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龙创园登陆资本市场 掘金健康细分市场

百龙创园登陆资本市场 掘金健康细分市场
2021年04月21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原标题:“功能糖巨头”百龙创园登陆资本市场 益生元及膳食纤维领域全球领先

  作为哇哈哈、汤臣倍健、农夫山泉等巨头的供应商,在全球益生元和膳食纤维领域均位居前列的百龙创园(605016,SH),即将要在资本市场开启新一轮旅程。

  4月9日,这家全名为山东百龙创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功能糖巨头,同时开启网上网下申购工作。从交易所公布的数字来看,百龙创园的发行股数为3180万股,发行价格为14.62元/股,市盈率为22.99倍。

  在完成这个常规动作后,百龙创园将于近期正式登陆资本市场。作为众多大腕背后的供应商,这个功能糖巨头,终于要走向前台。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国内规模领先、产品品种齐全的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百龙创园已连续多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食品添加剂及配料行业十强企业”。

  对一家巨头来说,这显然不是终点。此次上市,百龙创园拟将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益生元和膳食纤维领域。在增加生产能力、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的同时,百龙创园在益生元及膳食纤维行业内的地位,未来有望继续巩固和提升。

  按照百龙创园的计划,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大高端产品的研发力度,扩充相关生产线,积极提升高端产品销售规模,实现公司产品升级,增强公司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优势。

  大腕背后的功能糖巨头

  招股书披露信息显示,百龙创园目前品牌客户包括Quest Nutrition、Halo Top、One Brands、General Mills、娃哈哈、农夫山泉、蒙牛、伊利、旺旺、王老吉、达利、脑白金、汤臣倍健、康宝莱、东阿阿胶新希望、红星美羚、均瑶健康、南方黑芝麻、双汇、科迪乳业、雅士利、飞鹤乳业等国内外大中型知名企业,覆盖了食品、饮料、乳制品、保健品、医药、动物营养及饲料等行业。

  与众多声名显赫的客户相比,成立于2005年12月的百龙创园,明显低调了许多。不过,既然能和众多大腕合作,即将登陆资本市场的这家企业,肯定有着不容小觑的实力。

  对一家“科技”企业来说,专利储备显然是实力的最好诠释。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截至报告期末,百龙创园已获得38项发明专利及1项实用新型专利,同时拥有高品质抗性糊精生产技术等主要产品的核心生产技术,其中低聚异麦芽糖清洁生产技术工艺经过了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抗性糊精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与此同时,百龙创园还获得了“中国专利优秀奖”、“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奖”“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奖”“2019年山东专利创新百强企业”等诸多奖项。

  相比于奖项的光环,产品本身显然才是这家公司被认可的关键。据了解,百龙创园拥有益生元、膳食纤维、其他淀粉糖(醇)和健康甜味剂四大系列的金字塔型全产品线,且截至目前其已能够生产60多种不同规格型号的功能性食品配料产品,成为了全球行业内产品种类和型号最全、规格数量最多生产商。

  招股书中披露的客户,也只是百龙创园众多客户中的一部分。从业务覆盖区域来看,作为全球重要的益生元和膳食纤维产品生产商,百龙创园的产品远销美国、加拿大、俄罗斯、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凭借强大的专利储备,再加上公司大力开拓国内外客户,以及不断地推出新品、拓展产品线,近年来百龙创园的业绩也实现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到2020年,百龙创园营业收入分别为3.56亿元、4.21亿元和5.00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530.44万元、8278.32万元和9555.22万元,收入及净利均呈上升趋势,同期,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年均达15%,销售毛利率年均接近36%,均保持较高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家功能糖巨头的业务构成中,来自海外的客户,扮演着和国内同等重要的角色。报告期内(2018~2020年),百龙创园海外销售收入分别为0.94亿元、1.50亿元和2.12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7.95%、36.71%和43.13%。

  掘金百亿健康细分市场

  从当前的数字来看,百龙创园的营收虽然只有几亿元的水准,但这家隐形巨头的背后,却是百亿级的市场。从所处的行业地位,以及公司的长远发展来看,百龙创园显然有更大的目标。

  招股书披露的信息显示,百龙创园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益生元系列产品、膳食纤维系列产品和其他淀粉糖(醇)系列产品和健康甜味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事实上,凭借在益生元和膳食纤维上的表现,百龙创园已悄然成为这两个领域的龙头。

