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私募大V再爆封口费!本周超40只新基定档待发,王景王克玉蔡向阳等披挂上阵

基金早班车|私募大V再爆封口费!本周超40只新基定档待发,王景王克玉蔡向阳等披挂上阵
2021年05月17日 07:14 金融界

原标题:基金早班车|私募大V再爆封口费!本周超40只新基定档待发,王景王克玉蔡向阳等披挂上阵 来源:金融界网

一、基金发行:本周新发大战——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披挂上阵”

本周超40只新基金已定档待发,包括多位明星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王景的招商品质生活、王克玉的泓德瑞嘉三年持有、罗世锋的诺德价值发现一年持有、蔡向阳的华夏鸿阳6个月持有、薄官辉的银华阿尔法、付娟的申万菱信智能汽车、蔡滨的博时产业优选等。新发基金市场的升温或与权益市场回暖有关,4月股票市场主要代表指数纷纷翻红,市场情绪略有修复,新产品发行热度较上月升温。

二、周末要闻

1.立案调查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行为

证监会态度明确: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

证监会16日发布消息称,依法对相关账户涉嫌操纵中源家居等股票行为立案调查。“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下一步,证监会将坚决贯彻中央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总体要求,对恶性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持续保持“零容忍”态度,重拳打击肆意妄为、逃避监管的各类操纵市场行为,对于上市公司及实控人、私募基金、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和个人从事或参与的,我会将会同公安机关依法彻查严处,绝不姑息。有关案件查处进展,我会将及时予以公布。

2.封口费?私募大V叶飞事件持续发酵:18家上市公司4家券商卷入,牵涉三家顶流私募(但斌、王亚伟和林园)

前私募冠军叶飞的爆料事件持续发酵:从一开始的微博@上市公司中源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中源家居,603709.SH)讨要操盘费用,到证监会表示要一查到底,再到爆出18家上市公司涉嫌“市值管理”操纵股价,提及了至少4家券商、涉及相关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到了周末,更是把华南金融圈三大顶流私募基金(但斌、王亚伟和林园)牵涉了进去。更令市场“炸锅”的是,叶飞还在微博上宣称,“中源家居打算100万收买我闭嘴!”

3.9只公募REITs获交易所审核通过,未发先火了!

首批9单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沪深两市交易所审核通过。根据相关规则,各项目无异议函将报送证监会,注册后可公开发售。据基金公司人士反馈,公募REITs已是“未发先火”,多家保险公司主动咨询公募REITs认购事宜,更有资管机构备案了以公募REITs为主要投资标的的集合资产管理计划。

4.顶流基金经理最新调研股曝光:刘彦春调研极米科技、傅鹏博调研天融信、何帅调研松井股份

近期,新晋“千亿基金经理”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亲自调研极米科技,千亿私募景林蒋彤调研了石基信息,睿远基金傅鹏博年内第二次调研天融信,交银“三剑客”之一的何帅调研了松井股份。还有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更是调研不乏不停歇,5月调研了大族激光拓邦股份汇川技术东方财富奥园美谷上海医药等多家上市公司,部分调研其是以新成立的公募“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去参加的。

5.“通胀交易”现在到了兑现阶段,私募提示不宜过多加仓商品策略

本周商品市场暴涨暴跌的走势引发市场关注,不少私募认为,此轮行情跟全球货币宽松、经济复苏下供需错配、通胀升温、国际关系、碳中和等因素有关,其中黑色系表现尤为疯狂。但私募不看好行情的持续性,受到市场关注的“通胀交易”现在到了兑现阶段,私募提示不宜过多加仓商品策略。具体来看,当前通胀交易已从预期再通胀到通胀兑现的阶段,美国最新发布的CPI数据就是很好的验证。当前通胀交易和年前的抱团股现象非常雷同,很多资产的表现已经隐含大部分通胀影响,甚至过度反应。当前商品价格将逐步从上游往下游传导,真实的需求可能被市场高估,因此未来很可能出现反转,建议还是以谨慎为主,做好多元化配置,不过多加仓于商品策略。

