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动资本白波: 碳中和理念要贯穿 投资全流程

绿动资本白波: 碳中和理念要贯穿 投资全流程
2021年04月24日 00: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绿动资本白波: 碳中和理念要贯穿 投资全流程

“我们之所以叫绿动资本,就是希望把绿色变成新动能,实现‘既要又要’的目标——既要有财务回报,又要有量化环境的影响力。”绿动资本董事长兼CEO白波分享说。

白波表示,要做影响力投资,做碳中和投资基金或者说绿色投资基金,需要尽可能实现从LP到GP到被投企业连续性的打通。团队在募资时就应该跟LP讲清楚,基金最终追求的是“既要又要”的双重回报,这是要写在投资文件里,写在团队DNA里的。这也意味着,有一些细分赛道,团队是不会去投的。

在投资环节,对于投资项目的评估上,也都要实现“既要又要”。白波坦言,在判断单个项目是否值得投资时,都会要求团队在做商业尽调、财务分析的同时,也做环境和ESG影响力的分析,这是投委会报告的一部分。如果该项目毫无环境和ESG影响力可言,绿动资本是很难去投的。

在投后,团队也会跟踪被投企业运营指标、财务指标和以此而带来的环境指标,并且帮助企业制定碳中和战略和目标,引导企业通过技术创新降本增效、低碳发展。刚开始的时候,不是所有企业都能理解,但随着目前国家层面“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提出,越来越多企业逐渐认同甚至主动行动起来。

白波坦言,其实碳中和基金很难做。同时,他也强调要谨慎防范泡沫的发生,希望这个领域的投资不要重演美国当初清洁技术投资的历史。“作为一个私募股权基金,我们需要结合自身的长处有所聚焦,在自己能力圈的范围内,平衡地去追求财务回报和可量化的环境影响力。”他说。

(作者:申俊涵 编辑:林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ESG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