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自购今年来44家基金公司合计自购12.25亿元

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自购今年来44家基金公司合计自购12.25亿元
2021年05月11日 03:17 证券时报

原标题:基金公司和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自购今年来44家基金公司合计自购12.25亿元

  证券时报记者 曹雯璟

  春节后市场震荡加剧,在投资者对市场越发担忧之时,多家基金公司开启自购模式,彰显对市场的信心。5月以来,已有汇丰晋信、华安、鹏华等多家基金公司及旗下基金经理大举自购。

  W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7日,年内已有44家公募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97次,合计自购金额达12.25亿元,其中,权益类基金占全部自购金额80%。年内自购金额和次数最多的是天弘基金,共自购旗下基金22次,合计自购金额达1.7亿元。

  多位基金经理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基金公司自购行为不仅是一种对投资者负责的态度,前瞻布局,用实际行动与投资者共享成长、共担风险,同时也体现出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信心。

  多家公募及旗下

  明星基金经理大举自购

  5月以来,又有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自掏腰包大举自购。

  5月7日,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基金发布公告称,汇丰晋信基金已出资1000.10万元认购该基金,公司管理团队已出资1358.50万元认购该基金,其中拟任基金经理陆彬已出资506万元认购该基金。这意味着汇丰晋信基金及公司管理团队此次自购基金合计金额达2358万元。

  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混合基金自5月6日启动发行,陆彬向记者表示,从2021年3月份往后,看到的结构性机会较多,这一轮调整或许会开启新一轮的结构性牛市。之后可能不会再有大的系统性回撤,这个时候应该去主动承担风险,同时享受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

  5月6日,华安基金申购华安众鑫90天滚动短债A,申购金额为1000.05万元,据悉,华安众鑫90天滚动短债也是刚成立不久的新基金。

  不仅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高管也积极参与自购。5月8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鹏华品质优选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袁航,基于对中国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司主动投资管理能力的信心,本着与广大投资者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近期已出资100万元申购该基金。

  4月30日,提前启动发行的中融景盛一年持有混合基金也宣布大手笔自购,其中,中融基金董事长、总裁和基金经理已各自出资100万元,中融基金自有资金斥资5000万元认购该基金,认购金额合计5300万元。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权益类基金经理表示,基金公司购买自己产品长期持有,对基金投资人而言有两方面意义,一方面,能体现基金公司对A股市场的长期信心;另一方面,以诚意体现出基金公司与基金持有人利益一体化,稳定持有人信心。

  年内44家公募

  合计自购12.25亿元

  春节以来市场弱势震荡,虽然年内有不少基金经理为旗下产品“捧场”,但自购金额和次数同比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Wind数据显示,从自购金额来看,截至5月7日,年内已有44家公募基金公司自购旗下基金97次,合计自购金额12.2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6%。年初以来,基金产品自购金额最多的基金公司是天弘基金,共自购旗下基金22次,合计自购金额1.7亿元,且自购的产品均为年内发行的新基金。其次是工银瑞信基金,虽然年内只自购了3次,但金额高达1.4亿元。此外,国泰基金、永赢基金、富国基金自购金额在0.6亿元~1.2亿元。

  从自购次数来看,今年前4个月,基金公司自购基金次数分别为30次、17次、29次、20次。仅1月的数据同比增长65%,2月至4月同比分别下降47%、16%、23%。

  此外,年内自购次数达到2次及以上的共有22家基金管理人,占比超四成,更有9家机构自购超3次。

  从申购类型来看,年内基金公司自购股票型基金合计3.40亿元,自购混合型合计6.50亿元,权益类基金自购金额合计9.9亿元,占全部自购金额80%,而年内自购债券基金仅2.35亿元。

  基金公司对自购产品的筛选也有一套标准。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主题组投资总监表示,首先,要回撤小。自有资金投资的目标是稳健增值,通常大家都有“尽量不亏钱”的潜在诉求。其次,非定制产品。一般都选择公司主动管理的产品。第三,规模合适。根据资金量大小,需要选择有一定规模的产品,一方面满足持有人占比规定,另一方面避免申赎对基金运作的影响。最后,是附加值。如果能起到一定营销作用,如新发时自购,股市波动时买入,或者能有助于小微基金改造和持续营销,则这项投资会更有意义。

  上海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一般来说,基金公司买入已运营一段时间的老产品,对基金持有人和基金公司都是利好,但如果买入的是公司新发产品,就可能是为了发行造势或者托盘。比如,有一类基金叫发起式基金,对这类产品,基金管理人和高管必须认购基金一定份额,认购数量不低于1000万元,认购的份额持有期不能少于3年。他举例说,在营销资源不断向头部基金集中的背下,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无法获取渠道代销,会采用“发起式基金”的方式发行新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