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系统面世 版权保护进入AI时代

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系统面世 版权保护进入AI时代
2021年04月23日 19:19 中国青年报

设计图案是否原创、是否二度创作,上传一个系统,没几分钟就能见知晓,快速又精准!4月22日上午,作为浙江省全域数字法院改革重点应用项目,由绍兴市柯桥区法院研发的全国首个“版权AI智审”系统正式面世,这意味着在设计图案版权领域,借助AI智审进行图片查重、精细审判的数字正义时代已经到来,版权保护正式进入AI时代。

浙江高院副院长许惠春、绍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陈澄出席“版权AI智审”项目发布仪式,并与绍兴中院院长唐学兵、柯桥区委书记赵如浪、市委副秘书长徐建璋、市中院副院长孙浩等一起为项目发布亮灯。

在贸易繁盛的柯桥,纺织业一直是个重点产业,全球近1/4的纺织产品在这里交易。2020年,柯桥全区设计师达5000余名,纺织业创意设计研发收入3.24亿元。“图案设计作为提升纺织品价值的重要元素之一,在大量运用的同时也引发了许多图案版权矛盾纠纷。”柯桥法院院长楼颖说,此类案件经年累积有2338件,另有两千余户诉前解纷直接赔付,共涉及经营户5000余户,赔偿款累计达8000万元。由于缺乏图案查重途径,花样侵权审判遇到了无法海量比对、无法有效认定创新、裁判说理繁琐难懂等痛点,继而引发市场经济秩序被扰乱、创新活力难蓬勃、诉源治理受影响等诸多影响。

为补齐图片查重领域的空白,“版权AI智审”系统应运而生。系统开发了单图溯源、创新比对、相似比对三项功能,分别应对单图溯源模块、创新比对模块、相似比对模块三种不同诉讼场景,着力解决版权保护中花样版权原创情况难查、创新程度难定、事实认定难断、市场秩序混乱等司法痛点。

据了解,“版权AI智审”由柯桥法院与柯桥区市场监管局合作,依托其“中国纺织面料花样版权数据中心及AI系统”进行图片溯源,系统中已有103000余张浙江省版权局登记的美术作品作为溯源数据库,实现“一键”对权利人图片溯源。同时系统现嵌入浙江全省法院办案办公平台、卷宗管理系统、智慧庭审系统,全省法官可以在办案、办公、庭审中直接调用版权AI智审模块。

当天,柯桥法院以网络直播方式首次在公开开庭的美术作品著作权权属、侵权案件中展示了“版权AI智审”系统的实际应用情况。法官使用了单图溯源、创新性比对两个模块,通过单图溯源模块溯源得知,原告是在他人作品上二度创作;通过创新比对模块判断,二度创作作品有一定创新度,构成演绎作品,但创新度较低。“版权AI智审”系统打消了被告对权属的质疑,原告也因系统查证出其作品并非原始创新,而是演绎作品,当庭下调赔偿请求,双方当场调解。

目前,柯桥法院也已搭建了案号、应用申请、比对分析报告全流程的后台司法应用系统,未来将以“数据无壁垒,应用无疆界”为指引,进一步拓展在诉前、诉中、行政执法等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宽应用范围,将各类美术作品、工业设计、图形商标纳入其中,努力为浙江省全域数字法院改革探索柯桥路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院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