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时报评论:世贸组织改革要啃“硬骨头”

金融时报评论:世贸组织改革要啃“硬骨头”
2021年04月21日 06:10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世贸组织改革要啃“硬骨头”

  张末冬

  作为全球最大的多边机制,世界贸易组织(WTO)亟须改革以应对新时期的挑战。

  WTO是“二战”后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基石,在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削减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消除国际贸易中的差别待遇以促进贸易自由化,优化全球资源配置,扩大商品生产和流动等方面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物换星移,复杂的国际环境、逆全球化潮流,使得被称为WTO三大支柱的争端解决、多边贸易谈判和贸易政策监督的功能受阻。

  首先,近几年世界上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甚嚣尘上,WTO这一建立在全球化、以合作为基础的组织难以发挥其重要作用;其次,包含多达164个国家的WTO面对诉求不同、国情差异大的现实问题,发展中国家关心的议题并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有效回应,而发达国家要求的所谓“平等交易”也无法得到发展中国家的认同;另外,大国博弈阴霾密布,国际体系权力结构发生变化,WTO难以发挥协调作用。可以说,WTO的种种困境,是全球化、多边主义难题的更加具象的缩影。

  今年初,世界贸易组织新任总干事终获任命,外界普遍认为,WTO应抓住机会改革图新,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都期待其能够重新在推进多边主义、繁荣世界贸易等方面继续发挥积极作用。

  在短期目标上,WTO应将重点放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议题,如开放供应链和投资疫苗产能。在长期目标上,改革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是重要一环,应尽快恢复上诉机构正常运行。这需要各个成员国协商一致,找出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而对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和差别待遇应当如何调整等敏感问题,也是突破机制多年面临的“囚徒困境”的关键点。事实上,中方已表示“不去追求自身并不需要的灵活性”,这对WTO改革来说大有裨益。

  同时,近几年来WTO也一直在力所能及地推动具体领域的规则制定,例如,《贸易便利化协定》签署生效,《信息技术协定》扩围谈判全面结束,电子商务等多边谈判仍在推进。虽说全球化、多边贸易体制在疫情冲击下面临更多的考验和挑战,但深入来看,全球经济的复苏、疫苗等重要问题上的突破,更需要WTO等多边机制发挥作用。

  然而改革向来是知易行难。推动WTO改革,需要契机、需要渠道、需要多方达成共识与合力。外界也有声音提出可以“另起炉灶”,利用其他机制完善多边贸易。但需要强调的是,一方面,WTO发挥作用受制于前述多种原因,而这是事实,也是不少多边机制同样面临的挑战,诸如环境、文化教育等;另一方面,WTO多年来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国际贸易领域80%的基本制度和主要制度由WTO建立,其对维护现有多边贸易体制意义重大,本身作用还难以完全替代。

  “入世”二十载,中国经济在2020年已占全球经济总量的18%,是进出口总额第一大国。与此同时,中国在2010年就全部履行完货物降税承诺,关税总水平由2001年的15.3%降至9.8%。货物进口额年均增长率超过两位数,在华设立的外资企业超过100万家,让世界各国也能更多分享中国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中国一直以来都秉承积极参与、坚决支持的原则,并制定了改革的“中国方案”。中美两国应挑起大国担当与责任,尽可能达成最大共识,发挥中坚力量,共同携手完善全球治理体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