6.33亿重仓"小腾讯"Sea LTD!景林153亿美股持仓曝光

5月14日,景林海外主体持有的美股头寸在美国证监会网站进行了合并披露。相关文件显示,有东南亚小腾讯之称的Sea LTD成为其美股第一大重仓股,公司还新进了360数科。景林今年一季度末美股持仓合计23.64亿美元(约153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底明显下降。个股方面,景林对于拼多多、台积电、苹果等公司的减持力度都相当大。从业内透露,景林美股持仓数据下降有多方面原因,由于多家中概股公司在香港二次上市,为了方便交易,景林对港美两地的持仓进行了相应调整。由于披露口径调整,今年一季度起公布的美股持仓不再包括境内基金的相关头寸。此外,景林在市场高位时对美股也进行了适度减持。

7.“榨菜茅”涪陵榨菜定增方案落地 包括易方达、广发、景顺长城、汇添富、华夏等在内的8家公募均在认购名单之列

5月14日晚,“榨菜茅”涪陵榨菜(002507.SZ)的定增方案落地,尽管该笔定增事项几经波折,筹备了大半年时间,但最终仍吸引多家头部基金入局。定增上市公告书显示,涪陵榨菜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共计募集33亿元,新增股份9827.28万股,将于5月18日在深交所。从机构认购的情况来看,“国民榨菜”的受欢迎程度较高,包括景顺长城、广发、易方达、富国、交银施罗德、汇添富、华夏、诺德在内的8家公募基金均在认购名单之列。本次定向增发完成之后,公募基金也新晋为涪陵榨菜的前十大股东。公告显示,景顺长城及汇添富基金分别以1488.98万股、1146.52万股新晋成为涪陵榨菜的第四、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广发基金持股数量达到774.27万股,新晋成为第八大流通股股东。截至5月14日收盘,涪陵榨菜股价报收于39.20元/股,且当日股价一度跌至去年7月3日以来的新低,月线或录得四连阴。“榨菜茅”年内的股价表现会否打脸众多明星基金,有待进一步观察。

8.股票ETF同质化严重,市场波动较大时互相形成“挤兑”效应,摊薄了发行份额

进入2021年以来,公募对股票ETF的热情有增无减,但新发股票ETF募集规模缩水显著。截至5月14日,年内新发股票ETF数量(除QDII基金外)达到83只,已超过去年全年82只股票ETF成立的成绩。与数量相伴的就是规模,整体新发规模由1038.93亿元缩水至519.04亿元,下滑50.04%。值得注意的是布局ETF领域更趋于细分化,比如化工、游戏、有色金属、稀土、光伏、金融科技、游戏、畜牧等细分主题ETF全面开花。此外,宽基ETF方面也有新品出现。

对于股票ETF的井喷式发行,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伴随着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的优化,包含股票ETF在内的四大常规产品发行审批进入快速通道,基金注册节奏明显提速。另一方面,为投资者带来可观回报的同时,被动投资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增加,催生了更多细分行业指数投资的需求。而规模缩水则与市场环境紧密相关。由于今年春节后股价大跌,而后转向震荡,新基金发行整体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ETF发行市场同样如此。ETF产品主要销售渠道是券商,在基民情绪偏谨慎的震荡调整期便会销售“遇冷”。另外,新发ETF基金同质化严重。仅针对某一超级细分赛道,就有数只ETF基金布局,在市场波动较大时更是互相形成‘挤兑’效应,摊薄了发行份额,当然不会取得好的发行成绩。

9.券商基金销售井喷 上百强榜的47家券商代销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8750亿元

中基协“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排行榜”中值得注意的是,券商跻身百强的数量远远超过基金销售公司以及银行,共有47家券商入围,数量远远超过基金销售公司以及银行,代销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为8750亿元。其中,中信证券以1298亿元的规模拿下券商的头把交椅,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信证券等依次排在其后。除了大券商,湘财证券、中原证券国元证券、恒泰证券等中小券商也纷纷上榜。业内人士表示,券商基金销售井喷,一方面得益于近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凸显,投资者参与热情高涨,“日光基”频现;另一方面,券商近年财富管理转型力度加大,愈加重视通过基金产品为客户进行资产配置。对于财富管理业务转型,业内人士表示,需多手段提升对客户的粘性,而不是简单将交易客户转化为产品客户。

三、基金净值(截止5月14日)

1.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2.偏股混合型基金净值表现前十和后十

四、5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截止5月14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