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驱动产能、研发实力提升,连接器细分龙头创益通上市在即

募资驱动产能、研发实力提升,连接器细分龙头创益通上市在即
2021年05月11日 00:3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募资驱动产能、研发实力提升,连接器细分龙头创益通上市在即

2021年4月7日深交所披露,证监会批复同意创益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按照计划,公司股票于2021年5月10日开启申购。

创益通,是一家以研发设计和精密制造为核心,向客户提供精密连接器、连接线、精密结构件等互连产品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按照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数据存储互连产品及组件、消费电子互连产品及组件、新能源精密结构件等。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要客户包括晟碟(西部数据)、星科金朋、莫仕等公司,并于2018 年新开发了公牛集团和小米新客户。

随着此次公开募集资金的到位,限制公司发展的瓶颈随之打破。

从募投项目来看,未来创益通精密连接器及线缆产能,以及公司整体研发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客户涵盖西数、小米,

盈利能力稳定增长

经过多年研发设计、精密制造经验的积累,创益通已掌握了互连产品及精密结构件相关的设计制造核心技术,获取了稳定的优质客户群。

“公司已经成为全球知名的闪存供应商晟碟(西部数据)在中国区最主要的连接器供应商之一,此外还与莫仕、星科金朋、埃梯梯等知名国际厂商建立了稳定的长 期合作关系。”创益通招股书指出。

国内市场方面,则已跟安克创新、公牛集团、小米等行业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合作关系。

与国内外行业领军企业的良好合作,保证了创益通订单快速且可持续性的增长,丰富的优质客户资源,也成为了该公司竞争力之一。

就具体产品而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数据存储互连产品、消费电子互连产品和精密结构件。

以高速连接器及组件为例,便包括了SATA、DDR4 系列和USB3.0等多种产品,如USB3.0主要功能为充电,数据传输等,主要应用于闪盘(U盘)等移动设备间的数据传输。

从过往收入构成来看,创益通大部分收入来自互连产品及组件,主要应用于数据存储和消费电子领域。

仅以2020年为例,该公司来自消费电子互连产品及组件收入为2.51亿元,数据存储互连产品及组件收入为1.87亿元,各自占收入比重达54.92%和40.94%。

受到新冠疫情对其下游客户的影响,创益通消费电子互联产品收入略有下滑,但是数据存储互连产品收入较2019年实现了逆市增长。

此外,通讯互连产品及组件开始为公司贡献新的收入增量。

“随着5G网络商业化带来的商业机会,公司计划在通讯领域进一步拓展业务,目前公司已与莫仕、中航光电等公司展开合作,部分应用于5G通讯的高速连接器产品已进入了试样、试产和小批量生产阶段。”创益通招股书指出。

更为重要的是,2018年至2020年期间,该公司利润率始终保持相对稳定状态。

数据显示,当期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8.39%、30.12%和32.91%,基本保持稳定,其中数据存储互连产品及组件毛利率分别为44.94%、45.23%和49.52%,维持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得益于收入规模、利润率的稳定提升,过往几年创益通经营能力持续增长。

同期,创益通营业收入分别为36,761.74 万元、44,114.18万元和46,176.1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08%,实现净利润4,142.05万元、6,512万元和7,452.02万元。

这在2020年疫情爆发的背景下,殊为不易。

上述增长趋势延续至今。按照创益通的预计,2021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36.64%-61.4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4.50%-66.53%。

补齐融资短板,

惠州项目扩产贡献收入增量

经营能力虽然持续稳定增长,但是相较于同业公司,创益通却存在一定短板。

最为明显的,就是融资渠道单一的劣势。目前,公司资金主要来源于自身经营积累的资金和银行借款两个渠道,在执行产能扩张、技术升级、新产品开发等方面带来的局限性愈加明显。

“公司迫切需要拓宽融资渠道,解决资金制约,加大生产、研发方面的投入,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创益通招股书指出。

仅以2020年为例,当期公司筹资活动现金流入较多,主要便是为公司当年建设惠州工业园项目,新增了银行借款。

融资渠道单一带来的不利影响是,虽然公司客户资源丰富、订单稳定,但是受资金场地等制约因素影响、产能已趋饱和,亟待通过拓宽融资渠道和生产场地的方式加大投入、扩大产能。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期间,创益通各产品产能利用率普遍过百。仅以高速连接器及组件为例,上述期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30.98%、102.73%和69.91%。

