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探讨RCEP新机遇:RCEP生效在即 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专家探讨RCEP新机遇:RCEP生效在即 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2021年04月21日 06:10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RCEP生效在即 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

  本报记者 张末冬

  经过8年31轮谈判,《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于2020年11月15日正式签署。15个成员国组成的经济体,在人口、国民生产总值、出口总额方面都占据全世界三分之一左右的比例。与此同时,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RCEP的签署标志着东亚太平洋、欧洲和北美三大贸易一体化板块中最后一个板块的诞生,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带来了新机遇。

  在近日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RCEP:前景与影响”分论坛上,多位专家围绕着RCEP如何加速区域贸易投资与产业布局的重新调整,RCEP成员国如何把握亚太区域经贸新机遇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RCEP的签署,对世界贸易、多边主义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商务部原副部长龙永图认为,逆全球化潮流冲击整个全球体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加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极大冲击和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RCEP的签署,无疑给整个亚洲和世界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那就是全球化是有希望的,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全球与当代中国高等研究院院长郑永年也认为,RCEP的诞生,是世界经济中心转向亚太地区的自然结果,是亚洲地区经贸制度化的第一步。RCEP是共识之上的多边主义,这是共识的结果,而不是哪个国家强加的,是新类型的多边主义。他认为,应当多做一点世界和平共处这样的多边主义,这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把15个伙伴凝聚在一起,谈一个比较全面、充实、高水平的自贸规则,这本身就是一项非常富有挑战性的工作。”中国财政部关税司司长蔡强认为,RCEP经贸是以发展为导向的规则和以标准为导向的规则并行推进。以发展为导向的规则主要照顾各个成员体的发展需求,体现在发展方面的差异性。而以标准为导向规则,侧重的是对标国际高标准的经贸规则。“RCEP为全球经济治理和我们未来国际经贸规则谈判树立了一个解决方案,对未来整个国际经贸规则有借鉴意义。”

  就RCEP对全球经贸格局产生的影响,蔡强表示,RCEP成员国在发展水平、自然资源禀赋、经济结构等方面的差异非常大。但这种多元化也是一种优势,在RCEP的范围里,具备了这样一个循环基础,可以解决从融资到原材料,再到加工生产和销售的问题。这些优势都有利于RCEP区域产业升级与优化,不仅对RCEP地区,对整个世界经济都是非常有利的。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伊莎贝尔·杜兰特认为,与欧盟这样的联盟不同,RCEP非常动态化,能进一步促进地区竞争力。不同国家的多元性也非常强,可以看作是市场的一种优势。但也要注意,必须在RCEP内部减少各个国家之间的发展缺口,需要面对高成本地区的东西转到低成本地区的挑战,尤其是给部分中小企业带来的直接挑战。因此,要有不同国家的竞争法案,避免多元化带来的消极影响。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RCEP,早已着手实施相关准备工作。蔡强介绍,例如在货物贸易方面,主要是关税减让表、承诺表的转换,这项转换工作在中国内地已经完成。其他涉及的700多条约束性义务当中的87%已经具备实施条件,剩余的13%在协定生效后也可以立即实施。蔡强强调,中国并不排斥高标准的经贸规则,自贸试验区就是对标高标准的国际经贸规则,但标准高并不一定就是好。高标准最后还要落到多边,也就是要有多元的国家参与,大家互利共赢才是好的多边主义。“就中国来说,可以说已是万事俱备,只等签署生效。”另外,他认为RCEP的协定内容,在涉及到的产品品种和种类上有所突破,在一些开放的程度上有突破,对于促进区域内的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升级都是非常有意义的。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中国一方面推动RCEP,另一方面也在积极考虑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及RCEP和CPTPP融合的话题时,龙永图表示,如果美国对整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区域合作采取一个积极的态度,RCEP和CPTPP的融合会水到渠成,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对多边主义采取更加积极的态度。他认为,美国经济总量大,市场开放对全球可以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也是一个好消息。未来希望能够看到RCEP和CPTPP在某一个时期融合在一起,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最大的贸易协定。“我们走向亚太区域合作也好,区域贸易自由化也好,我觉得RCEP只是重要的一步,它绝不是一个终点,只是一个开始。”龙永图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相关专题: RCEP正式签署!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