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养老金多元创新活力 积极迎接美好长寿时代

激发养老金多元创新活力 积极迎接美好长寿时代
2021年04月23日 20:03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激发养老金多元创新活力 积极迎接美好长寿时代 来源:中国基金业协会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文

  个人如何养老、养老金如何投资已经成为社会各界日益关切的话题。继《百岁人生》之后,两位伦敦商学院教授安德鲁·斯科特和琳达·格拉顿再次合作撰写《长寿人生: 如何在长寿时代美好地生活》,从健康、理财、养老等角度引导读者在长寿时代中未雨绸缪做好规划,用幸福填满人生。

  近年来,许多展望未来科技进步、商业创新为主题的优秀书籍被引进到国内,但鲜有以普通社会大众为研究对象,分享在科技和商业变革下应变之道的内容。面对长寿时代的挑战与风险,大众如何从容应对?趁早规划养老,布局长期投资,用财富抵御风险是最好的方式。

老龄化经济需要养老保障制度安排

  我国正在逐步进入长寿时代下的老龄化社会。2019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2.54亿,占总人口比重18.1%,其中65周岁以上人口1.76亿,占总人口比重12.6%,人均期望寿命77.3岁。随着经济和人口状况的深刻变化,中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了未富先老、渐富快老的新阶段。

  从国际比较看,中国老年人口数量最多、老龄化速度最快,因此应对老龄化的任务特别繁重,老龄化的挑战也格外严峻。但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寿命变长,也可以成为经济转型的契机。如《长寿人生》中所描述的,长寿社会隐含着巨大的经济需求,在养老护理、家庭服务、医疗保障、健身休养、文化娱乐等方面都比较突出。如何将老龄化社会的潜在需求转化为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不仅需要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分配结构的持续改善,更需要有公平合理、激励相容、多层次、可持续的养老保障制度安排做支撑。

  当前我国的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结构中,作为第一支柱的基本养老金所占比重仍然过高,成为国民养老的主要来源,财政负担日益增加;市场化发展的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是雇主补充养老计划的主体,目前覆盖人群约6000万;政府提供激励政策引导、个人自愿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第三支柱尚未真正建立。因此,作为补充养老保障的第二、三支柱发展还很不充分。

养老金第三支柱兼具灵活和效率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日益加剧,从以强制性的、由财政兜底、旨在实现收入再分配功能的现收现付制基本养老金为主,逐步转向发展采用个人账户形式并进行市场化投资运作、旨在改善退休待遇水平的积累制个人养老金计划,将成为进一步推动养老金第三支柱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选择。

  第三支柱是养老金体系中最具灵活和效率的部分。通过税收等激励政策鼓励个人开展养老储备和长期投资,发挥权益投资作用和时间复利效应提升养老金的保值增值能力,不仅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缓解政府财政压力的现实选择,也是优化金融供给侧改革、改善资本市场结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促进长期资本形成的重要举措。此外,第三支柱的发展也有利于发展壮大金融市场机构投资者,这一点对于当前处在新发展格局下的中国意义尤为重大。因此,有必要推动第三支柱制度尽早落地,完善相关配套政策,促进养老金第三支柱健康发展。

发展养老目标基金服务个人养老

  近年来,大力发展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已成为我国社会各界的普遍共识。2018年4月,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试点的通知》,启动个税递延商业养老保险在上海、苏州工业园区、福建三地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明确试点结束后有序扩大范围,将公募基金等产品纳入投资范围。同年10月,首批养老目标基金问世。基金行业发展20余年来,管理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职业)年金规模合计超过3万亿元,积累了一批风格多元、长期业绩优异的产品。特别是2018年,一批头部基金管理人借鉴境外主流的养老金产品经验,开发了养老目标基金,起步稳健,运作良好。经过两年的投资运作,全市场已经成立96只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群退休需求的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超过532亿元,持有人户数超过180万户,开启了基金服务个人养老的新时代[1]。

  近年来,协会凝聚基金行业力量,积极推动、配合相关政策制定部门不断推进第三支柱顶层设计;持续开展投教宣传工作,提升国民养老意识,培育长期投资理念;促进基金行业不断提高专业化养老金资产配置和投资管理能力,助力国家养老事业健康发展。借用《长寿人生》中的一段话:如果要为未来做好准备,我们都需要对已有的发展有深刻认识,并保持好奇。但归根结底,还是要付诸行动:如何检验我们假定能促进人类发展的方式,如何鼓足勇气成为社会先锋,以及如何把握住这场激动人心的转变带来的机会。未来已来,协会养老金专业委员会将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的决策部署,引导基金行业积极行动,以信义义务为根基,当好老百姓养老理财的专业管家,激发养老金多元创新活力,共同迎接美好长寿时代。

[1]2020年11月底数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养老金 长寿人生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