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的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

崛起中的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
2021年05月17日 07:17 人民网

原标题:崛起中的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 来源:江西日报

  昌江河畔,迎来艳阳天。行走在景德镇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宽敞干道边树木葱郁繁花似锦,别具特色的楼房、厂房星罗棋布。传统产业在这里转型升级,航空项目在这里集聚蓬勃发展,一座活力迸发的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映入眼帘。

  从上世纪末荒山遍布、农田覆盖的大郊区,到如今创新科技资源集聚、成为航空企业云集的产业新城。景德镇高新区正以时不我待的奋进姿态在“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中勇挑重担,朝着“千亿园区”目标阔步前行……

  高位推动聚合力 园区发展见成效

  近年来,省、市主要领导频频走进景德镇高新区为园区发展把脉,与“高新人”共同描绘未来美好蓝图。

  1月5日,省委主要领导来到景德镇,对景德镇航空小镇的发展变化给予肯定,并指出,打造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必须要有坚实的产业支撑,要强化科技创新、发挥比较优势,深入实施铸链强链引链补链工程,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不断擦亮江西制造品牌、铸造江西发展优势、积蓄江西前进动能。

  3月23日,景德镇市委主要领导在高新区调研时强调,高新区是全市经济主战场、主平台、主引擎,全市上下要重视产业发展、支持高新区发展,坚定不移实现高新区“三年过千亿”目标,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4月11日,景德镇市相关领导也走进了高新区调研并提出,高新区作为全市工业经济的主战场、主平台、主引擎,使命特殊,责任重大,必须要在“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中勇挑重担,当好主力军。

  通过高位推动、项目带动和部门行动,高新区全区上下合力攻坚、统一思想、激发活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格局已然形成,“千亿园区”发展之路越走越宽。按照省委加快建设航空小镇的要求,结合景德镇市委对高新区“全市经济发展主战场、主平台、主引擎”的定位,景德镇高新区明确了建设以航空产业集聚区、开放发展先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为支撑的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贡献产业力量的“四区一城”发展定位,规划了“两轴五区三园”的空间布局,确立了“六个坚持”的工作思路。

  园区发展定位准了、目标明了、思路清了、措施实了,成效也逐渐展现出来:景德镇高新区在2020年上半年全省开发区争先创优综合考核评价中排名第16位,较2019年前移4位;在全省19个国家级园区中排名第13位,前移1位;在2020年度全国高新区综合排名,位列81位,前移了5位。

  扶持产业逆势崛起 大抓项目尽显担当

  实业兴则产业兴,在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疫情,景德镇高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园区按照“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因企施策”的原则,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促进,园区范围内未出现确诊或疑似病例,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推进,成效显著。

  2021新年刚过,景德镇高新区辖区企业长虹华意就传来喜讯——2020年,该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元大关,景德镇市相关领导为企业送去贺信,勉励企业在未来继续引领行业潮流,在全力实现“三年倍增”计划,实现从全球“第一大”到全球“第一强”的战略目标中再创佳绩、再创辉煌。

  逆势崛起的长虹华意只是景德镇高新区过去一年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0年,景德镇高新区实现全口径工业主营业务收入620亿元,同比增长5%,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5%,外贸出口同比增长20%,内资进资同比增长8%,外资进资同比增长6%。

  除了扶持园区企业,景德镇高新区将项目建设视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理念,紧扣“实现三年倍增,打造千亿园区”目标,立足产业发展这一核心战略,围绕航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发展,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强化招商引资、招大引强、招才引智,谋划打造一批百亿规模产业集群,增强园区发展竞争力和对外影响力。如今,园区上下以“项目提升工程”为抓手,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在项目提升工程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园区采取定期召开工程调度会、深入项目现场、督促项目施工等多种有效措施,全面掌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景德镇高新区建设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目前,景德镇高新区重点在建企业项目31个,航空零部件生产项目二期工程、信航公司航空关键零部件智能生产线建设项目、航空零部件产业园项目等7家企业项目现场施工已基本完工,进入收尾阶段;园区景翔公司航空科技园(一期)建设项目、直升机产业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荣力航空等15家企业项目正在快速实施主体厂房建设;航空小镇聚集航空企业43家,形成了年产450架直升机、无人机产能,广泛运用到消防、植保、运输、宣传、旅游等领域。以航空小镇为主平台,航空产业已经成为景德镇市三大超百亿元支柱产业之一,景德镇市直升机产销量占国产直升机份额的6成以上。

