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

中国建筑: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
2021年06月16日 03:09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中国建筑: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

  怎样将党建融入公司治理环节,促进公司更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的回答是:“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党组织把握方向,董事会作决策,经营层保运营,建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作、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

  ● 本报记者 张军

  优化决策体系

  把加强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推动公司向更高质量发展。这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建筑选择持续优化包括党组织在内的各治理主体职责权限和决策流程。

  中国建筑深化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调整优化公司决策体系,修订党组织工作规则,动态调整完善党组(党委)讨论和决定重大事项的权责清单,厘清党组(党委)与公司其他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实现公司决策体系的高效协同。

  中国建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管理办法,保障党组的决定权、把关权、监督权。实现新设子企业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全覆盖,稳妥推进控股子企业章程修订,指导子企业党组织修订完善相应的决策机制。

  同时,落实前置程序要求,细化完善党组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修订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确保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应前置尽前置。

  正如中国建筑董事会秘书薛克庆所说,“真正做到党组织把方向、董事会作决策、经营层保运营。”

  2017年,中国建筑将党建工作的有关内容补充进公司《章程》,以基本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2019年,公司进一步完善公司《章程》中关于党组织职责的有关内容。

  日常工作如何体现?通过“六个专项行动”(即深化巡视整改、加强科技创新、清理低效无效资产、提升基础管理、推动信息化建设、狠抓安全生产)和公司领导联系区域党建,党建切实带动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薛克庆告诉记者:“中国建筑把党组织建在项目上,将党的领导和公司治理融入到最基层管理。”因为“建筑工程、地产开发项目是中国建筑的载体,是公司利润的来源,更是公司职责的基础和风险管控的底座。”

  “比如,公司实行的项目经理责任制,明确提出大宗采购、劳务等决定权归公司,做到项目‘只管围墙内的事’。每个项目都是政治坚定、团结有力、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薛克庆说。

  “十四五”扬帆起航

  公司“十三五”期间保持了令人瞩目的发展增速,营业收入年均增长12.9%,利润年均增长11.5%。展望未来五年,中国建筑如何在新发展阶段带动建筑业整体产业链发展,市场高度关注。

  “十四五”期间,中国建筑将“一创五强”作为战略目标,致力成为价值创造力强、创新引领力强、品牌影响力强、国际竞争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世界一流建设投资集团。

  具体业务层面,公司将在投资运营业务、工程建设业务、勘察设计业务、新兴业务方面持续发力。

  比如,地产业务方面将继续以“转型升级”为基调,加快形成以住宅产品开发为主、优质商业开发运营为辅、教育康养等新兴业务为补充的格局;基础设施投资运营业务作为公司优化业务结构、实现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高度重视投资管理和项目的安全稳健运营,努力提升运营管控能力;新城镇建设运营业务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城市服务运营商。

  在工程建设业务方面,房屋建筑工程业务将按照稳速增效的原则,不断巩固公司在房建领域的绝对优势地位;基础设施建设业务将聚焦重点市场,完善管理体系,努力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公司业务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专业业务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成为行业内规模、技术和品质领先,高端客户首选的企业。

  履行社会责任“国家队”

  中国建筑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争做履行社会责任的国家队。

  2012年以来,中国建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贯彻精准方略,不折不扣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累计认购央企扶贫基金16亿元,投入引进无偿帮扶资金5.3亿元,采购帮销贫困地区农特产品超过1亿元,创新打好产业、就业、教育、消费和党建扶贫组合拳,全力帮助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助力定点扶贫县——甘肃省康乐县、卓尼县、康县提前实现脱贫摘帽,并通过人才支持、技术帮扶、工程建设、捐资助学等举措参与了全国260余个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中国建筑连续四年获得中央单位定点扶贫考核最高等次评价。精准扶贫“中建模式”入选国务院扶贫办《企业扶贫蓝皮书》、国资委《脱贫攻坚·央企力量》,获评“中国企业精准扶贫综合50佳案例”。

  2020年,公司新招收高校毕业生2.8万名,创造劳务就业岗位200余万个,为稳就业作出重要贡献。

  做受人尊敬的上市公司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发展之本,上市公司需要充分保护投资者和各类股东权益。中国建筑也不例外。

  中国建筑日前首次发布了年度投资者保护工作报告。这在建筑类央企中是先河,因为中国建筑要做受人尊敬的上市公司。

  上述负责人表示,2020年,公司主动拜访18家重要机构股东或潜在投资者,全年累计回复上证e互动平台问题208个,接听有效投资者热线电话199个。公司不断创新业绩路演方式,组织现场业绩推介会1次、线上业绩推介会2次、投资者开放日2次,参加国内外券商组织的策略会活动20场次,接待国内外投资者、分析师调研约54场次。

  中国建筑有超过55万户股东,且呈现“小、广、散”特点;投资者普遍认为中国建筑是中央企业,对参与公司治理意愿很高。

  2020年,中国建筑召开2019年度公司股东大会及3次临时股东大会,共审议28项议案,所有议案均对中小投资者的表决进行单独统计并披露,鼓励中小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和重大决策。

  创造更高效益回报股东

  除对投资者的保护外,中国建筑还以稳健分红形式回报全体股东。正如薛克庆所说,“要对得起投资者。”

  公司2020年分红金额突破90亿元,现金分红比为20.04%,股息率超4%。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建筑上市以来累计分红额已超600亿元,在建筑央企中傲视群雄。

  为什么重视对股东的回报?中国建筑方面的表述是,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也是引导投资者长期价值投资的基础。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所处的建筑行业竞争激烈,行业毛利率普遍较低,新基建、新能源等领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方向。从“十四五”规划看,国家的一系列重大战略将形成建设领域新的增长点,为建筑行业带来新的发展动力。

  2020年,公司新签合约额、营业收入再创历史新高,全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且公司自上市以来净资产收益率维持在15%左右的行业高位水平,为股东创造了稳定的投资回报。

  “更重要的是,稳定的分红体现的是中国建筑稳健运营、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薛克庆说,2021年公司将继续以“一创五强”为发展目标,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以优异经营业绩回报股东,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同心共行。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中国建筑 章程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利和兴 301013 8.72
  • 06-17 宁波色母 301019 28.94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11.53
  • 06-16 力芯微 688601 36.48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7.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