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

央行: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
2021年04月24日 00:28 金融界

原标题:央行:大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3日发布对439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评级结果显示,2020年四季度,大部分机构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高风险机构数量显著下降。

此次参评机构中包含大型银行24家、中小银行3999家、非银行机构376家。央行评级结果显示,大部分机构评级结果在安全边界内(1-7级),资产占比98%。

从机构类型看,大型银行评级结果最好,农合机构风险较高。大型银行评级结果为1级的1家,2级的11家,3级的8家,4级的3家,7级的1家,24家大型银行资产占比71%。中小银行中,外资银行和民营银行的评级结果较好,分别有95%、74%的机构分布于1-5级,且无高风险机构。

从地区分布来看,各地区风险状况差异较大。北京、上海、深圳、浙江、江苏、福建、江西等地无高风险机构或数量较少,“绿区”(1-5级)的机构占比均超过60%。

人民银行表示,已采取“一对一”通报、约谈高管、下发风险提示函和评级意见书等多种早期纠正措施,增强金融机构风险防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履职过程中充分应用评级结果,提升政策精准性。同时,央行与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共享评级结果,提高风险监测和化解的协同性。

此外,记者了解到,人民银行与证监会建立沟通机制,根据央行评级情况,为银行发行上市、增资扩股等重大事项提供参考意见。此外,评级结果也是部分地方政府财政资金管理招标的参考依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央行 银行业金融机构 银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