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略有回落 企业信心有待稳固

4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略有回落 企业信心有待稳固
2021年05月08日 18:32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4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略有回落 企业信心有待稳固 来源:证券时报

  5月8日,记者从中国中小企业协会获悉,4月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87.5,环比下降0.2点,仍处于去年2月以来第二高位。

  据介绍,4月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反映出中小企业运行情况八方面主要特点:一是企业信心有待稳固。国际疫情和经济复苏形势复杂多变,国内供给和需求之间、不同地区、行业和企业之间恢复不均衡,经济修复速度边际放缓,企业发展信心出现波动。反映企业信心的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为101.7,比上月下降0.3点。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宏观经济感受指数下降。

  二是市场预期有所回落。部分国家疫情加剧,世界经济复苏不平衡性和不确定性增加,国内需求稳步回升步伐放缓,市场预期有待提振。4月市场指数为80.0,比上月下降0.3点,处于8个分项指数的次低位。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7个行业国内订单指数、8个行业销售量指数有所下降。

  三是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受世界主要经济体宽松政策外溢效应、疫情导致全球供应下降、国内外需求恢复以及金融资本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下游中小企业成本压力持续加大。4月份成本指数为116.2,比上月下降0.2点,虽然仍处于8个分项指数的最高位,但已连续8个月下降,说明成本持续上升。在调查的8个行业中,4个行业生产成本和原材料购进价格、6个行业人力成本均上升。

  四是资金紧张局面有所反弹。4月份资金指数为101.9,比上月下降0.2点,仍高于景气临界值100。流动资金紧张状况有所抬头,流动资金指数为86.1,下降0.3点;融资指数为89.3,下降0.3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6个行业流动资金指数和7个行业融资指数环比下降。

  五是劳动力供求紧张状况有所缓解。随着经济持续恢复,劳动力供需得到改善,但供需改善并不均衡。4月份劳动力指数为105.5,比上月上升0.1点,由降转升。其中,需求指数为99.9,跌破景气临界值100,下降0.1点;供应指数为111.0,上升0.1点,高于景气临界值。普通劳动力供需双降;大专以上毕业生供应上升、需求持平;技术工人则呈现供应下降、需求上升。

  六是企业效益仍处低位。由于疫情导致供给不足和需求回暖,加之全球流动性过剩等因素,近期国内外原材料价格明显上涨,不断加大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压缩企业利润空间,特别是议价能力较低的小微企业受影响较大。4月效益指数为62.3,比上月下降0.4点,仍为8个分项指数中的最低值,处于历史较低位。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6个行业效益指数下降。

  七是企业投资意愿仍显不足。企业效益状况不理想,投资意愿不足。4月份投入指数为81.7,比上月下降0.1点。所调查的8个行业中,6个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指数下降。

  八是行业景气状况继续分化。工业、交通运输邮政仓储业、房地产业和信息传输计算机软件业指数由升转降,建筑业和批发零售业指数继续下降,社会服务业和住宿餐饮业指数连续3个月上升。

  此外,分地区看,中部和东北地区指数上升,东部和西部地区指数下降。其中,东北地区指数仍处于最低位。

  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我国经济恢复取得明显成效,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稳中加固、稳中向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但也必须看到,当前国际环境更加复杂严峻,疫情在部分国家持续高发,全球流动性过剩。国内经济恢复不均衡、基础不稳固,部分服务业和小微企业恢复偏慢,就业结构性矛盾继续显现,原材料价格较快上涨等新情况新问题需要密切关注。

  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建议,进一步落实和优化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负政策,继续提高中长期贷款特别是制造业贷款比重,加快落实提高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政策,进一步清理和规范涉企收费,加大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力度,加强原材料等市场调节,缓解企业成本压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小企业发展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