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业绩表现强劲 戴姆勒集团调高2021年盈利目标

一季度业绩表现强劲 戴姆勒集团调高2021年盈利目标
2021年04月24日 00:2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一季度业绩表现强劲 戴姆勒集团调高2021年盈利目标

本报记者 尹丽梅 童海华 北京报道

进入2021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集团正在对自己未来发展做出新的思考和规划

423戴姆勒集团正式发布消息称,计划将公司架构调整为两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分别聚焦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卡客车这两大领域业务,通过独立运营提高集团盈利能力。

据透露,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和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正在顺利进行,目前尚处于预备和审查阶段,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2021年秋季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现有戴姆勒股东对这历史性的一步进行审批。

实际上,“戴姆勒卡车”即将单独上市的消息在今年2月便已传出从戴姆勒集团此次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信息来看,戴姆勒卡车和梅赛德斯-奔驰汽车业务将于今年底实现“分家

作为财报季当前时期除了卡车业务拆分进展外外界也对戴姆勒集团的运营数据甚为关注而答案在此次新闻发布会上得到了揭晓

戴姆勒集团在发布会上宣告2021年一季度戴姆勒集团业绩表现强劲,营业额增至410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372亿欧元)。一季度强劲的运营表现也让集团息税前利润上升至57.48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6.17亿欧元)基于市场的良好表现戴姆勒调高2021全年业绩预期。

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趋势、集团强大的产品组合及合适的定价策略,同时依托业务运营表现的改善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戴姆勒一季度的销量、营业额和利润均大幅增长。基于良好的开年表现,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保持这一积极势头,可持续地改善盈利状况。”戴姆勒股份公司首席财务官哈拉德·威廉(Harald Wilhelm)对媒体记者如是阐释了当前戴姆勒集团对自身所取得业绩的看法

业绩“报喜”

德国三大汽车巨头之一的戴姆勒集团迎来了“开门红”

423戴姆勒集团发布公告称,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和富有吸引力的车型组合,戴姆勒集团2021一季度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72.9万辆,同比增长13%(2020年同期为64.4万辆)。基于强大的产品组合及合适的定价策略,2021年一季度戴姆勒集团营业额增至410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372亿欧元)。一季度强劲的运营表现也让戴姆勒集团息税前利润上升至57.48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6.17亿欧元),反映基础业务的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49.70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7.19亿欧元)。

2021年一季度戴姆勒集团利润实现成倍增长,集团净利润为44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1.68亿欧元与此同时当前戴姆勒集团战略性转型计划中的戴姆勒卡车独立上市以及加速扩大的纯电车型阵容等均进展顺利。

从各个业务板块来看,2021年一季度戴姆勒集团均表现不俗

2021年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总销量达62.7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5%(2020年同期为54.7万辆);营业额达269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232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40.78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5.1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15.2%(2020年同期为2.2%);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38.41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6.03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回报率为14.3%(2020年同期为2.6%)。

其中,2021年一季度,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达53.4万辆,同比增长达到15% (2020年同期为47.06万辆);梅赛德斯-奔驰轻型商务车销量达8.8万辆,同比增长16%。

记者注意到,2021年一季度,戴姆勒卡客车总销量呈现4%的同比增长,达10.2万辆;营业额达87亿欧元;息税前利润达到10.41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2.47亿欧元),销售回报率为12.0%(2020年同期为2.8%);调整后息税前利润为5.18亿欧元(2020年同期为2.47亿欧元),调整后销售回报率为6.0%(2020年同期为2.8%)。

2021年一季度,戴姆勒卡车销量达9.8万辆,同比增长6%;戴姆勒客车销量达0.37万辆,同比下降27%。

戴姆勒集团为何能在2021年一季度取得不俗成绩?哈拉德·威廉表示“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增长趋势、集团强大的产品组合及合适的定价策略,同时依托业务运营表现的改善和有效的成本控制,戴姆勒一季度的销量、营业额和利润均大幅增长。”

