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债混合最抗跌 主动权益基金分化加剧

偏债混合最抗跌 主动权益基金分化加剧
2021年05月19日 00:51 新浪财经综合

2021基金嘉年华6月19日(周六)在深圳举行,黄燕铭、洪灏、刘彦春、王庆、侯昊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名额有限,报名入口

  来源:北京商报

  今年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在一片欢呼声中开盘,但3个月过去后,高点仍在开年第一天。公开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收盘,A股三大股指近3个月均呈跌势。受此影响,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净值表现也普遍不佳且分化严重,首尾相差近49个百分点。此外,从细分类型产品的平均业绩表现看,偏债混合型基金在本轮下跌中显示出了较为抗跌的能力。

  受市场整体下跌以及此前抱团的核心资产股价骤降影响,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近3个月的业绩表现也普遍走低。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自2月18日至5月17日期间,可纳入统计的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型、平衡混合型和偏债混合型在内的5146只主动权益类基金(份额分开计算,下同)中,近3个月净值增长率告负的产品多达4432只,占到总数量的86.13%。

  其中,泰达宏利品牌升级混合C以-24.66%的净值增长率排在末位,泰达宏利品牌升级混合A、蜂巢卓睿混合C的净值也分别下跌24.6%和24.46%,排在倒数第二位和第三位。除这3只产品外,银河龙头股票、中银健康生活混合、上投摩根慧见两年持有混合等43只基金近3个月的净值增长率跌幅均超20%。

  究其原因,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发现,部分基金在今年一季度重仓了多只热门行业龙头股,即所谓的“核心资产”。然而,春节假期后,A股多数公募抱团的核心资产股价遭遇重挫,也使得相关基金净值大跌。

  以上述提及的泰达宏利品牌升级混合为例,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前三大重仓股万华化学贵州茅台中国中免,分别为化工板块、白酒板块和旅游板块的龙头股。但自春节假期后,截至5月17日,3只个股悉数下跌。其中,万华化学自2月18日创下股价新高后,区间跌幅高达22.4%,同期,贵州茅台和中国中免同样大跌20.88%和17.65%。此外,该基金的第四大重仓股星宇股份的区间跌幅也超过10%。

  不过,“路遥知马力”,震荡下跌的市场使多数基金净值大跌的同时,也令部分产品“秀出肌肉”,同时,还进一步拉大了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之间的分化。

  具体来看,一些坚守“低估值”理念的主动权益类基金在“万马齐喑”的背景下脱颖而出。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截至5月17日,近3个月以来,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净值增长率达到24.33%,高居榜首,且超过排名第二的前海开源沪港深核心资源混合A近5.9个百分点,后者的区间净值增长率约为18.43%。此外,金元顺安元启灵活配置混合、广发多因子混合等14只基金的净值增长率也超过10%。

  值得一提的是,对比前述数据可以看出,近3个月公募主动权益类基金的业绩首尾相差已近49个百分点。而为何会出现如此明显的业绩分化?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指出,公募基金业绩分化,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不同基金产品之间资产配置能力的差异。对于之前集中抱团白马龙头股的产品,可能会在近期出现一定程度的净值下降。但对于此前多元化布局优质资产或者医疗等成长优质资产的基金而言,则可能会在近期净值回升更快。

  沪上一位市场分析人士也表示,近期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主要在于当前市场处于交易通胀预期阶段,提前布局煤炭、钢铁等周期品种的公募会获得相对更好的收益,例如广发价值领先混合就提前布局了大量煤炭股。

  此外,若从细分类型的角度看,也有一类产品在近期震荡调整的市场中展现了较强的抗跌能力。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近3个月偏债混合型基金凭借-1.07%的平均收益率跑赢其他主动权益类产品。相较之下,偏股混合、普通股票、灵活配置混合、平衡混合各类型的平均收益率则均亏损5%以上,分别约为-8.94%、-8.31%、-5.71%和-5.57%。

  前述市场分析人士坦言,偏债混合型基金抗跌的核心原因是该类基金的权益仓位普遍较低。同时,近两个月债市因为流动性超预期宽松,短端收益率下行较多,所以债券端也获得了不少资本利得的收入,导致基金平均收益率相对较佳。

  正如该分析人士所说,从五类基金的权益投资占比情况看,偏债混合型基金较其他四类更低。公开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偏债混合型基金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总值比平均约为17.77%,而同期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灵活配置混合型和平衡混合型基金的平均值则分别约为86.49%、82.24%、59.62%和47.18%。

  而在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看来,偏债混合基金由于配置债券资产的比例较高,而债券资产的波动大幅低于权益资产,且与权益资产的相关性较低,因而在权益市场下跌行情中,偏债混合类基金整体表现得更抗跌。“当然偏债混合基金在权益市场上涨行情中的涨幅更小,长期收益也会低于权益类基金,建议投资者结合自身情况和收益风险偏好来选择配置哪一类型的基金。”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刘宇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