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一季度持仓曝光:减仓京东、B站重新买入造车新势力

高瓴一季度持仓曝光:减仓京东、B站重新买入造车新势力
2021年05月19日 01:55 第一财经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高瓴一季度持仓曝光:减仓京东、B站重新买入造车新势力

  作者: 刘佳

  去年第四季度,高瓴曾“一键清仓”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小鹏汽车三家造车新势力的全部股票,这引发了业界对于造车新势力中短期机会与风险的讨论。而昨日高瓴提交给SEC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末的美股持仓情况则显示,高瓴重新买入造车新势力。

  作为亚洲地区资产管理规模最大的投资机构之一,高瓴每个季度的持仓情况影响着二级市场的风向。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高瓴二级市场团队加大了对中概股的投资,在美股市场持有91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为101亿美元。其中新进与增持的中概股为11家,硬科技、医药医疗、消费是重点投资的领域。

  调仓京东、B站背后

  高瓴最新持仓的91家美股市场公司中,从市值看,中概股占比超60%;前十大重仓持股中,包括百济神州、拼多多、爱奇艺、京东、泰邦医药、天境生物等中概股。

  第一季度新进和增持的中概股有11家,包括贝壳、华住、网易等,高瓴在该季度还重新买入阿里和新能源汽车蔚来、小鹏。

  与此同时,一季度高瓴也对京东、哔哩哔哩等明星中概股进行了减仓。同样调仓的还有在线教育行业,在行业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高瓴卖出了好未来和一起教育。

  第一季度,多家明星中概股经历了股价攀升不断创下历史新高,随后又大波回调的过山车般的经历。

  Wind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京东和哔哩哔哩的股价相继创出新高,哔哩哔哩在去年四季度上涨106%,但此后两家公司股价经历一路下滑。与股价最高时相比,目前哔哩哔哩、京东股价下跌均超30%。

  在线教育的情况类似,好未来曾在今年2月创下了股价新高、达90美元,此后在线教育股几乎集体一路下跌,现在好未来股价距离最高点时已接近“腰斩”。

  中概股回调的背后,今年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行,体现了市场对于通胀以及美国经济复苏带来刺激政策退出的悲观预期,对高增长、高估值科技股的估值逻辑和估值水平造成压力,此外,受SEC推进《外国公司问责法》落地影响,中概股也一度遭受重创。

  持仓的变化体现了投资机构根据市场研判所进行的仓位调整。此外,包括哔哩哔哩在内,越来越多的中概股在第一季度赴港二次上市, 这也为调整头寸提供了灵活空间。

  百济神州成第一重仓股

  同样在美股市场经历股价大幅变动的,还有新能源汽车股。去年第四季度,新能源车股票经历一波大涨,小鹏仅11月就暴涨超200%。该季度,高瓴对新能源车股票进行了“一键清仓”。但到了今年第一季度,三家造车新势力股价持续下跌,小鹏更是下跌超60%,高瓴重新进行了新一轮建仓。

  在新能源车领域,高瓴还在A股和港股市场投资了比亚迪股份、长城汽车

  围绕新能源汽车和芯片、光伏等绿色新基建领域,高瓴昨日表示已经组建了专门的气候变化投资团队,在碳中和领域的投资规模已经达到了500亿元人民币。

  相比持仓不断动态变化的新能源车股,万国数据和Salesforce依旧是高瓴在云计算、大数据上的重要持仓股票,而高瓴对于生物医疗类的持仓也较为稳定。

  一季度,高瓴的91个持有公司中,医药医疗领域的企业超过了一半。其中百济神州更是以19.05亿美元市值超过拼多多,升为第一大重仓股,创新药公司天境生物取代哔哩哔哩,进入高瓴前十大重仓股。

  值得注意的是,百济神州已在多个季度位列高瓴的前五大重仓股。高领前后对百济神州投资多达8次,自该公司2014年起A股轮到美股、港股IPO,高瓴全程参与。

  高瓴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在全球医疗健康产业中已投资200余家企业,其中,国内企业100余家。此前高瓴联席首席投资官、合伙人易诺青曾评价,今天健康产业生机勃勃的景象,就像当年信息产业爆发前夜。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