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新基发行降至冰点传递什么信号?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答辩,个人系公募达23家

基金早班车|新基发行降至冰点传递什么信号?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答辩,个人系公募达23家
2021年04月22日 07:06 金融界

原标题:基金早班车|新基发行降至冰点传递什么信号?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答辩,个人系公募达23家

  一、交易提示

  1.第二批基金投顾试点进入答辩环节!基金本周券商下周,分管领导牵头答辩

  4月26日开始,券商将就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进行现场答辩,多家券商已经接到了正式答辩通知。这是继3月8日向证监会上报了《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方案核心内容表》(100道问题)后,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就将在近两周密集进行基金投顾答辩。根据日程表,基金公司将在本周率先进行现场答辩,包括招商、安信、东方证券在内的多家证券公司将在下周开始答辩。基金投顾试点的现场答辩将有两个环节,先进行投顾业务的综述,大概在20分钟;再进入问答环节。有券业人士表示,近期一直在筹备基金投顾业务,整体业务流程已经烂熟于心。本次答辩的竞争压力较大,公司上下对此都非常重视,这几天在密集地开会讨论准备,答辩时将由分管领导牵头参加。

  2.重磅!事关万亿市场,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

  4月21日,沪深交易所正式接收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报,沪深交易所各有两单项目,这标志着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进程又向前迈进了关键一步,将正式进入项目审核阶段。

  沪市方面,上交所审核系统已收到两家公司提交的申请文件,分别为“浙商证券沪杭甬高速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和“国金铁建重庆渝遂高速公路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类型均为高速公路,拟募集份额分别为41.35亿份和45.73亿份。

  深市方面,两个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申请材料已通过深交所基础设施公募REITs审核业务系统正式申报。其中,“中航首钢生物质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垃圾处理及生物质发电,预计募集份额为12.487亿份;“博时招商蛇口产业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基础设施项目类型为产业园区,预计募集份额为22.28亿份。

  3.基金大派现:年内分红近千亿 1178只基金分红累计分红总额达977.29亿元同比增长95%

  春节假期以来,虽然市场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降温,但基金分红的金额和次数却并未减少。数据显示,近1个月以来,就有513只基金实施分红,分红总额达218.17亿元。拉长时间来看,今年以来,已有1178只基金分红(A/C份额分开计算),累计分红总额达977.29亿元,相比2020年同期基金分红500.58亿元同比增长95%。针对业内密集分红,业内人士就表示,是由于近期股市震荡,基金面临赎回压力,基金公司希望通过分红这种方式来留住投资者。不过,也有观点认为,一方面,公募基金分红有利于基民,让基民享受到之前牛市行情的投资成果;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部分基金经理希望通过分红适当降低基金规模,在基金规模持续攀升的背景下,适度降低基金管理规模;这些都是有利于基金的可持续发展的。

  4.基金发行降至“冰点”,市场见底信号来了?

  基金人士表示,基金发行遭遇“倒春寒”,或许是市场配置价值逐渐显现的信号。数据显示,按认购截止日计算,截至4月21日,4月以来新成立基金48只,发行份额567.11亿份。其中,股票型基金7只,发行份额36.65亿份;混合型基金28只,发行份额为236.39亿份;债券型基金13只,发行份额为294.07亿份。与此同时,新基金整体募集期限较此前明显拉长,4月暂无“日光”权益类基金。此外,今年还有多只基金募集失败。

  实际上,一直以来,基金业内都有“好发不好做,好做不好发”的说法,即若新基金发行进入寒冬,或是市场底部回暖的前兆。某百亿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大批量发行时往往是市场顶部,不好发的时候普遍是市场底部。经过此轮估值层面的调整后,部分从前看好的标的已进入其配置范围。

  5.华泰资管总经理王锦海计划携旧部创设个人系公募

  近日,证监会就汇百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汇百川基金”)的设立申请文件给出了反馈意见,当中关于4位核心发起人职务的说明,引起了业内广泛关注。其中,汇百川基金拟任主要股东王锦海为华泰资管总经理,拟任股东刘歆钰、张斌、蔡宗琦目前均任职于华菁证券资产管理部,而王锦海此前曾于2016年携团队由中信证券跳槽华菁证券。对于此次以个人股东身份参设公募基金,王锦海回复称,“创业是我个人的职业规划,我将妥善处理工作,在任一天,就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平稳交接,请合作伙伴放心。”

  6.市场上已有23家个人系公募基金

  截至目前,市场上已有23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分别为泓德基金、鹏扬基金、睿远基金、汇安基金、蜂巢基金、惠升基金、淳厚基金、博道基金、中庚基金、东方阿尔法基金、恒越基金、同泰基金、博远基金、凯石基金、达诚基金、合煦智远基金、明亚基金、兴华基金、汇泉基金、尚正基金、易米基金、百嘉基金、兴合基金。

  其中最早的是2015年2月获批的泓德基金,最近的则是今年2月25日刚刚获批的兴合基金,这也是今年首家获批的个人系公募。截至4月20日,18家有数据统计的个人系公募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合计3844.71亿元。其中成立最早的泓德基金一家就贡献了1173.51亿元,占比接近三分之一;其次是2016年成立的鹏扬基金,以及2018年由陈光明发起成立的睿远基金,非货币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分别为771.82亿元和441.68亿元。与此同时,另有10家个人系公募基金的非货币基金资产净值规模在百亿以内,其中5家公司的非货币基金资产净值规模甚至不足10亿。尽管考虑到新成立公司尚处于起步阶段,产品发行备案、代销渠道合作等工作仍在进行之中,但如此鲜明对比,仍显示出较大的发展差异。

  回顾6年来的发展历程,个人系公募在2018年最为火热,当年共有8家公司获批成立,其次是2020年,共有5家百嘉基金、易米基金、尚正基金、汇泉基金、兴华基金相继获批。但需要注意的是扎堆设立的背后,个人系公募基金发展的难度不容小觑,分化情况殊为严峻。

二、基金发行:本周关注

  三2021基金公司高管人事变动情况(剔除离职)

.klinehk{margin:0auto20px;}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信号 公募REITs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