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合并要变成化学融合”

“物理合并要变成化学融合”
2021年05月09日 02:11 工人日报

原标题:“物理合并要变成化学融合”

5月8日,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文简称“中国中化”)正式揭牌成立。有关人士表示,这是我国化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为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迈出关键一步。

中国中化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为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员工22万人。宁高宁同志任中国中化董事长、党组书记,李凡荣同志任中国中化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家新公司?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媒体沟通会上,宁高宁表示:“走进新时代,中国经济社会包括石油化工行业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大变化,‘两化’重组和新公司得以成立,是发展的必然选择。”

他解释说:“中国的化工品市场目前基本上占了全球近一半,增长性也遥遥领先,是全球平均值的几倍。中国化学工业的成长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每一个人的生活,不管穿的、住的、用的,都离不开化学工业的发展。另一方面,中国还没有综合性的、规模比较大的全球性化工企业。”

据了解,世界化学工业具有产业集中度高、规模效应突出、大企业主导等特点。近年来,国际化工巨头纷纷推动重组整合。中国是化学工业大国,但市场主体较为分散,行业聚集效应较弱。在向化工强国迈进中,行业呼唤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因此,除了中化集团、中国化工两个公司自身发展的需要,这些市场的、国际化的和行业的要求自然使得两家公司连到一起,新公司应运而生。真正的驱动力,来自于社会和市场的需求。”宁高宁说,“新公司起点很高,也意味着任务更重,责任更大。物理合并,还是要变成化学融合,真正融合形成一个新的公司。”

新公司成立以后,资产规模超过14000亿元,总资产规模世界第一,营业额1万多亿元。员工约22万人,其中有9万多人在海外。海外资产占比接近60%。宁高宁表示,新公司所涉及的行业从石油勘探开发、石油贸易、仓储、物流、炼油,到乙烯、芳烃,还有精细化工产业。

据了解,重组完成后,中国中化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等八大领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化工企业,并在生命科学业务中的农化、动物营养和材料科学业务中的氟硅材料、工程塑料、橡胶助剂等细分领域具有领先优势;基础化工业务特色鲜明,构建了石油化工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环境科学业务聚焦工业环保,正在快速发展过程中;高端轮胎业务全球领先;塑料机械业务世界一流;在产业金融领域,公司拥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信托、租赁等业务优势显著。

“集合两家公司的优势,克服存在的问题,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的技术领先的化工企业集团,是中国中化的目标定位。”宁高宁表示,面向未来,中国中化将遵循“科学至上”理念,矢志打造科技驱动的创新型企业和世界一流的综合性化工企业。

(本报北京5月8日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化 化工企业 宁高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