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将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

央行将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
2021年04月21日 06:4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央行将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 来源:投资快报

韦斌

  本报讯央行行长易纲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金融支持碳中和”圆桌会议上表示,人民银行将更好地动员资金支持低碳转型,同时管理好因气候变化引起的金融风险。他表示,鼓励金融机构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气候挑战。正研究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同时还在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的业绩评价体系。

  易纲说,近年来,人民银行联合相关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顶层设计。在促进资金流入绿色行业和领域方面,易纲介绍,首先是完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人民银行在2015年、2018年分别制定了针对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的标准,即将完成修订《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删除化石能源相关内容。其次是强化信息报告和披露。金融机构目前需要披露银行间市场绿色金融债、报告绿色信贷的资金使用情况和投向,未来还将分步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覆盖各类金融机构和融资主体,统一披露标准。三是构建激励机制。人民银行已将绿色债券和绿色贷款纳入贷款便利的合格抵押品范围,并将创设碳减排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资金支持。人民银行还将通过商业银行评级、存款保险费率、宏观审慎评估等渠道加大对绿色金融和碳减排的支持力度。

  在促进跨境绿色资金流动方面,易纲透露,一方面将尽快制定绿色金融共同分类标准。“目前,我们正与欧盟共同推动绿色分类标准的国际趋同,争取年内出台一套共同的分类标准,供国际投资者参考,促进国际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另一方面将继续扩大金融业开放,便利国际投资者参与中国绿色金融市场。“我们将在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不断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增强中国绿色金融市场对国际投资者的吸引力。”

  谈及如何管理好因气候变化引起的金融风险,易纲介绍,在央行层面,将及时评估气候变化对金融稳定和货币政策的影响。正研究在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中,系统性地考虑气候变化因素。还将在外汇储备中继续增加对绿色债券的配置,控制投资高碳资产,在投资风险管理框架中纳入气候因素。

  在金融机构层面,将鼓励金融机构早做准备,积极应对气候挑战。人民银行已经指导试点金融机构测算项目的碳排放量,评估项目的气候、环境风险,正在探索建立全国性的碳核算体系,已按季评价银行绿色信贷情况,正在研究对金融机构开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的业绩评价体系。“当然,我们目前的绿色金融发展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例如部分资产的价格未充分体现环境的负外部性,这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企业的环境信息还没有有效披露,另一方面是许多行业还没有纳入碳定价。我们将要求金融机构做好有序、渐进绿色转轨。在转型过程中,安全第一,节能优先,在充分考虑现有基础设施设计使用寿命和折旧的前提下,加快绿色转型。”易纲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