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游新姿势

出游新姿势
2021年05月09日 01:19 经济观察报

  出游新姿势

  郑淯心

  “太热了,太热了”,港中旅密云南山房车小镇负责人徐新向经济观察报记者描述五一房车游的热度时重复了这个词,“还没到五一的时候,房车就全部约满了,五一期间还有其他房车开到我们小镇”,从4月30日一直持续到5月4日,位于北京市密云区的港中旅密云南山房车小镇日日爆满。

  不仅是徐新,记者询问过的多家民宿老板都说生意不错,生意兴隆的背后是五一出游人群的增长。经文化和旅游部测算,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同比增长119.7%,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同比增长138.1%,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7.0%。

  不仅是市场复苏,出游还有了“新姿势”。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致宁对记者表示,“重度假,轻观光”成为“80后”与“00后”两大客群的共性特征。由于“80后”客群已普遍进入育龄,因此“孩子”成为两大客群出行选择的分水岭,相比更注重个性化和刺激体验的“00后”客群,“80后”更加注重主题化,亲子化的出行体验。

  “80后”亲子游“00后”小众游

  徐新表示,来房车游的大部分是“80后”父母带着小孩,他们多在北京生活,房车对于他们是新鲜事物,相比去住酒店他们愿意且有能力支付房车费用,同时上千亩草坪场地和方便的用水用电、多样化的餐饮和娱乐项目也是主要吸引力。

  让徐新惊讶的是这一届父母的买单能力,小镇里有卡丁车、亲子马术骑乘、儿童射箭等项目,父母很愿意重复多次付费,例如几十块钱跑几圈的卡丁车,他们的宗旨是让孩子玩得开心。

  徐新介绍,由于港中旅密云南山房车小镇五一刚开业,并没有跟风五一酒店涨价潮,甚至还有很多优惠,这也是小镇被提前住满的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携程酒店预订间夜以及GMV在假期前三天连续突破平台历史峰值,对比2019年同期,单日订单量增幅最高达70%,同时也伴随着五一酒店涨价,然而这并不会劝退年轻人,仅在今年4月份,就有超200万人在天猫搜索露营相关的商品。其中,“00后”的增速是所有群体中最快的,同比增长约2.4倍。

  张致宁表示,将多项业务数据进行比对可以发现“00后”与“80后”这两大主要出游群体在旅游消费中的差异化。

  以景区为例,在“00后”所青睐的热门景区中,以“险”著称的华山位列第一,圆明园、颐和园、拙政园紧随其后,主题乐园类景区仅有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入围前十。对于这一代年轻人来说,既要拥有历史文化的厚重感,也要参与体验感强、挑战性高的玩乐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五一出行不少小众乡村景点爆红,飞猪数据显示,宁夏中卫的沙坡头、上饶的葛仙村、桂林阳朔的遇龙河、黔东南的西江千户苗寨等乡村旅游目的地预订增速较快。冲浪、攀岩、徒步、滑翔伞、沙漠、露营、浮潜、潜水、跳伞、蹦极等户外旅游运动预订量同比涨超200%,平均消费金额同比涨超3成。去雨崩村徒步遥望圣山,去后海村冲浪品尝海水,去火星基地探索“外太空”,是年轻人解锁乡村旅游的新姿势。

  再看“80后”,在其偏爱的热门景区榜单前10中,有6席为主题乐园类景区,分别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上海海昌海洋公园、长隆野生动物世界、珠海长隆海洋王国、北京欢乐谷、中华恐龙园。这样来看,“溜娃”才是“80后”小长假中的头等大事。

  通过关键词搜索则可以发现更多差异之处。在“00后”的关键词搜索中,“小吃”、“夜市”、“奶茶”、“打卡”、“地标建筑”位列热度前5,“80后”的关键词前5名分别为:“景区”、“三亚”、“自驾线路”、“酒吧”、“长隆”。显然,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的年轻人更加偏爱碎片化的体验。

  消费回暖

  今年五一出游在出行、花费、出游时间等维度都刷新历史记录。

  去哪儿发布《2021五一假期出游报告》,平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出游全面超过2019年、创造多个新高: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3成,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增长超4成,人均花销达到1713元。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表示,尽管对今年五一期间的火爆早有预期,能够打破单日预订记录仍然让整个旅游业为之振奋,旅游业国内大循环已呈现出良好态势。这说明国民的出游消费需求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因疫情得到控制进一步激发,这也为整个旅游业的复苏注入了强心剂。

  到底是谁点爆了今年的五一?兰翔表示,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出游是推动今年五一火爆的重要原因。

  据去哪儿数据显示,在今年五一出游的人群当中,“90后”占比超过50%,成为绝对的主力,其中“95后”占比达到23%。不仅如此,与2019年同期相比,95-00年出生人群的出游增速达到1.85倍,“00后”增速达到2.5倍。“00后”成为出游增速最快、活力最高的人群。值得注意的是,武汉、天津、重庆、济南、青岛、长沙等目的地城市“00后”的预订占比首次超过“70后”,成为第三大出游人群。

  兰翔表示,从今年五一假期来看,20-25岁一代已经全面崛起。更加注重个性化、品质化的“95后”、“00后”,不仅目的地的选择更加广泛,旅游的纵深较其他年代游客也更加深入,乡村游、房车游、户外游等新型旅游形式深受年轻一代的追捧。可以预见,在未来的旅游市场中,“95后”、“00后”在成为推动旅游需求不断增长的同时,也将推动整个旅游业向多元化、个性化进一步发展。

  张致宁表示,立夏过后,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也将让周边游、亲子游、主题游、乡村游以及红色旅游等旅游细分市场延续供需两旺的趋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