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远企:推动大量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

肖远企:推动大量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
2021年04月21日 06:10 金融时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肖远企:推动大量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第三支柱养老产品

  记者 张末冬

  在4月20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迎接老龄化社会—养老金改革”主题论坛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表示,与养老保险第一、第二支柱相比,中国当下第三支柱比例非常低,需要推动把大量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长期的、有养老属性的、相对安全、又有一定收益的第三支柱养老产品。

  肖远企表示,总体上,各个国家养老金体系都是在三支柱的框架之内,尽管大家在缴费的形式和领取的规则方面大小都有很多差异。第一支柱主要是作为政府的最低保障,尽量惠及到绝大多数人,甚至每一个人。第二支柱有一个很重要的缺陷,就是企业年金在企业之间是不平衡的,取决于企业的经营情况、盈利能力。这样的背景下,第三支柱就显得非常重要,他说:“它是一个自愿的商业性体系,与不同国家经济发展阶段、老百姓金融消费习惯、出生率、老龄化情况都有关系。”

  肖远企表示,当下我国第三支柱比例非常低。虽然我们现在有80万亿元的个人储蓄存款和20万亿元的理财资金可以算在广义养老金内,但这些都是以短期资金为主,不具备真正的养老特征和属性。肖远企强调,当前要做的就是把这些不具备养老特征的大量个人资金供给转化为长期的、有养老属性的、相对安全、又有一定收益的第三支柱养老产品。“这是我们现在做的,也是有一定基础的。”

  就国内第三支柱发展较慢、比例较低的问题,肖远企认为,这中间有几点障碍和困难:第一,需要税收激励。从全球来看,在第三支柱领域做大做强的国家都具备这一前提条件。第二,除了长期资金,第三支柱的发展还要有相应的金融产品对接这部分资金。然而,目前我国保险公司的负债久期约为13年,资产久期只有6年至7年,其中存在6年左右的错配。第三,养老金是公共性产品,其投资与一般金融产品不太一样,要保证本金的安全,并在此前提下追求一定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