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首季“开门红”?“开门红”之后我们还要做什么?

如何看待首季“开门红”?“开门红”之后我们还要做什么?
2021年04月21日 06:10 新浪财经综合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如何看待首季“开门红”?

  来源:金融时报

  徐贝贝

  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人民币贷款余额增长12.6%,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2.2倍……近期,一季度数据接连出炉,经济、金融、企业等主要指标均实现“开门红”。观察一季度经济成色,既有政策护航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得到巩固拓展,增长内生动力更加澎湃的发展大势;也有高质量发展中经济金融结构优化,市场主体蓬勃成长的细微动态。总体而言,一季度经济成效可以用“稳”“优”“好”这三个关键词来概括。

  稳即经济运行稳健。一季度GDP环比正增长,工业企业利润大幅提升,就业形势稳定,这些都反映了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态势。一季度,人民币贷款继续保持适度增长,3月企业中长期贷款表现强劲,银行业净利润实现正增长,金融统计数据也印证了实体经济的旺盛活力。

  优即结构持续优化。从粗放到集约,从低效到高效,经过不懈的转型调整,发展新动能加速积聚,释放增长新力量。一季度,高技术产业、智能低碳产品快速增长,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新模式涌现。信贷资源也源源不断地流向小微企业、制造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重点领域,资源配置的有效性提升。

  好即发展前景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产业体系完整、人力资源丰富等长期优势,与内生动力增强、供给质量改善、市场活力释放的恢复态势叠加发力,全年经济向好具备牢固基础。国际权威机构亦看好中国经济表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中,将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调升至8.4%。

  我们用实力证明,中国有能力应对经济发展中的冲击与挑战。不过,也要看到成绩之外的隐忧。当前国内经济复苏还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如制造业投资未完全恢复、出口替代效应或将逐步减弱等,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也提醒我们要时刻警惕风险。

  实现首季“开门红”之后,我们还要做什么?

  保持经济复苏势头,需要宏观政策用心呵护。当下,宏观政策的方向已经十分清晰,即“稳”字当头。一方面,要对特殊时期出台的政策分类施策、适时适度调整,还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合理预期。另一方面,提升政策精准性,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重点领域。此外,经济环境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政策前瞻性和有效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比如,在全球经济复苏、供需关系短期调整、流动性宽裕等多因素交织下,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带动国内原材料价格上升,给中下游企业造成成本压力。政策需要密切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增强市场主体活力,需要营商环境滋养。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健全惠企服务机制、便利新产品市场准入……今年以来,一个个扶持企业创新发展的实招,有效激发了企业创新活力,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日均新设市场主体呈现两位数增长。多年“放管服”改革的成功经验表明,要激发企业活力,不仅要通过减税降费等措施,用“真金白银”的实惠减掉企业负担,还要从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入手,畅通制约企业发展梗阻,为企业构建一个更好参与市场竞争和创新的舒适环境。

  夯实稳健运行基础,需要守住防风险底线。今年一季度,无论是影子银行、不良贷款等金融风险,还是地方政府债务等财政风险都在显著收敛。随着部分发达经济体前期宽松政策的溢出效应不断显现,全球金融风险攀升,资产价格和货币汇率波动加大。面对来自外部环境和内部结构调整的双重压力,我们要不断补齐监管短板、健全防风险长效机制,也要未雨绸缪,高度重视房地产金融、地方国企债务等潜在风险点,给宏观政策以充足的施策空间,增强经济发展可持续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