其中,2020年受疫情影响,高速连接器及组件产能利用率有所下滑,但是如今随着制造业的恢复,市场需求重归常态,扩充产能成为必然。

“受限于资金、场地、设备等因素影响,产能基本达到饱和状态,现有客户订单生产排期紧张。”创益通表示。

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创益通此次IPO的募投项目中便包括了一项拟使用募集资金3.69亿元,用于惠州创益通精密连接器及线缆建设项目。

按照计划,该项目建设期两年,达产期三年,项目投产后第一年达产率为50%,第二年达产率为75%,第三年实现100%达产。项目达产年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71,645万元。

“通过扩大生产规模,可以充分发挥公司自身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与市场占有率。”创益通表示。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已上市同业公司主要集中于消费电子、手机通讯、汽车及航天等领域,与创益通聚焦于数据存储、消费电子应用领域存在一定差异,同质化程度较低。

加之创益通发展战略为差异化竞争,专注于行业内高端客户和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其产品被替代的风险较小,上述扩充产能有望得到较好消化。

上述产能的扩张,无疑将为创益通带来新的收入增量,从而也为公司未来几年的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研发助力通讯业务拓展,

尽享5G基站增长红利

提升产能只是一方面,创益通自身通过自身的技术积累和研发实力,谋求产业链的横向拓展。

目前,公司已与莫仕、中航光电等公司展开合作,部分应用于5G通讯的高速连接器产品已进入了试样、试产和小批量生产阶段,其开发的高精密/高密度/高速背板连接器及组件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通信基站(BBU模块)、交换机、核心路由及服务器(数据中心)等通讯领域。

从2020年开始,通讯互连产品及组件在创益通收入构成中单列一项,当期此项收入初步实现了1,018万元的收入。

按照创益通的计划,公司也将“并积极向5G通讯等领域发展。”而这有望使其享受到5G技术发展所带来的行业红利。

通讯及数据传输,作为连接器应用的第二大领域,此前4G网络的逐渐完善便曾带动了移动电话基站的逐年增长。

从我国的发展来看,2014-2019年我国移动电话基站数量从351万个增长至841万个,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9.10%。

2019年开始,各国已布局了部分5G基站。预计在5G商用初期,基站数量也将同步快速增加。

反观连接器,其应用主要体现在移动电话基站设备等方面,与全球基站设备数量的快速增长紧密相关,通信基站的增长态势将直接带动通讯连接器市场的快速发展。

上述背景下,创益通较好的研发能力和较快的新产品开发周期优势,将随之显现。

目前,创益通以定制化产品为主,新产品一般经历产品研发、模具开发、试样、 试产、小批量生产至大批量成熟生产的过程。

而在前期与西部数据等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当中,创益通较早地筹建了研发中心,并形成了高性能材料研究、产品设计、计算机仿真、冲模设计、塑模设计、自动化开发、实验测量、在线快速检验检测和表面处理技术等垂直一体化的研发模式。

受益于在计算机仿真技术、统计公差分析技术等方面的积累,创益通可有效地满足下游客户对供应商快速反应能力的要求。

一般而言,连接器产品20-30天出首版样品,数据线产品10-20天出首版样品,精密结构件产品7-15天出首版样品,成为成为了业内新产品开发周期较快的公司之一。

其背后是,是创益通的研发团队作为支撑,创益通研发中心已被认定为战略新兴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圳市级企业技术中心。

截至2020年末,公司拥有研发人员134人,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12.47%,合计拥有专利24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95项,外观设计专利47项;公司正在申请中的发明专利20项。

优秀的研发团队和较为丰富的技术储备,保障了公司创新的可持续性。

此外,在现有核心技术体系的支撑下,该公司研发人员还参与到客户的产品开发环节,从电子产品零组件制造商的角度提出专业建议和探索性开发。

根据要求的针对性进行开发,无疑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客户的粘性,保证了研发产品的市场领先地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益通 商业机会 数据存储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05-10 创益通 300991 13.06
  • 05-10 诺泰生物 688076 15.57
  • 05-10 浙江新能 600032 3.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