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2021年05月19日 02:09 河南商报

原标题: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大河网

    2021年以来,工行信阳分行扎实推进金融支持信阳大别山革命老区加快振兴和高质量发展协议责任落地,加快重点项目信贷投放,在助推信阳经济社会发展中践行了大行担当。

    截至2021年3月末,各项贷款新增7.13亿元,增幅4.87%,同业占比27.44%,同比提升11.18个百分点。存贷比44.73%,较年初提升0.47个百分点。贷款增幅高于存款增幅1.1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8.44亿元(不含表外),发债3470万元。其中,向全市重点项目、骨干企业及小微企业发放贷款6.77亿元,发放个人贷款12.07亿元。

    河南商报记者肖风伟通讯员王欢欢文/图

    加大信贷支持力度 助力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自2020年8月27日,工行河南省分行与信阳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信阳分行根据项目进度有序投放落地信贷资金。截至2021年3月末,对已签约的27个项目(金额132.95亿元),累计投放贷款15.27亿元,占比11.48%。

    全力支持市重大战略和重点项目建设。签约以来,向某交通运输发展集团、某城发路桥建设等重大项目发放贷款3.18亿元,为助力信阳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注入了金融血液。

    积极支持制造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向河南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发放纯信用贷款0.5亿元,执行1年期LPR减25BP,优惠利率为3.6%,该笔贷款为该行落实合作协议的首笔成绩单。

    大力扶持医院、学校等幸福产业发展,积极发展绿色信贷。签约以来,累计投放幸福产业贷款合计3.15亿元,发放绿色项目贷款4.36亿元。此外,为某抽水蓄能发电有限公司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审批贷款20亿元,审批通过某环保能源公司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贷款5.26亿元。

    服务政府隐性债务置换和债务结构优化。为某县域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投放贷款1.47亿元,用于置换已纳入财政部隐性债务置换监测平台的项目。同时,正在加紧上报其他县域隐性债务置换贷款业务。

    对接重点项目,做大融资“蓄水池”

    工行信阳分行密切关注市委、市政府主导的最新项目情况,做好与政府职能部门的日常对接,定期查阅财政部官网、PPP库入库清单、信阳市招商引资客户清单,挖掘新的市场增长点,已筛选储备重点客户20户、金额33.98亿元。

    对接“982”重点项目和省发改委印发的涉及信阳项目。对省委、省政府“982”重点项目,省发改委印发的涉及信阳地区的64个、465亿元重点项目拉单列表,分行与支行共同服务推进。

    加大调研帮扶力度。一季度,行领导带头,强化对支行的调研帮扶。

    调研期间,亲自走访重点项目,对接政府主要领导,加快重点项目的服务对接,扩大信贷支持范围。如一季度在调研过程中,市行行级领导先后走访了华英、羚锐、信钢等重点企业,同时,与专业部门及相关支行到部分重点项目了解进度情况。

    做好已审批待投放项目的跟踪考核。对于已审批通过的贷款,由于支行未能及时跟进或因服务不到位等主观原因,造成贷款不能投放或者丢户的,对责任支行行长和主管行长严肃追责,确保投放取得实效。

    丰富普惠产品,满足小微客户融资需求

    工行信阳分行加大普惠金融的客户服务与产品推广力度,践行服务小微企业的使命担当。截至3月末,该行普惠贷款余额11.19亿元,位居全省系统“六家重点推进行”第一。人行降准普惠贷款净增1.56亿元,完成计划的111.4%,银监普惠、人行降准普惠贷款分别较年初增加1.17亿元、1.56亿元,分别增幅11.67%、15.01%。银监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客户较年初增加111户,完成序时计划的113.26%。

    提升线上产品服务水平。充分发挥线上普惠服务优势,多产品满足小微客户融资需求。一季度,小微线上融资较年初新增1.51亿元,全行普惠金融正逐步向“线上化、小额化”转变。

    不断丰富普惠产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针对小微客户陆续推出经营快贷、税务贷、结算贷、e抵快贷等多元化产品,以创新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一季度,该行小微线上融资累计投放3.85亿元,较年初新增1.51亿元,对普惠贷款投放形成重要支撑。

    推进“三农”和“扶贫”领域金融服务。利用普惠金融的优惠政策,加大涉农贷款及普惠型涉农贷款支持力度;探索运用“线上供应链”等在内的多款线上融资产品,合理提高信用贷款比重,减轻对抵押担保的过度依赖。

    落实对小微企业减费让利政策。严格落实“两禁两限”规定,降低在该行开户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清理不必要的“通道”和“过桥”环节,让普惠金融真正惠及小微。

    防控信贷风险,提升信贷经营能力

    工行信阳分行坚持质量为先、风险控制原则,全力防范和化解信贷资产质量风险。截至3月末,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3个百分点。资产质量同业第二,较上年提升一个位次,其中个贷、银行均实现“双降”。

    把准入口关。做好2021年投融资规划,由行长组织前中后台主管行长及信贷前中后专业部门多次研讨、修订,明确全年信贷业务稳健发展的方向,通过严把入口,从源头防止“病从口入”。

    把住闸口关。强化“三道口七彩池”信贷风险体系运用,多次到支行送教上门,提高信贷从业人员分析、判断、预判、风险的能力;及时高质量完成58笔风险预警核查回复工作;制定下发年度大户风险分析计划,对15户、23.5亿元融资大户纳入全年会诊计划,一季度对4户贷款客户进行风险分析,为超前化解质量风险奠定基础;一季度召开3次质量调度会,对商用房、汽车分期、抗疫贷、押品到期贷款、拟劣变贷款重点分析防控。

    把住出口关。一季度,现金清收不良贷款76万元,接近去年全年收回总额,提升现金清收对不良贷款清收处置的贡献度;抓重组转化,优化处置结构,对3户不良贷款企业,通过贷款形态的调整,最终化解贷款风险。抢抓核销资源开展呆账核销,一季度储备拟核销客户6户3002万元,其中,核销1户341万元,组卷上报省行审查中5户2661万元。

    提升信贷经营能力。一季度,组织开展管理人员及全行信贷人员业务技能、信贷思想和风险观念方面的培训,举办信贷专业培训暨信贷专业资质考试考前培训,同时对参训人员开展信贷领域警示教育,筑牢底线思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普惠 信阳市 贷款 信贷 工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0 江苏博云 301003 55.88
  • 05-19 凯淳股份 301001 25.54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19.95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