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年增加597万人 外围区域占比大幅提升

广州十年增加597万人 外围区域占比大幅提升
2021年05月19日 01:5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广州十年增加597万人 外围区域占比大幅提升

  作者: 林小昭

  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广东的省会,广州近十年的人口增长十分突出。

  广州市统计局18日公布了广州市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2700800人相比,十年共增加5975805人,增长47.05%,年平均增长率为3.93%。

  第一财经梳理发现,597.58万的增量,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仅次于同省的深圳,位居第二。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广州的落户门槛不断降低,近年来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很快。尤其是,广州的土地发展空间很大,承载量很大,几个重点发展的区域如南沙等地增长很快。另外,广州作为第一经济大省和人口大省的省会,吸引了很多省内其他地市的人口流入。

  分区域来看,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11个区中,有10个区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区依次为:白云区、番禺区、天河区、花都区和南沙区,分别增加1520333人、893528人、809395人、697307人、586685人。

  从市辖区分布来看,人口增长最多的并不是近年来房价上涨较快、大学生流入较多的天河和黄埔区,而是白云区。白云区十年来从222万增长到374万,增加了152.03万人。

  华南城市研究会会长、暨南大学教授胡刚对第一财经分析,白云区原来就是广州人口总数最大的一个区。白云区的传统产业比较多,化妆品市场、汽车销售市场比较多。其中化妆品产业在全国都是数一数二的。此外,白云区面积比较大,城中村比较多,租金便宜,因此居住的外来人口规模非常大。

  为了将传统资源优势和发展潜力转化为新型产业优势,2018年,白云区成立了化妆品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制定了《白云区化妆品产业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计划》,致力于将化妆品产业打造成为支柱产业,建设千亿级规模的“白云美业大湾区”。

  根据当地媒体报道,在全国化妆品生产版图中,白云区独占30%的席位,在化妆品产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据统计,白云区共有持证化妆品生产企业1300多家,化妆品经营企业4000多家。包括韩后、娇兰佳人、巧美、卡迪莲、阿道夫等品牌化妆品企业,亦都在白云区重点打造的化妆品重大产业发展平台上落地生根,发展壮大。

  白云之外,番禺和天河两区的人口增量也都超过了80万,这两区集聚的年轻人也比较多。增速方面,南沙从2010年的25.99万,增加到2020年的84.66万,十年间增长了225%,增幅领跑全市。

  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中心城区(荔湾区、越秀区、海珠区、天河区)人口所占比重下降5.80个百分点,外围城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花都区、南沙区、增城区)人口所占比重上升6.63个百分点,生态片区(从化区)人口所占比重下降0.83个百分点。

  胡刚分析,外围城区人口占比大幅提升也体现了近年来大城市发展的趋势,即随着城镇化率突破60%进入二次城镇化阶段,人口加速向一线城市和二线核心城市集聚。同时在这些大城市内部的空间分布上,人口郊区化的速度也在加快。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