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保姆纵火案”4年后,那个痛失妻儿的男人,现在怎样了

“杭州保姆纵火案”4年后,那个痛失妻儿的男人,现在怎样了
2021年05月16日 17:04 海峡都市报

其实,天使和魔鬼之间真的就差那么一丝底线,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2017年,杭州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纵火案,记者拍下了现场的一幕,让无数人为之心疼。

火灾被扑灭后,一个四十来岁的中年男人瘫坐在墙边,嘶声力竭地痛哭着,像个孩子一样无助。

他叫林生斌,是着火人家的一员,更准确地说,是家里唯一的幸存者。

在这场因人性恶念引发的大火中,林生斌失去了自己的妻子和三个孩子,昔日完整幸福的家庭,瞬间就剩下他孤身一人。

三个孩子,一个大人,整整四条人命就此消失,这就是当时震惊全国的“杭州保姆纵火案”。

前半生行善的夫妻,突遭人性恶念

时至今日,在提到“杭州保姆纵火案”的时候,百城君依然觉得有太多的无奈和讽刺。

林生斌夫妇平日里做尽善事,宽厚待人,尤其对保姆莫焕晶更是有求必应。

对方嫌弃6400的工资太低,林生斌和妻子二话不说,立马提到7500元;

莫焕晶家里出事,需要用到钱,夫妻两人也先后借给了对方11万元。

可林生斌和妻子越是如此善良,就越发遭到莫焕晶的妒忌,她盯上了不属于自己的财富,试图想要更多的钱,为此不惜策划了这场人间悲剧。

2017年6月22日凌晨5点左右,林生斌的妻子和三个孩子还沉睡在甜美的梦境中,保姆莫焕晶偷偷走出了卧室,点燃了茶几上的几本书,并将其扔到布制沙发上。

可是,莫焕晶没有预料到布制沙发的易燃性如此强烈,在点燃之后火势瞬间失控,惊慌失措的她连忙逃走,留下林太太和三个孩子在火海中。

在被抓获之后,莫焕晶说出了自己恶行的原因:想要自导自演一场“救人戏码”博得林家的好感,以此拿到更多的钱。

这个理由让林生斌无法置信,也无法接受,他想不明白,莫焕晶明明可以直接和自己拿钱,为什么一定要用这样的恶行。

“我儿子走的时候,连眼睛都没有闭上。”

妻子和三个孩子的惨状,如同被烧红的烙印般,深深刻在这个男人的心里,悲痛万分。

事业有成,夫妻恩爱,儿女乖巧,这一切都因为莫焕晶的恶念,成了满目疮痍。

结婚12年,林生斌和妻子一直恩爱如初,尽管因为生意的原因常年在外奔波,但妻子却从未有过任何怨言,一心一意在家照顾三个孩子。

林生斌每次回家,三个孩子都会立马围上来,蹦跳着要和爸爸玩耍,妻子站在一旁,微笑着看着丈夫和孩子,俨然一副贤妻良母的样子。

可惜,这一切对于林生斌而言都已经是无法寻回的美好回忆。

绝望的人生,自救的旅途

莫焕晶在被抓获之后,外界才知道这个女人的恶毒之处。

沉迷赌博、欠下巨额债款、避债跑路、先后从三家雇主家中盗窃,最后一次盗窃被林太太发现后,她实施了自己的疯狂犯罪。

面对昔日厚待的保姆,如今毁掉家庭的仇人,林生斌拒绝任何赔偿,强烈要求法律严惩莫焕晶。

2018年2月9日,林生斌如愿以偿,莫焕晶被判处死刑,就算是这样,妻子和孩子也回不来了。

林生斌觉得人间不值得,他一度想要随妻子和孩子奔向天堂,在为妻子和孩子守灵期间,林生斌滴水未进,思念过度而昏迷。

从不抽烟的他,在事发之后一个月内,有了老烟民的大烟嗓;

生不如死的他,多次因为胸透不过气而被送往医院抢救。

佛说众生皆苦,可望遍世间,却没有任何一种苦能抵得上林生斌的经历。

朋友劝林生斌要好好活下去,最起码代表着已逝的家人好好生活,林生斌听进去了,他没有自寻死路,但内心的痛苦依然让这个男人受尽折磨。

为了缓解痛苦,林生斌选择在寺庙当皈依弟子却依然没有起色,这场佛学修行,最后以精神恍惚的他摔下悬崖,断了几根骨头告终。

一条路走不通,那就选择另外一条路。

康复之后的林生斌重启了“潼臻一生”,这是他和妻子携手创建的服装品牌,林生斌企图以这样的方式和妻子“对话”。

他开了网店,整日将自己埋在工作中,用劳累缓解对妻儿的思念,但这样的方式依旧无效。

林生斌越发沉默寡言,缺乏生气,身边的好友担心他患上了抑郁症,纷纷劝其去看心理医生。

这个男人没有听从好友的建议,他走进一家纹身店,将妻子和儿子纹在背上,忘不掉的就深深记下来。

纹身的过程很痛苦,尤其是像林生斌这样纹满整个背部,更是需要经历长时间的疼痛,可就算是汗水和泪水流到地上,他都没有喊过一句疼。

“今生缘浅,来世再续”。

这是林生斌在妻儿的墓碑上刻下的话,在这个充满铜臭味的年代,外界似乎很难理解这样的爱情,但对于林生斌而言,他所需要的只有牢记妻子和孩子的身影。

“人生喜怒哀乐之后,其实是自救”,从这天起,林生斌开始一场属于自己的内心的救赎。

一身孤影,一念行善

在悲剧发生后的第二天,林生斌就注册了微博,取名为“孩子和老婆在天堂”。

人们一度认为这个男人会通过社交平台宣泄自己的不幸和不满,但实际上,这一幕却从未发生。

“人如玉,温和谦卑”,林生斌留下的始终只有他对妻儿的怀念。

有人说,死亡其实分为两种,一种是肉体的老去,另外一种则是被世间所有人遗忘。

林生斌不是不能逃离悲伤,只是不愿逃离。

这个男人其实很怕,他怕自己在混混僵僵中遗忘了妻儿,所以想要远离喧嚣,寻找一处能保存妻儿的宁静。

“心理医生让我放下,但我宁愿承受内心的痛苦,也不愿意忘记和放下。”