良好的市场“开局”让戴姆勒集团斗志昂扬。哈拉德·威廉在发布会上表示:“基于良好的开年表现,我们非常有信心可以保持这一积极势头,可持续地改善盈利状况,同时不断扩大我们的纯电车型阵容。”

戴姆勒方面表示,得益于新冠病毒疫苗的日益普及,全球经济将能从2020年受疫情影响的疲软中恢复向好。根据预期的市场发展和业务单元目前的评估,预计集团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一年水平。目前,全球范围内出现芯片供应短缺的情况,一季度的交付也受此影响。戴姆勒方面预计,芯片短缺可能会进一步影响二季度销售。尽管目前尚无法准确预测,但戴姆勒方面认为,大概在三季度和四季度形势会有所好转。

“我们在一个非常令人鼓舞的市场环境中继续实现我们的雄心,我们的高科技豪华电动汽车产品线非常丰富,EQS的推出只是一个开始,我们降低公司盈亏平衡点的系统性努力正变得越来越明显。”作为集团的“掌舵手”,戴姆勒集团以及梅赛德斯奔驰公司管理委员会主席康林松(Ola K llenius)对于一季度取得的业绩如是谈道。

卡车业务将于年底独立上市

当前,戴姆勒集团旗下主要包含梅赛德斯-奔驰轿车业务及戴姆勒卡车业务

长期以来,投资者一直希望戴姆勒集团能够进行业务拆分,以让两大板块的业务价值实现最大化。

如今来看投资者的这一期望即将“落地”根据423日戴姆勒集团披露的信息卡车业务拆分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

按照戴姆勒集团披露的消息,集团计划将公司架构调整为两家独立运营的公司,分别聚焦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卡客车这两大领域业务,通过独立运营提高集团盈利能力、为股东带来更多价值。集团计划将戴姆勒卡车的主要多数股权分配给现有戴姆勒股东。戴姆勒卡车的相关交易和在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计划正在顺利进行,目前尚处于预备和审查阶段,预计于2021年底前完成。2021年秋季举行的特别股东大会上,现有戴姆勒股东对这历史性的一步进行审批。

对于将卡车业务分拆上市康林松表示:“对于戴姆勒来说,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它代表公司深刻改组的开始。梅赛德斯-奔驰汽车、货车以及戴姆勒卡车、客车是具有特定客户群、技术路线和资金需求的不同业务,两家公司都在面临重大技术和结构变化的行业中运营。我们相信们将能够作为独立实体,拥有强大的净流动性并不受集团架构约束而最有效地运作。”

对于卡车业务的独立上市,戴姆勒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曼弗雷德·毕肖夫(Manfred Bischoff)亦在今年4月初表示:“通过清晰地一面聚焦于商用车业务,另一面聚焦于豪华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业务,我们正在为打造财务表现更加成功的公司打下基础,以进一步增强长期的就业保障。毫无疑问,汽车行业的转型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快步伐、聚焦创新。”

有德国分析师预计,戴姆勒作为6吨级以上卡车全球最大的制造商,估计首次公开发行金额可能高达340亿欧元,有望成为今年德国最大规模的IPO之一。在业内人士看来,戴姆勒集团此番重组的目的是建立更有效的业务结构并提高从资本市场的融资能力。

据德媒报道,戴姆勒卡车的年销售额高达400多亿欧元,目前戴姆勒卡车的大部分利润来自海外,主要是美国市场。财报数据显示,2015年到2019年,戴姆勒卡车的营业收入一直占戴姆勒集团总收入的五分之一以上。

“戴姆勒卡车的独立会带来更大的机会,以及更大的曝光度和自由度。”有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戴姆勒集团而言,此次卡车业务拆分上市将是一个分水岭。在完成剥离后,戴姆勒卡车能够在外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能更加有效地消减昂贵的技术成本,并且还可以更快地创造价值。

(编辑:张硕校对:颜京宁)

* 除《中国经营报》署名文章外,其他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中国经营网立场。

* 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经营网” 或“来源:中国经营报-中国经营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经营网(本网另有声明的除外)。

*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10-88890046 邮箱:banquan@cbnet.com.cn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欧元 戴姆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