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交易异动股票 要保持理性和警惕

对交易异动股票 要保持理性和警惕
2021年04月21日 06:4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对交易异动股票 要保持理性和警惕 来源:证券日报

朱宝琛

  4月19日晚间,热景生物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暨风险提示公告。公告称,公司股票交易连续3个交易日内(2021年4月15日、4月16日、4月19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根据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对于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异动波动,笔者有两点思考。

  第一,根据过往案例,监管层应该对情节严重的异常交易行为从重采取自律监管措施。

  以上交所为例,笔者统计了相关数据:今年以来,上交所共对755起拉抬打压股价、虚假申报等证券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针对情节严重的违规行为,交易所采取了多项监管措施,如责令提交合规交易承诺书、对证券账户实施限制交易等,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将相关情况报告给中国证监会。

  从证监会层面看,其也曾对一些异常交易立案调查,并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依法作出处理。

  在笔者看来,不管交易所采取自律监管措施,还是证监会立案调查并依法处理,对违规者的市场交易都可能产生很大影响。以计入诚信档案数据库为例,根据《证券期货市场诚信监督管理暂行办法》,违法失信信息在诚信档案中的效力期限为3年,但因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被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处罚和判决承担较大侵权、违约民事赔偿责任的信息,其效力期限为5年。

  这意味着,至少在3年之内,违规者会因为失信行为而在很多领域的活动受到限制。正所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采取监管措施,仅是监管者对违法违规者实施惩戒的一种手段。笔者认为,更为重要的是,这背后透露出的是监管部门对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并且,这种严厉的打击态势会一直延续下去。

这就要求市场主体,对市场、对规则持有敬畏之心。

第二,投资者要保持理性和警惕,不要被公司股票异动“迷了眼”。

  热景生物发布的公告称,根据资讯2021年4月15日发布的“连续10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100%证券”的买入前五营业部股东结构分析,近期买入公司股票的股东散户居多(自然人+中小投资者),所以,热景生物特别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审慎投资。笔者认为,做这样的提醒非常有必要。

  目前,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数量已经超过了1.8亿,其中,中小投资者占比最高,部分投资者可能在信息获取、知识储备等方面存在缺失;甚至,也不乏一些盲目跟风炒作的投资者,对股市风险缺少足够的认识和警惕,最终受到严重伤害。

  最后,笔者还要作出两点提醒:对违法违规行为存侥幸心理者而言,不要抱有任何幻想,认为自己做得天衣无缝,终究纸是包不住火的,如有违法违规行为,一定会受到法律的严惩;对投资者而言,面对交易异动的股票,务必保持好心态,牢固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这样方能获得更好收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证券 股票 投资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