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人口十年变化图景:苏州增加228万 南京三成市民上过大学

江苏人口十年变化图景:苏州增加228万 南京三成市民上过大学
2021年05月19日 01:56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江苏人口十年变化图景:苏州增加228万 南京三成市民上过大学

  作者: 林小昭

  江苏省统计局18日公布的江苏省第七次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显示,全省常住人口为84748016人,与2010年该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78660941人相比,十年共增加6087075人,增长7.74%,年平均增长率为0.75%。

  分城市来看,苏州十年增加了228万人,增量和增速都是江苏第一,总人口达到1274.8万人,在长三角仅次于上海。南京增量位居全省第二,增速第三,同时,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达35.23%。从性别比来看,南通、扬州两市女多男少。

  苏州十年增加228万人

  与2010年相比,13个设区市中,有10个设区市人口增加。人口增长较多的5个设区市依次为: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徐州,分别增加2288372人、1310941人、1087736人、685690人、506565人。其中苏州十年增幅达到了21.8%,是全省7.7%增速的近三倍。苏州人口占全省的比重,从13%提升到15.04%,提升幅度位居全省第一。作为一个普通地级市,在江苏整体出生率较低、老龄化程度较深的情况下,苏州的增幅和增速可谓十分突出。

  进入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外贸明星城市苏州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产业升级不断加快,经济结构不断优化。苏州2020年GDP为20170.5亿元,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居第六。值得注意的是,苏州也是6个突破2万亿元大关的城市中,唯一普通地级市,也被誉为“最牛地级市”。

  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柳对第一财经分析,苏州的外资企业占比很高,这几年苏州的外资企业质量在提升,包括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主要支柱产业发展质量都很好。人是随产业走的,什么地方产业发展得好,人口就向这些地方集聚。

  苏州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苏州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认定数、净增数和有效数创历史新高,年末有效高新技术企业达9772家,逼近1万家,继续位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全年新增境内外上市公司29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25家;境内外上市公司累计达181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44家,位居全国第五。

  南京三成市民拥有大学文化

  苏州之后,同处苏南的无锡十年增加了108.9万,增幅达到17.1%。与苏州相似,无锡这些年也在加快产业的升级,无锡的人口增幅在江苏省内仅次于苏州,位居第二。

  相比之下,南京作为大区中心城市,近十年的人口增长表现比苏州略为逊色。数据显示,南京十年增加人口131万人,位居江苏第二。十年增长16.4%,位居江苏第三。

  不过,近几年,南京显然也在提速。2020年,南京实现GDP14817.95亿元,经济总量继2016年首次进入全国GDP万亿元俱乐部城市后,又首次跻身全国十强之列。

  牛凤瑞称,南京这几年发展速度比较快,但总体上,科创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也需要一个过程,再加上基数原因,所以十年下来人口增长不如苏州。

  值得注意的是,从人口受教育程度来看,江苏全省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占比18.66%,南京是35.23%,比第二名的苏州(22.5%)高出近13个百分点。这一比例甚至超过了深圳、广州等一二线城市,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仅次于北京。

  南京的大学文化人口占比高,主要与南京高校多、科教实力雄厚有关。与一线城市和杭州、成都、武汉等城市相比,南京总人口只有931万,是GDP十强城市中唯一一个人口未过千万的城市。但在科教方面,南京的科教综合实力仅次于北京、上海,居全国第3位,拥有南京大学、东南大学等一众实力雄厚的高校。大学多,在校生和教职员工也多。同时,作为强省会、大区中心城市,南京的研发设计、现代服务业等环节也较为突出,这也能集聚更多人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