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法为何要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

证券法为何要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
2021年04月21日 06:09 河南商报

原标题:证券法为何要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 来源:大河网

    2020年3月1日起实施的新证券法对投资者来说有何影响?为何要区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

    4月17日,作为“酒祖杜康小封坛杯”私募基金实盘大赛的线下活动之一,万和证券河南分公司联合鼎盛国际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组织开展了投资者教育活动,就“新证券法下投资者权益保护”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

    据介绍,新证券法强化了相关主体投资者保护责任,对投资者权益有了更完善的法律保护。新证券法特设了投资者保护专章,根据财产状况、金融资产状况、投资知识和经验、专业能力等因素,区分了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投资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也相对不足,对投资者进行分类可更好地、有针对性地给普通投资者提供更加充分的保护。

    新证券法还建立了上市公司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自行或者委托证券公司、证券服务机构,公开请求上市公司股东委托其代为出席股东大会,并代为行使提案权、表决权等股东权利。股东权利代为行使征集制度就可以汇聚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力量,帮助中小投资者克服时间、成本方面的限制,更好地参与公司治理活动,积极发表对公司经营管理的各项意见。新证券法从征集主体、征集方式、信息披露、禁止行为、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此外,新证券法的另一个亮点是,建立“默示加入”“明示退出”的诉讼机制,使投资者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在诉讼领域一定程度上保护了投资者的利益。      (赵丽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法 新证券法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