拓展行业资源的有效渠道而受到重视。

  梳理发现,自2010年以来,在促进中小企业就业方面就发布了十余条法律法规和鼓励性产业政策。其中,2011年12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就明确提到,鼓励高技术服务企业加大职工培训投入力度,提高职工培训费用计入企业成本的比例。

  2019年2月13日,国务院印发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2020年初步建成300个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带动中小企业参与。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职业教育培训,鼓励发展股份制、混合所有制等职业院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

  这被视为职业教育领域企业发展的重大利好信号。

  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企业为实现经营目标所需要的各种资源不断变化,企业管理的难度持续提升,管理工作的复杂性也日益增加,这对企业管理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形成了对企业管理培训和管理咨询的市场需求。

  管理培训和咨询行业直逼万亿市场

  21世纪以前,中国的企业管理培训产业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市场规模不足百亿元。随着产业结构调整,新经济新技术促进商业模式创新,企业的培训需求显著增加。2010年以后,培训业务开始规模化,企业管理培训服务提供商逐步成型,行业出现梯队划分。

  随着企业管理培训的普及,大型需求方也逐渐将企业培训列入预算管理,企业管理培训服务的采购开始进入招投标的方式,行业正式从师资授课演讲模式升级为项目团队化运作的模式。

  中国的企业管理培训行业呈现出了高速增长的态势。需求面上看,广大企业培训意识提高,培训消费能力增强;从供给的角度看,企业管理培训机构发展迅速,商业模式创新和技术创新不断涌现,管理培训服务产业化开始加速。目前,管理培训行业已经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智力支持产业。

  根据中研普华管理咨询公司的研究,截至2018年,我国管理培训行业企业数量约7.8万家,行业市场规模约3024亿元。2015年至2018年,行业市场规模的复合增长率达到18.44%,预计到2022年中国管理培训市场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同样,我国管理咨询行业企业家数和市场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截至2018年,我国管理咨询行业企业数量约为3.7万家。行业企业主要分布在东部经济发达地区,中西部地区企业数量较少。

  2018年我国管理咨询行业市场规模约1894亿元,相比2017年增长了8.11%,预计到2022年中国管理咨询行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400亿元。

  毋庸置疑,在创业服务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中,企业管理培训行业面临着重要机遇。

  多而小,行业缺乏绝对领导品牌

  但另一方面,目前,国内的企业管理培训市场,培训机构众多,但整体上规模普遍较小,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明显,市场集中度也非常低、缺乏绝对领导品牌。同时,行业内还存在大量小型咨询机构,这些机构通常人员较少,提供的咨询服务有限,收入规模较小。

  大部分管理培训和咨询企业规模较小,知名度较低,提供的培训和咨询服务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甚至有部分培训机构还停留在小作坊的阶段,主要依赖一两个讲师开展培训业务。

  据介绍,目前,企业管理培训行业的参与方主要有四类机构:高等院校商学院、跨国培训公司在华机构、咨询专注型公司及企业管理培训公司。

  高等院校商学院由高校在职教师任课,主要针对企业高管提供相应的经济学或管理学理论性课程,通常研究和教授的是经济管理学前沿的理论和知识。社会培训机构则包括跨国培训公司在华机构、咨询专注型公司和企业管理培训公司。

  国外企业管理培训行业发展时间较长,经过多年发展跨国培训机构已形成成熟的实践理论和课程体系,因此,跨国培训公司在华机构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但其课程本土化程度较低,在结合实践和落地效果方面存在一定的难度。

  随着我国商事制度改革和营商环境的改善,新设市场主体大量涌现,不仅出现越来越多的管理培训公司,也为管理培训提供了庞大的市场需求。

  在我国,高达70%的中小企业更趋向将培训整体外包给专业培训机构,这也为企业培训市场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刚性需求。

  未来行业利润将向优势企业集中

  也正因为企业管理培训和咨询行业中的机构众多,不同培训机构在规模、业态、市场定位等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导致不同企业之间的利润率水平不尽相同。与规模较小、培训内容单一的培训机构相比,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大型培训机构可以提供更有价值的培训内容和更加有效的培训效果,其具有更强的定价能力,因此综合毛利率也相对较高,盈利能力更有优势。

  随着行业市场的进一步整合,具有品牌号召力、内容研发优势的企业将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行业利润将逐渐向这些优势企业集中。

  行动教育在管理培训和咨询领域有着十余年的运营经验,深耕实效培训和落地咨询服务,力求帮助国内众多中小民营企业提高其在战略、销售、绩效、财务等领域的管理水平。与国内高等院校的MBA、EMBA项目不同,行动教育的管理培训更加重视实效。

  公司在培训传统管理科学理论的基础上,更多地结合国内的法律环境、经济环境、产业和区域环境、竞争环境、人力资源环境等实际情况教授学员管理工具和执行技巧,以帮助学员提高管理实操水平,对于存在进一步服务需求的客户,公司还可以提供相关管理咨询服务。

  一方面,一贯重视研发在行动教育经营中的重要作用,为保证教学质量,公司建立了系统性的课程研发团队。区别于高等院校和一般培训机构,公司的管理培训课程注重实效,以贴近企业、贴近经营、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著称。

  另一方面,行动教育的主要精品课程经过多年的沉淀,已经形成了良好的市场品牌和粉丝效应,如《浓缩EMBA》(原赢利模式)课程已经累积开讲超过390期。良好的品牌形象也吸引了我国港澳台地区及东南亚等地华人企业家报名参加公司的培训课程,公司品牌传播范围由国内走向海外。

  目前行动教育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成都设立了五家销售服务子公司,在南京、武汉、合肥、郑州、济南、石家庄、西安、昆明、长沙、广州、佛山、东莞、厦门等省会城市和经济发达城市设立了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服务及营销网络。

  截至目前,行动教育帮助多家企业建立了企业商学院,客户覆盖全国各个省份,自成立以来已经累计服务了7万多家企业,为13万位企业家提供了管理培训或咨询服务,其中包括合力泰大北农新纶科技(维权)南方轴承、味千中国等300余家上市公司客户。 文/钱仪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行动教育 A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