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微电子(688699)机构调研与投资者问答精选

明微电子(688699)机构调研与投资者问答精选
2021年05月07日 08:59 证券时报e公司

一、公司介绍

公司成立于2003年10月,是一家主要从事集成电路研发设计、封装测试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从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数模混合及模拟集成电路领域,产品主要包括显示驱动芯片、照明驱动芯片、电源管理芯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显示屏、智能景观、照明、家电等领域。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比增长134.93%,实现归母净利润是6,554.32万元,同比增长392.30%,主要得益于下游市场的持续旺盛。

公司较早进入并聚焦LED驱动芯片领域,重视技术积累和专利储备,在专利数量、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技术成果方面,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凭借技术创新优势以及一流的产品和服务,公司与强力巨彩、联建光电、利亚德、昕诺飞、佛山照明欧普照明、GE等众多大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二、问答环节

1、公司产能情况如何?

答:公司产能整体紧张,但可实现动态调配。产能保障措施:(1)公司专注集成电路行业17年,与晶圆厂、封装制造厂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2)得益于公司提前布局,更多型号产品已从8寸晶圆升级到12寸晶圆生产,采用自主开发的工艺制程,提升产品内部模块集成度、减小内部器件尺寸和物理间距,增加单片晶圆切割的芯片数量,降低芯片成本;(3)通过公司自主研发工艺,公司产品可以实现晶圆厂之间快速切换;(4)同时公司也自建了封装调整测试生产线,有效地解决了委外加工产能供应不足和品质把控的问题(最近公司获得欧普照明颁发“最佳质量贡献供应商”奖项)。

2、公司产品涨价情况?

答:半导体行业发展周期性明显,目前半导体上下游均在涨价,公司产品价格相应也有调整,每个产品价格涨幅都不一样。

3、公司今年第一季度毛利率和净利润同比显着提升的主要原因?

答:主要原因:主要得益于下游市场持续旺盛,公司紧跟市场需求保障产能供给,持续优化客户及产品结构,新产品及原热销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加之产品毛利率整体提升,从而带动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4、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现金流情况

答: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248万元,主要原因系经营性应收项目增加所致。

5、公司显示驱动产品与竞争对手对比情况

答:公司LED显示驱动产品具有能耗低、最大持续电流大、易于调试和维护等特征,在节能效率和下游应用方案灵活性高等方面较同行业竞争对手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6、随着显示屏由户外向室内、由小间距向Mini发展,所需驱动芯片数量及技术情况会怎样变化?

答:随着灯珠间距的缩小,单位面积使用的灯珠数目呈指数增长,显示屏上需要放置更多的驱动芯片。驱动芯片要突破尺寸缩小、电流显示均匀性好、芯片输出电流通道间相互串扰小、可靠性高等一系列难题,在集成更多数量晶体管提升芯片性能的同时,需将多个功能模块封装在同一个芯片里从而实现功能的多样化,形成高度集成化的驱动芯片产品。

7、公司一颗显示驱动IC可以控制多少颗灯珠?

答:公司当前主流的LED显示驱动芯片为16个恒流通道,根据不同的LED屏设计的行扫数决定控制的LED灯珠数量,比如32行扫的LED屏,一颗显示驱动芯片控制的LED灯珠数量为16*32=512颗。LED屏行扫数越大,显示驱动芯片控制的LED灯珠数量越多。

8、Mini RGB直接显示与Mini 背光显示的区别

答:(1)Mini RGB直接显示是LED自己独立成像显示的屏幕技术,Mini 背光显示是一种作为液晶显示背光源使用的技术。(2)目前Mini LED规模化应用主要为两个方向,一种是RGB直接显示,使用Mini LED可以实现更小尺寸更高分辨率的显示方案,主要占据超高端显示市场和商用市场;另一种是使用Mini LED作为背光方案,应用于电视、电脑显示器等。相较传统背光源,Mini LED背光源具有发光波长更为集中、响应速度更快、寿命更长、系统光损失低等优点。(3)Mini背光是一个新兴的产业链,全产业链都在进行布局和规划,LED显示技术都是相通的,只是控制方法需要做出相应的修改,相比Mini RGB直接显示,Mini LED背光源实现相对容易。(4)Mini背光和Mini直接显示,更多是应用互补,而非竞争关系。

9、公司显示驱动芯片包含显示产品和景观亮化产品,两者归为一类的原因及两者区别,公司景观亮化产品主要有哪些客户?

