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原工会主席被判28年!集资诈骗21亿元

中兴通讯原工会主席被判28年!集资诈骗21亿元
2021年04月23日 19:57 北京日报客户端

前两天中国裁判文书网曝出一份法院判决书,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原工会主席何某梅利用职务之便,集资诈骗了21.19亿元。

一个工会主席

怎么能诈骗这么多钱呢?

央视财经《馨探事务所》

带你拨开迷雾

↓↓↓

何某梅今年51岁,27岁的时候进入中兴通讯,30岁就当上了中兴通讯的工会主席,还分别担任工会下属两家全资子公司的法人代表、董事长。

何某梅任职期间开设了微信公众号,还成立了她本人的“粉丝俱乐部”。在2015年到2017年期间,通过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途径发布集资,鼓吹拥有低风险、稳健收益的投资渠道,以高回报为诱饵,在工会全资控股下属公司电子商务平台上募集资金。

中兴通讯的同事们大部分以为是工会给大家谋的福利,所以纷纷把钱投给何某梅。除了中兴通讯公司员工外,还有中兴通讯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关联公司、外部合作单位人员、外部人员等,七七八八加起来有8800多人给了钱,总共募集了21亿元,其中还包括一些公司高管。

在整个集资诈骗过程中,何某梅最重要的大招便是惊人的高额年化回报。裁判文书显示,何某梅曾经给一位公司高管发出了接近5万倍的年化回报。这样的高回报游戏肯定不能持续,最后也没能退还约4000人的理财资金,合计8.99亿元。

2015年那会银行理财收益大概5%左右,5万多倍的年化能白给吗?也有人提出质疑,都被何某梅和她的粉丝给骂回去了。

那这些钱都被用到了哪里?根据何某梅交代,募集的钱她使用大量私人账户接收、转移了,然后用于购买理财产品、房地产、买卖股票等,股票账户基本都是自己控制。判决书里面还有一句话耐人寻味,“有的钱有没有拿来还她自己的借款和购买珠宝等,她也不记得了”。

值得一提的是,案发后,中兴通讯公司垫付了全部未退的资金。

最终,何某梅犯集资诈骗罪、职务侵占罪等数罪并罚,判处有期徒刑二十八年,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2000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二十年。

不知道大家看完这个案子是什么感觉?

不管骗子手法再高明

也要被骗人肯上当

小伙伴们一定要擦亮眼睛

像这个案子里

这种年化收益5万倍的理财

就要注意了

再次提醒大家

一定要开心生活,理智投资!

编辑:谢永利

流程编辑:郭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兴通讯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