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亿项目遭搁置后,澳洲再迎坏消息:一周2家中企宣布终止合作

800亿项目遭搁置后,澳洲再迎坏消息:一周2家中企宣布终止合作
2021年04月23日 20:05 金十数据

继与中企价值800亿的天然气合作项目“泡汤”之后,澳大利亚如今又迎来了一则坏消息。4月22日晚间,国内知名矿业公司山东玉龙黄金宣布终止对澳大利亚金矿Bart Industry Co的收购交易,原因是“近期国际经济形势和外部宏观环境发生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本周内第二起“中企终止合作”的消息。

价值12亿,中企宣布退出收购澳大利亚金矿交易!

综合多方消息,山东玉龙黄金今年3月初宣布,将通过承担目标公司12.2亿元人民币债务的方式收购Barto,最终控制Barto在澳洲的黄金资产;据了解,Barto旗下子公司是澳大利亚新兴黄金生产企业,在西澳洲从事黄金的勘探、开发、开采等活动。但目前,山东玉龙黄金结合近期国际经济形势等外部宏观环境的变化,决定终止本次交易。

事实上,本周早些时候,中国赤峰吉隆黄金矿业也宣布,放弃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Resolute Mining Limited(RML)手中收购加纳Bibiani金矿的交易,原因是未能及时收到该金矿采矿租约被终止的信息。

不止于此,今年2月,澳大利亚最大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商伍德赛德(Woodside Petroleum)透露,其早前已与中企商谈,计划以160亿澳元(约803亿元人民币)的价格出售旗下部分天然气股权与业务;可碍于当前中澳经贸关系变化,这一合作已被迫搁置。

中企宣布终止合作,对于澳企而言首要冲击便是资金的损失。也正因为此,在收到“天然气项目被迫中止”的消息后,伍德赛德相关负责人也难掩失落——“我们对此有些沮丧和失望;但我们对于情况改善和让他们重回谈判桌,还是抱有希望的”。

一年在华损失1000亿!澳大利亚仍不悔改:撕毁与华合作协议

可现实的情况是否真的这么乐观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澳洲政府一招“撕毁合约”,就将澳企的合作希望打成泡影。4月21日,澳大利亚对外最高人士正式宣布,撕毁维州与华签订的经济合作备忘录以及框架协议;对此,我国代表人士也回应称,此举再次表明澳大利亚对改善中澳关系毫无诚意,澳洲也必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要知道,澳政府屡次“搬石砸脚”的行为已经让澳洲各行各业感受到痛楚。2020年,澳大利亚对华出口额1452亿澳元,较前一年减少32亿澳元(约160亿元人民币);有经济分析指出,双方关系的变化,将让澳大利亚每年对华出口减少200亿澳元(折合约1000亿元人民币)。

此外,自2018年以来,中国对澳投资连年锐减,2020年骤降至7.83亿美元,如果按照2017年133亿澳元的投资总额来算,短短三年间已有约95亿美元(616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中国资金撤出澳大利亚。面对当前的形势,澳洲贸易部长泰汉本月初也坦言:以中国为首的亚洲市场“并没有在等待我们”。

眼见自己处于“下风”,澳大利亚也曾三番五次“求和”,上至总理莫里森下至内阁部长,纷纷站出来表态,希望两国关系能够重修旧好;但人前一套人后一套,澳洲表面释放合作信号,背地里却屡次做出“搬石砸脚”的行为,恐怕也只会让自己变得更尴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