  中国食品添加剂和配料协会和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膳食纤维技术分会发布的相关数据显示,近两年,全球益生元行业前三名生产厂商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约为23%,膳食纤维行业前三名生产厂商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比例约为36%。

  在上述两个品类中,百龙创园均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具体来看,2018年百龙创园益生元产品产量占全球份额约为6%,膳食纤维产品产量占全球份额约为12%。

  从行业地位来看,百龙创园已是国内规模领先、产品品种最、齐全的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生产企业之一,同时也是全球主要的生产商和供应商之一,连续多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评选为“中国轻工业百强企业”、“中国轻工业食品添加剂及配料行业十强企业”。

  百龙创园赖以成名的这两个领域,背后蕴藏着百亿级的市场。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益生元行业总产值约24.07亿元,全球益生元行业总产值约为140.29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益生元行业总产值将达到36.24亿元,全球益生元行业总产值将达到180.47亿元。

  百龙创园涉足的另一大领域,仅在国内,就拥有广阔的市场。根据中国营养学会2000年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每日膳食纤维适宜摄入量为30.2克。

  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居民健康意识的增强,近几年健康产品的消费金额也在稳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膳食纤维行业总产值约38.31亿元,全球膳食纤维行业总产值约为180.64亿元。预计到2025年,我国膳食纤维行业总产值将达到51.94亿元,全球膳食纤维行业总产值将达到220.1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两个百亿级的市场,百龙创园也正在谋划扩大地盘。此次上市,百龙创园拟将募集的资金主要投资于益生元和膳食纤维领域。

  届时百龙创园将增加30000吨/年的膳食纤维系列产品生产能力、10000吨/年的益生元系列产品生产能力和6000吨/年的其他淀粉糖(醇)产品生产能力,产品结构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未来有望巩固和提升公司在益生元及膳食纤维行业内的地位。

  科技内核驱动竞争优势

  在对市场的争夺中,百龙创园难免要面对众多同行的挑战。当然,作为一家行业头部企业,显然要有打败对手的底气,百龙创园的底气,显然来自其由研发驱动的内核。

  自成立以来,科技一直是这家企业发展的主要动力。招股书显示,百龙创园在行业内拥有比较强大的科技研发能力,致力于研发新的产品类型并持续改进现有工艺。目前,公司益生元和膳食纤维系列产品的生产工艺居于行业领先地位,截至报告期末已经拥有39项专利和若干非专利技术。

  与此同时,随着终端消费者对食品健康、营养、安全、口感等方面要求的日益提高及行业政策的不断变化调整,百龙创园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17年到2020年其研发费用分别达到了1035.85万元、1107.72万元、1502.37万元和1536.98万元。

  截至报告期末,在获得诸多奖项的同时,百龙创园还参与起草了GB/T《取水定额第19部分:淀粉糖制造》《低聚糖通用技术规则》等多项国家、行业标准。

  通过持续的自主研发和技术改造以及长期生产实践,目前百龙创园已拥有高品质抗性糊精生产技术等主要产品的核心生产技术,其中低聚异麦芽糖清洁生产技术工艺经过了山东省科学技术厅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抗性糊精及其制备方法”发明专利也获得了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

  与此同时,百龙创园还储备了一批研发能力突出的专业人才,通过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公司现已拥有一支人数众多、专业化水平较高的研发团队。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现有研发技术人员38人,占员工总数的7.16%。公司的核心技术团队在益生元及膳食纤维系列产品的研发方面具有较强的专业水平和丰富的行业经验,为公司从事新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深厚的研发底蕴,让百龙创园在附加值更高的中高端领域竞争中,也是游刃有余。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行业进入壁垒较高,短期内中高端益生元及膳食纤维产品毛利率仍将保持较高水平。未来随着行业内企业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以及大型的传统淀粉糖生产企业逐渐介入这一新兴市场,行业利润水平将可能呈现整体向下调整、细分产品分化的趋势。

  不过,行业内综合实力强的企业若能保持自身的竞争优势,不断优化产品质量,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增加产品附加价值,仍可以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产品利润水平可保持在相对较高的稳定状态。显然,凭借研发带来的创新,百龙创园已经具备了这种稳定的气质。文/彭斐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资本市场 专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