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因不能生育偷走雇主女儿防老 26年后DNA比对助认亲

保姆因不能生育偷走雇主女儿防老 26年后DNA比对助认亲
2021年04月23日 19:19 中国青年报

2021年4月23日上午10点,湖南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将被拐26年的女孩吴某梦,带到了吴先生夫妇面前,这个遭受多年骨肉分离之苦的家庭终于团圆。这是长沙公安机关大力开展侦破拐卖儿童积案、查找失踪被拐儿童“团圆行动”以来,出现的又一感人画面。

据警方调查,吴某梦是被当年从劳务市场找来照顾她的保姆拐走,随后抚养长大。该保姆拐走女婴,是因其不能生育,想偷抱一个小孩养大防老。目前,该保姆已被警方依法处理。

26年前的婴儿失踪案

“警察同志,我女儿不见了,快帮帮我们!”1995年7月14日,一对年轻夫妇心急如焚地来到长沙市西区公安分局(现岳麓公安分局)溁湾路派出所报案。

民警询问得知,这对夫妇男方姓吴,女方姓龚,他们家不到11个月大的女儿吴某梦不知去向,同时失踪的还有照顾吴某梦不到两周的保姆王某。

据警方调查,王某是吴先生的岳母在长沙六堆子劳务市场临时找来照顾孩子的保姆,因事发突然,吴先生一家对王某的基本情况一无所知,既没留下王某的身份证号、联系方式,更没有王某照片等能佐证其身份的信息。

记者从警方了解到,虽然当时公安机关第一时间进行了大量的调查走访,但受时空条件限制,该案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女儿失踪后,吴先生发动亲朋好友四处寻找,在报纸、电视台刊登寻人启事,均未获得任何线索。

随着DNA检验技术发展和公安部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数据库的建立,寻找被拐儿童有了技术支持,给吴先生一家寻找女儿带来新的希望。2009年12月,岳麓分局民警采集了吴先生、龚女士夫妇的血样送到长沙市公安局DNA实验室检验,并将检验结果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比对。经过大量的数据比对,仍未发现比对成功的信息。

DNA样本比对助认亲

2021年初,当长沙市公安局DNA实验室再次将吴先生夫妇DNA样本放到数据库中比对时,惊喜地发现,浙江湖州的建库人员“王丽”与吴先生夫妇DNA样本信息非常吻合。

得知情况后,长沙市公安局迅速调度岳麓公安分局成立工作专班开展核查。岳麓公安分局立即安排专人出差浙江查找“王丽”的去向。

专班民警到浙江湖州后,经调查发现,“王丽”户籍地在湖南娄底市双峰县,现已嫁到湖南益阳市安化县。

得到这一重要线索后,专班民警顾不上休息,马不停蹄赶赴安化,最终在安化县城南街道某小区找到“王丽”。民警采集“王丽”血样,将其DNA样本与吴先生的DNA样本进行复核,最终证实“王丽”就是吴先生被拐26年的女儿吴某梦。

后经调查发现,“王丽”的养母王某,就是当时吴先生雇去照顾吴某梦的保姆。王某因不能生育,便产生偷抱一个小孩养大防老的想法。

1995年7月初,王某来到长沙寻找工作,后在长沙六堆子劳务市场被吴先生的岳母相中,请回家照顾其外孙女吴某梦。王某见吴某梦乖巧可爱,逐渐产生拐走小孩的念头。

1995年7月14日早晨,王某伺机将吴某梦偷偷拐走,后逃至益阳、浏阳等地,一边打工一边抚养吴某梦。几年后回到老家湖南双峰,将吴某梦改名 “王丽”,并抚养长大,现王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长沙公安将严格按照公安部、省公安厅的工作部署,依托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全力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全力缉捕拐卖犯罪嫌疑人、全面查找失踪被拐儿童,让更多离散亲人相聚、家庭团圆,用群众实实在在的满意指数检验教育整顿实际效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失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