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正式启动

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正式启动
2021年04月21日 06:10 金融时报

  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正式启动

  见习记者 解旖媛

  本报讯 见习记者解旖媛报道 4月19日,大宗商品现货清算业务(以下简称“清算通”)启动仪式在张家港保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清算通”是上海清算所与保税科技集团历经两年多共同推进的一种多银行交割支付结算功能,为实体企业提供了一个安全便捷、实时同步、规范高效的现货交割与货款支付环境。

  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在视频致辞中表示,上海清算所立足自身优势与经验,与优质现货平台、商业银行等市场机构合作,针对产业链上下游面临的交收效率不高、跨行清算难度较大、供应链金融服务有待强化等痛点、堵点,研究推出大宗商品“清算通”业务,为提升大宗商品市场效率、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积极贡献力量。他表示,希望上海清算所、保税科技集团和相关商业银行,继续紧紧围绕服务好实体经济这条主线,提升服务效率和水平,不断推动完善大宗商品现货业务的多层次服务体系。

  据了解,今年3月1日,上海清算所顺利试运行大宗商品“清算通”。截至4月18日,“清算通”累计实现交割量超104万吨,累计交割额近60亿元,签约客户400多家。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华夏银行5家现货清算成员以及数百家实体企业客户参与业务。上海清算所表示,这充分体现出“清算通”跨行实时支付的强大资金清算结算功能,为实体企业提供了安全便捷、实时同步、规范高效的现货交割与货款支付环境,整合了大宗商品现货市场的交易流、资金流、货物流,对供应链金融服务发展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对于构建完善的产业生态体系、推动产业升级、促进提升国内大循环供给质量具有重大意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