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4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2021年05月12日 20:0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4月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2.7%,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减

  记者:边万莉

  5月12日,央行公布了4月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4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1%,增速环比和同比均有所下降;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疫情期间的2020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正常年份的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增长11.7%,比上月末低0.6个百分点。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王一鸣表示,从4月份金融数据看,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仍然保持较强的支持力度。一方面,贷款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虽然,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在去年高基数基础上有所回落,但两年平均来看继续保持在合理水平,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市场利率水平保持平稳

  数据显示,4月末,M2余额226.21万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3个和3个百分点;M1余额60.54万亿元,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末低0.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7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58万亿元,同比增长5.3%。当月净回笼现金740亿元。

  M1是M0+企事业单位活期存款,M2是M1+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7252亿元,同比多减2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1.57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355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777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5268亿元。

  对于M1、M2增速继续下行且回落幅度超市场预期的原因,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分析称,主要是受高基数影响。一方面,新增人民币存款负增幅度较大。尽管“开门红”后存款规模往往出现季节性下降,但从3月新增3.63万亿元到4月减少7252亿元的大落差属于少见。另一方面,债券投资的信用创造和去年不在一个数量级上。不过从5月份起购债基数走低,将使债券投资对M2的支撑作用增强。

  此外,财政存款的抽取效应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唐建伟表示,4-5月集中缴税期内,财政存款的大幅增加将拖累M2增速。高基数效应将在二季度持续,尤其是6月份为去年增量高点,M2增速还可能进一步走低,但从下半年开始高基数的影响将逐渐缓和。目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明货币政策维持中性,全年M2同比增速可能维持低位震荡。

  从2020年、2021年两年平均看,4月末M2、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分别为9.6%和11.9%,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体现了货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据央行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科学透明、灵活精准,保持了流动性合理充裕。同时,在公开市场操作中更加关注DR007等货币市场短期基准利率,并综合考虑现金投放回笼、财政收支以及市场需求等因素灵活调整公开市场操作的规模和期限品种。

  从实际效果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作为市场短期利率中枢的作用持续增强。2021年第一季度,银行间市场存款类机构7天期回购加权平均利率(DR007)均值为2.21%,与公开市场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2.2%非常接近。另外,4月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01%,与上月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9个百分点;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为1.96%,比上月低0.05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高0.85个百分点。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目前来看,市场流动性还是合理充裕的,市场利率总体平稳。这意味着M2流动性与当前的经济基本面相适应,满足了实体经济的需要。

  贷款总量平稳增长

  初步统计,4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96.16万亿元,同比增长11.7%。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85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25万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1797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少增3399亿元。

  但从社融存量数据和占比结构看,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不减。数据显示,4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180.79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余额占同期社会融资规模存量的61%,同比高0.5个百分点。

  温彬表示,社融回落与当前维护宏观杠杆率稳定的要求一致。受新增人民币贷款回落影响,表内融资新增1.25万亿元,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回落较多。表外融资延续了较大力度减少的趋势,本月减少3693亿元。在信用收缩、融资增速回落的背景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占比进一步提升,说明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在加大。

  数据显示,4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4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比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王一鸣分析,一方面,贷款总量保持平稳增长,有效满足了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4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1.47万亿元,虽比处于疫情期间的2020年同期少增2293亿元,但仍比正常年份的2019年同期多增4525亿元。这表明企业融资需求仍然比较旺盛且得到较好满足。

  他认为,新增贷款比去年同期少增,主要是因为去年4月份企业在疫情冲击下经营极为困难,自有资金严重不足,需要额外的融资支持。今年以来企业经营明显好转,一季度规上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37.3%,企业流动资金相对充裕,融资需求相应有所减少。前4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9.14万亿元,同比多增3449亿元,继续保持同比多增的态势。

  从人民币贷款结构看,住户贷款增加528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65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918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755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214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6605亿元,票据融资增加27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532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企业中长期贷款已经连续14个月多增,表明企业预期持续改善,投资意愿增强,并将对下阶段投资回升形成支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9.36
  • 05-13 奇德新材 300995 14.72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34.57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12.1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