将妻儿纹在背上后,林生斌离开了喧嚣的城市,踏上了未知的旅途。

曾经,林生斌的世界有五人行,如今,只剩下一个孤单的身影,外界只能通过林生斌偶尔在社交平台上发布的信息得知他的去处。

一叶扁舟,一身孤影,是林生斌,也是他的妻儿。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看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

作为被“厄运女神”眷顾的可怜人,林生斌从来没有将负面情绪发泄给这个世界,相反,他将全部的温柔都给予人世间,把悲伤留给自己。

“杭州保姆纵火案”的发生,让“住宅防火”的问题一度引起公众争议,为了避免更多的人遭受和自己相同的不幸,林生斌以“潼臻一生”的名义,创建了公益基金。

不仅如此,在妻儿离去的第47天,四川发生了地震,因悲痛躺在医院的林生斌第一时间向灾区捐赠了20000件衣服和50000元。

林生斌失去了一切,可他依然将自己所能做到的善良,奉献给素不相识的陌生人。

鉴于自己的经历,林生斌明白了保姆行业的混乱,因此他再次以“潼臻一生”的名义实行援助,促进中国家政服务业的完善。

林生斌说:“这是老婆和孩子延续在这个世界上的另外一种温柔的方式。”

行走在偏远山区,这个男人做得最多的一件事就是帮助山区的贫困孩子。

看见孩子们没几件衣服穿,他捐赠衣服;

看见孩子们上学的地方破旧不堪,他和朋友出资建了900平方的操场。

去年疫情期间,武汉封城的第八天,口罩成了所有人最渴望的物质,林生斌二话不说,直接捐献了5000只口罩,价值90000元。

在杭州红十字会发布的捐赠物资接受清单上,排名第一的赫然是他的名字。

如果不是这张公布单,谁又能想到这个曾经见证了人性恶念,被他人贪念毁掉家庭的男人,一边拽紧未愈的伤口,一边拼尽全力帮助别人。

在林生斌的微博上,人们最常见到的就是关于公益性广告的推广和对帮助困难者的呼吁,连一句关于捐赠的话都未曾见到。

尽管这个男人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善良当成炫耀的资本,但他的行为却深深感动了一大片人。

苦难和不幸没有将林生斌打倒,他用自己的内心力量走出深渊,活成一道耀眼的光芒,照亮世间。

他笑了,人们却哭了

林清玄说:“心美一切皆美,情深万象皆深。”

世界没有太多的和颜悦色,有的只不过是经历百般折磨后依然温柔重生的蛹。

林生斌知道单凭自己一人之力无法改变太多贫穷孩子的生活,他呼吁更多的人加入行善的队伍。

这并非一句空谈,在喊出口号的同时,林生斌也做出了榜样:将“潼臻一生”服装10%的利润捐献给山区的孩子。

在林生斌的微博下曾看到过许多网友的留言,其中一句话让百城君至今难忘。

“林爸爸,有时候会觉得你像风,走到哪,就把温柔和爱的种子吹到哪。”

时隔4年,“潼臻一生”网店早已成为人们行善的地方,有人一口气买了200件衣服,专门捐献给山区的孩子,有人虽然孩子还小,依然提前下单,表示自己的支持。

除了这些以外,更多的人悄悄留下了暖心的祝福,希望林生斌好好生活。

当然,感同身受的沟通也是必不可少的存在,万千有着和林生相似遭遇的人,在他的微博下留言,互相鼓舞和倾诉。

林生斌说:

“有时候我在想,许多人总是要在孤独中积蓄力量,熬过一段不为人知的艰难岁月,然后就像火车行驶出隧道那样,温暖和光明一下子扑面而来,这一刻才发现,原来世界可以如此美好。”

2020年7月3日,林生斌将微博名称“老婆和孩子在天堂”改为“林生斌”,引起外界的热议,有人猜测他已经忘了老婆和孩子。

可事实上,林生斌从来没有忘记妻子和三个孩子,背上的纹身依旧存在,他只是想以更加阳光的形象去带动人们的希望。

“有些事止于唇齿,有些人掩于岁月”,在改完名称之后,林生斌写下这句话,或许这是他对那段灰暗岁月的总结。

在经历了疫情之后,林生斌将网店扩大,开始直播卖货。

今年四月份,正当店员小心翼翼的介绍着自家产品时,林生斌突然出现在了镜头面前,接手工作。

短短5分钟,直播间的人数达到10万人。

在整个过程中,这个男人温柔的介绍着手里的衣物,和网友亲切互动,嘴角时不时扬起微笑。

可看到他的笑容后,不少观看直播的网友却突然抹起了眼泪,忍不住哭出了声,有伤感,有喜悦,更有祝福。

所有人都在为林生斌的悲惨遭遇而伤感,为他走出阴霾而欣喜,更看到了人生艰难下的希望榜样。

一位网友的评论让人泪目,她说:

“林爸爸,四年了,我们还是很想你。”

谁也不知道,一个男人在经历了如此残酷的人生之后,需要多大的力量才能将痛苦深埋内心,把希望和温柔带给人世间,但这并不妨碍人们对他的敬佩和向往。

岁月好静,而林生斌,依旧在温柔前行。

编辑:游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