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在短期内或将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海南在短期内或将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2021年05月08日 17:22 界面新闻

原标题:海南在短期内或将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5月7日下午,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主题论坛——全球消费创新暨免税与旅游零售大会上,毕马威中国与穆迪戴维特报告联合发布《海南自贸港旅游零售市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称,如果继续保持现有增长速度,海南在短期内或将成为全球最大免税市场。

《白皮书》称,海南旅游零售行业惊人的发展速度对增强海南的吸引力以及巩固海南作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地位起到了关键作用。截至2020年底,海南离岛免税业产值约50亿美元。在全球其他免税市场因疫情陷入严重低迷情况下,海南离岛免税新政为全球旅游零售业注入一剂“强心针”。为了保持增长进程,中国政府持续优化完善相关政策,推动海南旅游零售业迈向新高度。而海南自贸港建设正是加速这一进程的核心关键。

毕马威中国及亚太区主席陶匡淳在发布仪式上说,消博会落户海南代表着海南作为中国新时代重要的对外开放门户,将在优化国内消费领域供给侧改革、促进境外消费回流和推进国内消费转型升级方面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在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多的情况下,我们更多看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正如大家所见,中国在推动全球经济、亚太经济及区域经济增长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白皮书》指出,集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宜人的无冬气候、柔软的沙滩和迷人的热带风光于一身的海南自贸港,如今不仅是自然天堂,还是购物天堂,成为中国乃至全世界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根据海口海关统计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黄金周期间,海南离岛免税购物市场持续火爆。5月1日至5月5日,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购物金额9.93亿元,购物人次12.1万人次,购物件数134.5万件,同比分别增长248%、141%和229%。

穆迪戴维特报告的数据显示,海南2021年一季度旅游免税零售额环比增长22%,达到139亿元人民币。其中中免集团收入增长幅度达到329%,占据海南免税市场约90%的份额。

海南“十四五”规划提出,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力争在2021年达到600亿元人民币,约合93亿美元,在2020年基础上增长80%以上。到2022年销售额预计将攀升到155亿美元以上,到2025年底将达到465亿美元。

《白皮书》认为,海南离岛旅游零售产业的发展历程是一条“商业、消费者双赢”的路径,是实现“双循环”及充分利用国内消费市场的核心。海南和韩国旅游零售行业之间不断变化的平衡有望成为未来全球旅游零售行业的一个关键主体。 

《白皮书》预测,如果海南离岛旅游零售产业继续保持其增长曲线,有望在短期内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