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志群: 实现碳中和目标是股权投资机构 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沈志群: 实现碳中和目标是股权投资机构 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2021年04月24日 00:4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沈志群: 实现碳中和目标是股权投资机构 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发表精彩演讲。

沈志群指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充分发挥好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的作用。作为包括创业投资在内的股权投资,是支持科技创新的重要资本力量。因此,实现碳中和目标,不仅是我国股权投资行业义不容辞的投资责任,而且是千载难逢的投资机遇。

“当前,碳中和正在成为各行各业和全社会广泛关注的热门话题。特别高兴的是,在我国的股权投资行业这已经不仅是一个话题,而且成为许多投资机构、基金公司的自觉行动,成为它们重点关注的投资赛道和投资热点。”沈志群说。

比如,国家绿色产业发展基金、中美绿色发展基金等专业化产业投资大基金,都在低碳经济、绿色投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同时,红杉中国、高瓴资本等头部投资机构,及盛世投资这样的母基金管理机构也踊跃参与其中。

“鼓励、促进、推动和支持股权投资机构更大力度践行碳中和,加大低碳绿色项目和相关科技企业的投资力度,政府应该更好的发挥作用。”沈志群说,并就此提出七点政策建议。

第一,政府的创业投资、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应该更多支持关注碳中和项目的投资基金;

第二,各类有政府基金支持的母基金、S基金,应该优先支持碳中和基金的股权份额转让;

第三,政府的创投税收优惠政策除了扶持投小、投早、投科技、投创新的项目之外,应该更多扶持投资碳中和的项目;

第四,国有创投企业应该带头践行碳中和投资;

第五,鼓励机构投资人,特别是社保基金,保险、银行等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大学基金,家族办公室等长期资金,更多关注和投资碳中和的基金;

第六,推动资本市场在基金退出渠道上,为碳中和项目的上市退出提供更为便利的绿色通道;

第七,必要时通过政府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再设立一些专项的细分行业碳中和产业投资基金。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股权投资 创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