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9单公募REITs完成注册 即将公开发售

首批9单公募REITs完成注册 即将公开发售
2021年05月19日 01:55 第一财经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首批9单公募REITs完成注册 即将公开发售

  作者: 周楠

  [ 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具有三大重要积极意义。一是REITs可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新渠道。二是REITs可为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权益融资渠道。三是REITs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

  [ 9个项目估值规模约315亿元,试点项目整体现金流分派率约4%~12%。 ]

  首批公募REITs(不动产证券投资基金)产品完成注册,试点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5月17日,首批基础设施公募REITs项目获证监会准予注册的批复。其中,上证所5单,深交所4单,涵盖收费公路、产业园、仓储物流、污水处理等主流基础设施类型。上述9单即将进入基金公开发售阶段。

  “监管层面也将鼓励银行、保险、社保基金、养老金、证券、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接近监管部门的相关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

  三方面意义

  目前,基础设施REITs试点项目准备情况如何?

  数据显示,9个试点项目已注册,其中,高速公路项目2个,分别为广州交投广河高速和浙江交投杭徽高速;工业园区项目3个,分别为苏州工业园、上海张江光大园和深圳招商蛇口产业园;仓储物流项目2个,分别为盐田港和普洛斯;绿色项目2个,分别为首钢垃圾发电、首创污水处理。

  上述9个项目估值规模约315亿元,分布在北京、上海、广东、深圳、江苏、浙江等重点区域,原始权益人涵盖央企、地方国企以及个别重点基础设施领域的外资企业,其中招商蛇口和普洛斯有境外REITs实践经验。试点项目整体现金流分派率约4%~12%,项目募集资金基本投向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主要用于科技创新、绿色发展和民生等重点领域。

  基础设施REITs是面向普通投资者发行收益凭证募集资金,投资并持有具有持续、稳定收益的基础设施资产,由专业机构运营,通过基金上市交易方式,将基础设施资产转化为流动性较强的上市金融产品,其实质是成熟基础设施项目的发行上市。

  当前环境下,开展基础设施REITs试点具有三大重要积极意义。

  一是REITs可盘活基础设施存量资产,为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提供新渠道。

  二是REITs可为基础设施领域提供新的权益融资渠道。

  数据显示,近年来,交通、市政等基础设施类上市公司市净率水平偏低,股价普遍低于净资产,部分境外上市企业市净率甚至低于0.3倍。

  “相关企业股权融资阻力较大,而这也是导致杠杆率攀升的原因之一。REITs可提供契合基础设施领域的权益融资方式,提升资产估值水平和权益融资能力。”有业内人士称。

  三是REITs有助于吸引长期资金参与资本市场。

  在境外成熟市场,REITs是和股票、债券并列的大类成熟金融产品,具有中等收益、中等风险和分红稳定的特征,较好匹配养老金、保险资金投资偏好。

  上述人士同时表示,推出REITs有利于填补境内金融产品空白,广泛吸引各类社会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参与。

  四项准备工作就绪

  据了解,REITs前期各项试点的准备工作,主要从健全基础制度、完成系统改造、培育市场体系、加强宣传培训等四方面开展。

  首先是建制度。在借鉴境外成熟市场REITs监管实践的基础上,证监会层面发布了基金业务指引,明确了REITs总体监管框架;在自律组织层面,交易所、中国结算、基金业协会、证券业协会共发布了7项配套自律规则,覆盖审核、注册发售、交易、扩募、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运营操作和尽职调查等业务全链条。

  其次,进行系统改造。目前,沪深交易所、中国结算已整体完成技术系统的开发改造,部署上线了REITs电子申报系统、网下发行系统和信息披露网站。

  再次,培育市场体系。目前,推动基础设施REITs健康发展已写入“十四五”规划,多地政府纷纷出台专项支持政策,北京市出台支持REITs发展“十二条”,成都市发布促进 REITs发展“十条”。

  具体举措上,相关方召开多场面向相关企业、中介机构和投资者的座谈会,加强市场沟通。

  最后,加强宣传培训。有关部门组织业务培训,做好规则解读,重点加强投资者教育和基础知识普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