  产城融合出实招 老旧街区迎新生

  明确 “四区一城”发展定位以来,景德镇高新区主动以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为切入口,积极主动谋划,全力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一方面通过高标准系统化建设基础设施,打造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园区。同时还进一步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加快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赢得了百姓和外来游客的一致好评。

  作为今年全省旅发大会的会场之一,江西直升机科技馆在“五一”假期颇受游客们的青睐。从上饶来景德镇游玩的章智霖用“不虚此行”来形容这次行程。“原来以为景德镇只有陶瓷,但在高新区看到了这么多高科技航空的元素,还有周边这么好的环境,道路四通八达,让我们大开眼界更不虚此行。” 章智霖六年前曾在此求学,租住的房子就在高新区,印象中泥土飞扬的破旧水泥路被宽敞明亮的柏油道路取代,路边处处是景,公厕、站台、街心花园等等公共设施也颇为完善,“整体感觉就是变得更加宜居更现代化了。”

  新都民营陶瓷园是景德镇高新区最早的“起步区”和“根据地”。随着时间变化,规划不断调整,新都民营陶瓷园功能定位已经不符合高新区的要求。同时,这片街区文旅产业核心要素也已经跟不上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如何深挖文化资源、强化文旅产业结合、提升观光体验感成为了破局关键,新都瓷茶旅游体验园项目也应运而生。

  景德镇高新区相关领导在5月7日召开的新都瓷茶旅游体验园项目推进专题调度会指出,新都瓷茶旅游体验园项目是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进程上的重要一步,是最具挑战性、改革性、前瞻性的工作。新都民营陶瓷园有基础、有潜力,形态大、业态真、影响广,在手工制造、高端技术技能方面有一席之地,在用工、原料、技能、交流、客户、交通区位等多方面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在国内外已经产生了一定规模效应,是高新区抓住关键机会、因地制宜、体现高新特色的一个难得的好项目,是体现产城融合水平的“IP”。新都项目的改造提升,是当前最适合高新区产城融合发展阶段的有力举措,是体现高新区“宜业宜居产业新城”的最好品牌。通过改造,新都民营陶瓷园将通过先进的设计、规范的管理甩掉“脏、乱、差”的帽子,成为展现景德镇的又一个新亮点。

  奋斗“十四五” 扬帆正当时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如何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如何在“十四五”开好局?“高新人”将坚定不移地朝着“三年过千亿”的目标奋进,全力建设“四区一城”为支撑的现代化宜业宜居产业新城,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贡献产业力量。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如今的景德镇高新区,正蹄疾步稳地开启了全新征程。据了解,高新区将以航空小镇为抓手,切实谋好篇、布好局,盘活珍贵的人力、财力资源,围绕产业经济的发展解决一系列衍生问题,重点服务支持昌飞及其重型机项目;围绕龙头企业发展,深耕产业链,延伸上下游,以产业耦合度和互补性为方向,通过高端补链、终端延链、整体强链,吸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入驻,形成配套企业“铺天盖地”;积极培育和瞄准一批“高科技、新能源、环保型、智能制造”等新兴优势产业,在招商引资上实现重大突破;引进落地一批5G、云计算中心、生物医药产业,积极发展数字经济;加快一批“孵化型”科技项目,让这些新兴优势产业成为景德镇高新区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加快推进园区路网建设,着力完善城市配套功能;加大土地清理力度,提高土地利用率,为产业发展“让路”,实现就地城市化;着力解决好教育、医疗、生活环境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努力把高新区建成一个以现代产业为支撑的宜业宜居产业新城。(余 辉 曹燕妮/文)

(责编:毛思远、邱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景德镇市 开发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