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万亿财富管理格局生变:权益市场配置将提升

百万亿财富管理格局生变:权益市场配置将提升
2021年05月09日 01:19 经济观察报

  百万亿财富管理格局生变:权益市场配置将提升

  张斌贺南伊

  205万亿元!这是截至2020年末,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的中国财富管理规模。这一创下历史新高的数据,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历史进程中,中国经济保持了稳中向好、长期增长的基本趋势,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在这一进程中,中国财富管理市场蓬勃发展。

  过去5年,中国个人财富的资产配置逐步多元化。存款、信托和银行理财占比下滑,基金、股票和保险占比持续提升。然而,对比美国市场(储蓄/非现金类的金融资产占比约85%),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资产配置结构仍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在资管新规出台、房价调控、利率水平下行、债务违约频现的情况下,财富管理行业及居民财富配置行为近几年发生了哪些显著的变化?随着我国居民的风险意识增强,对财富安全的需求显著增加,财富管理行业如何做好财富管理与风险管理,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行稳致远?

  金融资产占比偏低

  麦肯锡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个人金融资产已达205万亿元,创下历史新高。从2015年的117万亿,到2020年的2056万亿,已经将近翻番,每年增速约10%。预计未来仍将维持10%的增速,2025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332万亿元。

  麦肯锡认为,富裕和高净值及以上客户财富增长加速,客层内需求分化加剧、客群细分经营刻不容缓。以个人金融资产计算,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财富管理市场,未来5年,富裕和高净值及以上客户资产增速更快,预计将以13%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根据麦肯锡全球财富数据库统计,中国富裕及以上家庭个人金融资产占比在过去5年持续提升,从36%升至40%,预计到2025年占比将达到46%,其中高净值及超高净值客群的个人金融资产将占到总量的近1/3,尽管这类家庭的数量不足1%。

  过去5年,中国个人财富的资产配置逐步多元化。存款、信托和银行理财占比下滑,基金、股票和保险占比持续提升。麦肯锡数据显示,中国居民非储蓄/现金的资产配置占比已经从2015年的48%提升至2020年的51%。其中股票和基金的资产占比从2015年的15%提升至2020年的21%。

  对标世界发达经济体,中国居民的金融资产占比明显偏低。据央行统计,2019年中国居民的住房资产占总资产的59%,而金融资产占比仅为20%左右;与美国的24%、71%相比,资产配置仍存在优化空间,这预示着未来财富管理市场拥有巨大发展前景。

  平安证券认为,富裕客群未来仍是财富管理的核心,相较于大众客群的更看重金融服务的便捷性,富裕客户更看重服务的质量,即财富管理机构的专业服务能力,更多体现为提供综合服务能力。海外财富管理市场经验来看,传统金融机构在综合服务能力上优势显著,同时多年财富管理领域的深耕打造了一定的品牌优势。

  市场竞争升级

  在财富管理行业的供给端,自2018年以来,资管新规及其实施细则的出台打破了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既有格局。银行理财、保险、信托、基金专户、券商资管、公募基金、私募基金和期货等大类资产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调整,资管业务逐步回归本源,发展态势稳健。

  目前,银行仍是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中基协、信托业协会、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国银行理财总规模达25.86万亿元,同比增长6.90%;信托资产规模为20.49万亿元,同比下降5.17%;保险资管业资产管理规模达21万亿元,同比增长19%;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达19.89万亿元,同比增长34.66%;私募基金规模达16.96万亿元,同比增长20.45%;券商资管资产规模为8.55亿元,同比下降21.05%。

  从资管行业各类机构的市场规模占比来看,中国银行业协会与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发展报告(2020)暨中国财富管理行业风险管理白皮书》显示,私募基金规模占比增长最猛,从2014年的3.57%增长至2019年的12.10%。公募基金也表现不错,从2014年的7.61%增长至2019年的13%。另一方面,银行理财、信托、券商资管规模占比整体则呈现下滑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以蚂蚁集团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在大众客群的非存款类AUM(AssetUnderManagement,即资产管理规模)获取上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较大的冲击。平安证券对此表示,相较于传统金融机构,互联网平台在资产管理和综合服务能力上并不具备竞争力,但线上渠道建设领先于传统金融机构,拥有丰富的使用场景,流量优势显著。近几年互联网平台依靠开放式的平台和类似于余额宝等创新性产品,不断提升对大众客群服务的可触达性和便利性,挖掘传统金融服务未覆盖到的长尾客群理财需求,成功地将其客户流量优势转化为资产,给传统金融机构带来挑战。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的互联网财富管理规模已达5.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2014年至2017年末,互联网财富管理规模分别为1.76万亿元、2.43万亿元、2.95万亿元、4.8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8%、38%、21%、64%。

  平安证券表示,2020年10月外滩峰会以来,针对互联网平台从事金融业务的监管全面趋严,随着互联网金融进入“严监管时代”,互联网平台过去的野蛮生长将不复存在,利于传统金融机构获得更公平的竞争环境,对其流量获取带来一定的帮助,传统金融机构应抓住机会积极布局线上渠道建设,进一步缩小与互联网平台的差距。

  平安证券认为,展望未来,各类财富管理市场参与主体对于大众客群的争夺会更为激烈,对于传统金融机构而言,不仅仅需要关注内部获客渠道的经营,如何通过更为开放的模式,将更多公域流量进行对内转化或将成为突破的关键。

  权益市场收益率遥领先

  从收益端来看,对比全球各类资产,我国权益市场近年来收益率遥遥领先。

  东吴证券研报显示,2000年以来,作为传统居民资产配置龙头的房地产,其收益率水平在长期位居第一并达到峰值后(2013年,45.99%)急剧下跌,到2020年度仅为2.77%,略高于我国CPI增长水平(2.50%);同样作为重要居民资产配置的定期存款,其收益率自2013年后不及CPI增长。此外,海外权益市场在近十年来保持增长态势,黄金、石油等投资标的收益率受投资者情绪和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处于波动状态。

  而我国权益市场从2019年开始呈现高收益率态势,收益率水平位居世界投资产品收益率前列。2020年,我国沪深300指数涨幅为27.21%,远高于传统居民资产配置领域,高于我国债券市场、海外权益市场、黄金、原油等领域的投资收益率;基金指数涨幅16.80%,收益率排位在近两年来逐年上升,高于传统居民资产配置领域。

  近年来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深化,社保、养老金、险资等持股比例限制不断提高,鼓励居民通过基金等方式积极参与资本市场建设。机构投资者占比的提升,有利于股市的平稳健康发展,也为居民打造了一个更好的权益类资产投资氛围。

  与此同时,过去两年持续的牛市,也进一步催化了居民配置权益资产的热情,新发基金中权益类产品的占比迅速提升。Wind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新发股票型+混合型基金份额规模占比达到65%,这一数据在10年前仅为20%左右。

  东吴证券认为,在我国房价调控、利率水平下行、债务违约、经济复苏好于海外国家的情况下,我国权益市场资产配置的优势日渐凸显,居民资产投资配置将出现从房产到权益类产品的深层次转变,我国权益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张。

  平安证券认为,国内财富管理机构将迎来发展机遇,未来居民财富配置行为将发生显著的变化:金融资产配置比例有望进一步提升;金融资产中以权益产品为代表的复杂金融产品比例也将快速提升。这将使得居民真正意义基于风险和收益考虑财富配置问题,从而有利于激发对专业财富管理机构的服务需求,这将给国内财富管理行业带来全方位的发展机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