答:两者都归为显示驱动芯片是因为两者都是驱动芯片对图像和信号处理,通过LED显示阵列,组成各种显示画面或视频,属于RGB显示、智能显示。两者区别:(1)景观亮化产品主要应用于楼宇亮化,属于远距离显示,要求灯具系统调试和维护简便、可靠性极高,属于工业级标准产品;显示产品主要应用于室内近距离显示,属于高密度的点阵显示,重视追求极小间距显示刷新率、灰度等级和HDR等;(2)景观亮化产品主要使用40V到60V制程,显示产品主要用的是5V制程。公司景观亮化产品主要客户有:爱克莱特、名家汇和大峡谷等。

10、公司线性驱动优势情况

答:(1)线性恒流驱动是根据LED特性所开发的一种更简单、直接的全新驱动方式,可以省去部分磁性元件,减低了电磁兼容性的隐患,在稳定性、寿命方面要优于传统驱动方式;(2)线性方案满足自动化贴片需求,有效降低了人工成本,实现下游批量生产需求。

11、公司销售模式情况

答:公司采用“直销为主、经销为辅”的销售模式。直销模式下,客户直接向公司下订单,公司根据客户需求安排生产和销售。经销模式下,经销商根据其客户需求和自身销售备货等因素向公司下订单,公司与经销商之间进行买断式销售,公司向经销商销售产品后的风险由经销商自行承担。目前,显示驱动芯片主要以“直销”为主,照明驱动芯片主要以“经销”为主。

12、公司在未来规划中对于人才管理的措施?

答:公司将通过持续优化激励制度,对管理层、核心技术人员和业务骨干实施各种激励政策,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稳定性,提高公司的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此外,为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局面,公司将大力引进高级技术人才,制定人才培养和晋升计划,提升高端人才的储备能力。

附:活动信息表

 

投资者关系活动类别√特定对象调研 √分析师会议
□媒体采访 □业绩说明会
□新闻发布会 □路演活动
□现场参观
□其他 (请文字说明其他活动内容)
参与单位名称摩根华鑫基金、诺安基金、海通证券、广发证券、东方证券、博时基金、鹏华基金、招商基金、浦银安盛、华泰柏瑞、益民基金、西部利得基金、中欧基金、长城基金、浙商基金、平安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上投摩根、华安基金、中银资管、永赢基金、嘉实基金、东方基金、南方基金、诺德基金、海富通基金、南华基金、德邦基金、汇添富、九泰基金、国华人寿、中意资产、交银康联、生命资管、源乘投资、凯丰投资、域秀资本、沣京资本、华夏未来、优益增资产、宏流、景泰利丰、纯达资产、南京港湾、浙江绿都、南土投资、高维资产、睿扬、重阳投资、盈科、山石基金、创富兆业、广州金控、长见投资、前海道谊、中信资管、财信证券、华创证券、华安财保资产、翼虎投资、中信建投、翀云投资、溪牛投资、天虫资本、宏鼎财富、中邮基金、华美投资、中海基金、圆形永丰、东吴基金、长江证券、泰康资产、光大证券、太平洋证券、创金合信、东证资管、粤开证券、天弘基金、奥拓电子、富安达基金、融通基金、工银安盛资管、建信基金、金信基金、华宝基金、国海自营、TPY研究院、国寿安保基金、上海诚业投资、名禹资产、安信证券、天治基金、新华资管、鑫元基金、银河基金、南方天辰投资、东恺投资、信诚基金、昱捷资产、华杉投资、鹏扬基金、泰达宏利基金、沣沛投资、睿远基金、同犇投资、鼎萨投资、北信瑞丰基金、于翼资产、上海盘京投资、北京志开投资、上海朴信投资、长盛基金、前海联合基金、瑞民投资、鼎力投资、信金创投资、凯读投资、润晖资产、衍航投资、泽铭投资、长青基业管理、志远信成投资、方正证券、富国基金、亘曦资管、国泰基金、宽合投资、伊洛投资、荷和投资、恒越基金、红土创新基金、华泰证券、华夏财富创投、华夏久盈资管、标朴投资、混沌投资、人寿保险、浔宝投资、银叶投资、港丽投资、思加资本、中颖投资、展博投资、拾贝投资、台灣富邦證券、天风证券、途灵资产、万联证券、香港瑞华投资、中科沃土基金、中天国富证券、中信银行理财、悟空投资、万家基金、健顺投资、泉观资本、盈峰资本、红筹投资、相聚资本、中融基金、新思哲、美的控股、睿信投资、东方阿尔法、崇山投资、TenAsset、3W、兴证资管和玖歌资本等
时间2021年4月7日、2021年4月8日、2021年4月9日、2021年4月23日、2021年4月25日、2021年4月26日、2021年4月27日、2021年4月28日、2021年4月29日
地点明微电子公司会议室、总经理办公室、电话会议
上市公司接待人员姓名总经理李照华 董事会秘书郭王洁 证券事务代表梁文龙
附件清单(如有)
日期2021.4

(此稿由证券时报e公司写稿机器人“快手小e”完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Mini LED 芯片 RGB 灯珠 微电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5.44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17.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