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将享多项政策创新 自贸港红利逐步进入兑现期

海南将享多项政策创新 自贸港红利逐步进入兑现期
2021年04月23日 20:03 贝果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海南将享多项政策创新 自贸港红利逐步进入兑现期

  本报记者 裴昱 北京报道

  尽管距离2025年全岛封关运行还有4年的时间,但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现实红利已经逐步开始兑现。这一切似乎在提醒,海南自由贸易港绝对不是仅有“免税购物”那么简单。

  4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海南省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其间提出多项涉及金融、技术服务、教育、文化娱乐等方面重点领域的改革措施,其中不少均为突破性的政策创新。

  这已经是近一个月内的又一项给予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综合性改革措施的整体方案了。这个位于南中国海的海岛,在成为中国改革政策高地的同时,也将迎来区域价值提升的重大机遇窗口,而服务业开放水准和发展水平的提升,恰是区域价值拉动的最佳动力,这对于海南自贸港以内的各方面投资价值的兑现,无疑是最大的利好所在。

  “扩围”红利

  相比于“更直接”的免税消费政策和各类减免税收政策,服务业牵涉面广,节点甚多,对系统性协同性的要求更强。然而,一个区域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和对外开放程度,服务业的活跃程度又是异常重要的因素,因此,作为中国唯一的自由贸易港,海南如何进行服务业综合改革,有着重要意义。

  4月21日,经国务院同意,商务部印发了海南这一方面工作的《总体方案》。据了解,《总体方案》的下发,是新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的一部分,也就是说,海南并非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唯一省份。在此之前,北京市率先经由国务院批准,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此后,服务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扩围”思路提出,经过商讨,相关主管部门形成了“1+N”的思路。熟悉情况的人士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其中的“1”即是指北京,N是指扩围的城市或者省份,其要求是“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在这样的背景下,经过商讨,天津、上海、海南、重庆四省市进入“扩围”的范畴。4月9日,国务院下发37号文件,批准上述四省市开展试点工作,试点时间总计为期3年。按照国务院提出的工作要求,商务部要制定并下发上述四省市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具体工作方案。

  这次开展试点的四省市服务业发展基础较好,区域和产业代表性较强,通过改革创新,发挥地方首创精神,能够在工作中积累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对全国服务业开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在谈及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扩围的情况时表示。

  作为中国唯一自由贸易港的海南,这一次成为了这一“扩围”红利的享受者。

  相关性强

  多位了解情况的人士都告诉记者,商务部分别制定了四个省市的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工作方案。在制定方案的过程中,特别注意到突出地方定位和特色,在统筹好共性领域开放探索的前提下,充分体现地区特色、特点,鼓励差异化探索。

  在海南省的《总体方案》中,包含了大量的创新性政策。“我们也刚看到《工作方案》正在仔细研究消化,初步看来,还是有很多实质性的创新,对于企业后续开展投资、扩展业务等,都会有比较直接的作用,用现在流行的话说,是有‘获得感’的。”一位长期在海南投资的央企业务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

  他和另外几位企业业务方面的负责人都表示,《总体方案》中关于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提法,他们非常关注。因为通过融资获得业务发展所需的资金支持,对于企业经营异常重要。而传统的融资体系中,对于抵押的要求,往往令一些以高新技术研发、制造为主业方向的轻资产企业获得贷款较难,如果海南能够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方面探索出一条新路,那么对于这类企业的经营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如果这条路在海南自贸港走得通,我们考虑把企业内部研发部门的大部分都迁移过来。当然,我们还要看后续的政策落地情况,对于我们企业而言,重要的一个是技术,一个是资金,我们当然希望海南自贸港在这些方面能有很好的环境。”一位大型民营企业资金部门的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

  金融系统的人士则向记者表示,海南方面对此的探索包括但不限于:以知识产权、股权及其相关实体资产进行组合,用于向银行和金融机构进行质押融资。而这种业务的具体开展,要看金融机构的创新业务能力。“大政策的方向已经给了,市场也有需求,要看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了,意愿不存在问题。”这位人士说。

  价值兑现

  “海南正在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试点方案就此作出了有针对性的安排,服务区域协调发展。”在谈及海南的《工作方案》时,宗长青表示。按照《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将在2025年正式封关运行。

  前述在海南投资的央企业务负责人表示,《工作方案》中提及的改革措施很多,无论是企业端的,还是公共服务端的,对企业和社会公众的“相关性”“针对性”都很强。“有的是节点、有的是痛点,都很具有现实意义。”他如此评价工作方案涵盖的海量内容。

  从企业端来看,除去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之外,《工作方案》还提出了允许外资银行参与进出口环节税款缴纳和保函业务;取消船舶和飞机境外融资限制,探索以保险方式取代保证金、推进企业增信担保、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担保和关税保证保险改革等。而从公共服务端来看,则囊括了营利性医疗机构先行先试治未病服务和收费、探索检查结果、线上处方信息等互认制度,建立健全患者主导的医疗数据共享方式和制度,将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疗服务费用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等。

  “我们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期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65%。”海南省商务厅厅长陈希在谈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的工作时表示。近三年来,海南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逐年稳步提高,去年第三产业比重达60%左右,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增长5.7%,高于GDP增速2.2个百分点,对全省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了95%。

  “第三产业的发展和提升,对于区域价值的提升有很大拉动作用。这次《工作方案》的改革措施都很直接,企业来海南投资,经营会有好处,这会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公众来海南生活,也会在一些基本公共服务上,得到更高水准的服务,从而吸引更多的人流前往海南。再加上旅游业、免税消费,这些产业和业态之间相互带动、互相影响,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海南整体的区域价值,正处在迅速的提升当中,与海南有关的资产、不动产,价值也都会有很好的前景。”一位长期从事海南政策咨询和研究的人士表示。

  宗长青则表示:“这次国务院对四省市试点方案的批复明确要求,商务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强指导和协调推进,组织开展成效评估,确保各项改革开放措施落实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