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生物:看好CDMO行业进入业绩加速期

医药生物:看好CDMO行业进入业绩加速期
2021年05月17日 07:11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医药生物:看好CDMO行业进入业绩加速期 来源:投资快报

  上周生物医药行业超额收益显著,疫苗表现抢眼。看好CDMO行业进入业绩加速期,核心推动力来自于CDMO头部企业服务项目漏斗效应进入兑现期,头部企业新产能释放奠定加速基础。

看好CDMO行业进入业绩加速期

  CDMO龙头进入新一轮业绩加速期核心推动力是漏斗效应下临床后期和商业化项目进入加速兑现期,这一点已经在药明康德得到验证。2019年和2020年合全药业服务商业化项目新增数量分别达到5个和7个,伴随着新产能释放2019年和2020年收入端同比增速分别达到39%和40.8%,呈现明显的加速迹象。而凯莱英经过多年的发展与项目积累,其漏斗效应也有望加速兑现期。康龙化成CMC业绩有望加速。

  小分子CDMO行业进入产能加速释放期,有可能带动行业进入业绩加速期。我们持续重点推荐CDMO行业龙头:药明康德、凯莱英、康龙化成、博腾股份药石科技九洲药业等。

上周表现:行业超额收益显著,疫苗表现抢眼

  从股价表现看,上周医药板块上涨7.68%,跑赢沪深300指数5.39个百分点,在所有行业中涨幅排名第一。2021年初以来,医药板块上涨8.34%,跑赢沪深300指数10.28pct。成交量上看,医药行业上周成交额为5285.0亿元,占全部A股总成交额的12.8%,环比下降1.0pct,高于18年以来的中枢4.7pct。从估值看,医药板块估值有所回升。截至2021年5月14日,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历史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40.7倍,环比上升2.9pct。医药行业相对沪深300的估值溢价率为199%,较再上周环比上升14.5pct,基本处于四年来中枢偏上水平(182.5%)。

  据中信医药分类看,上周生物医药所有细分子板块均有明显上涨,其中生物医药(上涨9.6%)、中药饮片(上涨8.5%)、医疗服务(上涨8.3%)、中成药(上涨8.1%)表现最佳。根据浙商医药重点公司分类情况来看,本周所有板块均有明显上涨。其中医疗服务(上涨13.1%)、生物药(上涨10.5%)和研发型创新药企(上涨10.2%)和医药服务(上涨8.8%)上涨最为明显。具体看标的表现,医疗服务板块中爱博医疗受益骨科耗材集采价格预期降幅较为乐观上涨39.45%拉动医疗服务板块涨幅较佳、生物药板块中西藏药业(上涨28.3%)、康泰生物(上涨17.3%,预计主要受益新冠疫苗即将紧急授权使用预期)表现最佳。创新药板块主要是复星医药公告将与BioNTech合资建厂以及进口mRNA疫苗获批上市预期带来28.6%涨幅。

看好高景气赛道背后“中国优势”的持续体现

  全球抗疫常态化下,我们建议关注高景气赛道背后“中国优势”特征在市场化、全球化竞争中的持续体现。我们建议坚持“创新赋能、制造升级和降本增效”三条选股思路,看好中国高端医药制造业在新一轮全球竞争中脱颖而出。具体而言,建议关注:

  1)创新赋能:抓住进口替代表象下的产品竞争力本质,从中国创新迈向全球创新。前瞻性布局景气赛道、坚持研发创新和持续提升产品全球竞争力的创新器械企业;谈判降价背景下把握中国市场,且拥有全球视野和布局的创新药企业;创新质量提升、服务赋能下龙头集中的研发外包企业。

  2)制造升级:充分发挥中国优势,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通过新产能、新业务加速拓展打破产业转移“共识”的特色原料药企业;订单加速,行业景气背景下优势不断强化的生产外包企业;疫情机遇与集采倒逼下中国制造优势加速体现并加快国际化进程的出口器械企业。

  3)降本增效:有持续扩大规模和提升效率能力的连锁医院、ICL及药房。具体结合公司质地和估值情况,我们推荐:药明康德、凯莱英、康龙化成、博腾股份、药石科技、九洲药业、昭衍新药泰格医药普洛药业健友股份仙琚制药天宇股份华海药业、复星医药、普利制药万孚生物凯普生物圣湘生物、维亚生物、阿拉丁泰坦科技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